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法治則必須不認親情

(2017-12-24 07:00:14) 下一个

常有親友抱怨配偶的父母來自己家中長住時和自己合不來。老一輩有一套套規矩要求,打破小兩口原本安寧的生活習慣。公婆要媳婦順自己、岳父母要女婿順自己,尤其會引發激烈的矛盾,因爲本來非親非故,完全通過配偶才沾親帶故。

但是在法治國家,這種事的出現頻率少得多。我父母來我德國住所時,我曾事先寫信提醒注意事項。一封電郵摘錄如下:

这次你来德国要切记你法律上的客人身份,这样才能避免和主人的发生冲突。一个人看不惯主人在自己家中的个人行为,唯一能做的就是再也不进他家门,而不是住进他家去喋喋不休的教训他该怎么做。因为主人在自己家中的行为是自己的事,没侵犯其他任何人的合法权益,客人去教训他,主人本来完全有权下逐客令。德國这房子只有我們夫妻依法算是男主人和女主人。

基于这个原则,我要提醒你几个细节:

1.抚养幼年子女的细节,父母才有决定权,这是法律明确规定的。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父母。

2.主人休息日在家几点起床是主人自己的事。本来主人在自己家过得很自由,跑来个客人当监工,是很令人厌恶的。你起得早,自己玩玩、自己做早饭吃就是,就当家里只有你一个人,别人都是共用厨卫的邻居。

3.主人的卧室布局、叠不叠被子,都是他自己的自由,客人看不惯的话唯一该做的就是再也不进这家,而不是跑进这家隔三岔五指责主人。对这类事你再提意见,别指望我站你这边。

4.我們不挑食,你做的菜应该没问题。但假设你做的菜我們不想吃,也绝不会怪你。我們会自己另外烧个喜欢吃的菜,这样做并不侵犯你的权益。我們烧的时候,你也别怪我們不吃你烧的菜,不要说任何话。如果你说些话鼓动吃你的菜,你已经干涉主人的自由了,很不恰当。我們家通常老婆烧菜老公很喜欢吃。有几次老公不喜欢吃就自己另外烧或者出去吃。老公从不要求老婆必须给自己烧饭、还必须烧得合自己意,因为老公认为无权使唤老婆。但老公自己想烧什么就烧什么,老婆也无权干涉老公的自由。

5.我们家庭开销自由。你从小姊妹四个,节省惯了,可能看不惯我们开销。绝不要提任何省钱的建议!!!这样很容易引起矛盾,那么主人只能逐客了。

我希望你能清楚做客人的分寸,保证和主人相处融洽,主人才会欢迎你常来。我们三口之家本来在德國过得幸福和睦,绝不希望引一个挑事的人进来,把我们家搅得鸡犬不宁。

欢迎你来德国,祝你能做到让主人真心欢迎你经常来

 

 

正因爲讓長輩認清法律上的主客關係、認清真正的法治國家只認法律不通人情,所以長輩近年多次來我家常住卻很少有婆媳矛盾、翁婿矛盾。假設真有激烈矛盾,我的確會報警。德國作爲法治國家,警察依法辦事,必然會來認定哪一方應該被帶離衝突現場,絕不會像中國片警那樣和稀泥、做調解、各打五十大板。中國人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根源在於中國全民沒有法治精神。

真正的法治國家不可能斷不了家務事。就以信中第一點舉個常見的場景:婆婆常住小兩口家幫忙帶娃,不給外孫子吃冰淇淋,怕吃壞肚子。爸爸主張給寶寶吃,覺得沒什麽問題。一旦進入各不相讓的爭執,法治國家顯然支持爸爸,因爲爸爸是第一監護人,冰淇淋是正常食物,婆婆沒資格干涉。婆婆看不下去唯一能做的離開這家。如果是小兩口當初求婆婆來幫忙帶娃,那麽婆婆可以説“不順我意我就不幫忙帶娃。留不留這裏也是我的自由。”此時爸爸可以選擇。如果爸爸一邊堅持己見喂冰淇淋,一邊强行留住婆婆帶娃不許回家。那麽法治國家會懲罰爸爸,因爲非法限制別人的人身自由。

至今很多中國人不能理解,在法治國家爲何老子打兒子幾巴掌就會被警察帶走。其實中國自己的法律也寫明了打人要被懲罰,既然法律寫了,依法辦事就是。但此時很多中國人不能接受依法辦事了,覺得要考慮親情,這就是徇情枉法的民意基礎。

一旦中國執法者也陷入這種徇情枉法的思維,加上法律盲區本來就比較多,也就不能依法判斷是非曲直,更喜歡用兩頭勸解的方法,那麽矛盾中的雙方更分不清是非曲直,總覺得自己有理,於是就更傾向于用嗓門乃至拳頭來決輸贏。難怪我在中國平均每兩個月能親眼看到一次成人間的激烈的吵架或打架,而在德國十六年只看過兩起。一旦法治精神深入民族骨髓,其國民就有理性的頭腦,即使和家人相處時也牢記自己在法律上的權限,不敢逾矩。

徇情枉法的國民習慣還必然導致執權者常常爲了徇私情而違法亂紀,也就是成就了官場腐敗。所以中國平民在痛罵腐敗的時候,先想想你自己是否支持執法者依法强制處理你在家中的衝動行爲而不顧及你家千絲萬縷的各種親情。如果此時你又要呼籲執法者顧及親情,那你活該生活在腐敗中被贓官壓迫。

要補充的是,上面家信中寫的主客關係其實有一個前提:房產是我自己掙錢買的,一點沒啃老。所以我可以説自己是主人。如果年輕夫妻的房子是靠某方父母掏錢買的,此父母來常住時在有些問題上固執己見,小兩口還真不該自稱主人,只能尋求妥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