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46 惊艳,惊艳,若隐若现 (图)

(2005-05-09 06:59:58) 下一个

惊艳,惊艳,若隐若现。 ——说什么呢?猜猜看。(^&*)嗯,是肚兜。 最初注意这个小东西,是来自一些囫囵吞枣读过的文学作品。 “何以结愁悲?白绢双中衣”。 很久前读繁钦的这首《定情诗》时,知道了“中衣”其实就是肚兜,而那白绢做成的“中衣”,分明是一份纤尘不染的惦念,是一份相思成悲的爱恋。 这小小可爱,承载了多么真挚而炽热的恋恋情怀啊。那个时候,想象着古人的爱情,却怎么也无法形象出肚兜的模样来。只是想,它是男女爱情的一个载体,一个信物。 后来读《红楼梦》。爱极了那个至情至性的女子尤三姐——“松松挽着头发,大红袄子半掩半开,露着‘葱绿抹胸(也是肚兜),一痕雪脯’。”小女子和贾珍、贾琏喝花酒,洋洋洒脱、嬉笑怒骂的放浪中,把两个不知耻的男人耍了个够。可等她日思夜想了五年的柳湘莲冷脸出现时,她却泪如雨下,连一句辩解的话也说不出,惟有一死表明心迹。书里借柳湘莲的梦说:“妾痴情待君五年矣。不期君果冷心冷面,妾以死报此痴情。”说毕,一阵香风,无踪无影。“可怜揉碎桃花红满地,玉山倾倒再难扶”。真个是“来自情天,去往情地。” 一本红楼,最真挚纯洁的女子,在我看来,莫过于三姐了。于是,因了对三姐的爱,更让我清晰了这种风情、美丽、泼辣而刚烈的“抹胸女子”形象。 再后来,是因了章子怡的红肚兜在国内外娱乐圈里“兴风作浪”。 某年某月,小妮子一袭肚兜,踏着红地毯在奥斯卡上招摇亮相,吸引了多少眼球。国人贬她代表的不是真的中国特色也好,褒她把传统服饰文化弘扬海外也好,反正小妮子是红了——问问西方的人中国女演员谁最有名?估计知道的十有八九会说章子怡。 三年前,我也曾追风逐尚,在一小店“淘”得了一款可外穿的棉肚兜。不料,臭美了几个月,一日到北京出差,偷了个空儿跑到秀水街一瞧——哼,角角落落里都“盛开”着令人眼花缭乱的肚兜,棉的、丝的、绸的、麻的,古典的、改良的,外穿的、内穿的,琳琅满目一大街。 不由得心里犯嘀咕:当年尤三姐等诸位古典女子视为私密的闺房之物,就这么汹涌澎湃地“杀”回来了?哎呀呀,真是“时”风又古,风水轮流转啊。 随即而来的是,街头里满眼的大红、洋红、桃红、粉红、橘红、土黄、翠绿、浅蓝以及更多更多间杂着数不清的颜色的肚兜开始招摇人们的视线,原本艳若桃李的美女们,一下子变得移不动眼挪不动步。唉,既然拒绝不了这惊艳的诱惑,那就只有买下来了。于是,腰包渐瘪,美丽顿增——“时尚么,就是瞎折腾,能美就灵,花干腰包也不心疼”,我也大言不惭地开始就肚兜话题来“纸上谈兵”。 上蹿下跳,东跑西颠,趁热打了解各种有关肚兜的流行信息和资料,咨询有关时尚高手、服饰界的专业人士,才更清楚地知道了其中"微妙"—— 这被竞相穿上街头的肚兜,其实本是中国古代的一款闺房内衣,称做抱腹、心衣、两裆、抹胸、肚兜等。唐代女性 “惯束罗裙半露胸”的普遍装束在历史上只不过短短一瞬,从古到今,内衣都一直蕴藏着女性的隐密,是为绝不示人的私室之物,至多出现于已婚者的“二人世界”。后来,逐被慈爱母亲作为装扮幼儿的衣物,以显示女红手艺高低和作为女人对服饰美的爱慕和追求…… 如今呢,束缚女人的封建枷锁早已落进历史尘埃,女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活着,如鱼得水地游弋在霓裳羽衣里,想穿什么就穿什么,想怎么穿就怎么穿,只要适合自己的心情和环境,没有谁来干扰她们追求美丽的权利和方式。因此,时髦美女把传统的肚兜内衣外穿、勇敢而娉婷地走入闹市也就变得不足为奇。 只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如今流行的肚兜,在继承了传统魅力的同时,款式、花样、颜色以及实用性都得到了发展。 首先,它不再单纯是内穿,而拓宽到外穿。内穿时,它可以贴身,炎炎夏日,内着一款丝绸小肚兜,以无带的胸罩“垫底”,外披一件雪纺纱小开衫,若隐若现,惊艳且不俗,即使你不动声色,也无法强制别人“视而不见”;更有大胆的美女将“垫底”和外披的开衫省略成皮肤的肉色,配以绣花牛仔裤,斜挂一款“中国包”,公然上身只着一款小肚兜在街头“抢镜”,现代的,前卫的,典雅的,传统的,只要你能看得惯,几种美感皆有之。 而外穿,就分为两种了:一种是前面所说的大胆美女只着一款肚兜示人;另一种是棉肚兜,或叫“夹”肚兜,适用于比较冷的天气,比如晚秋或寒冬,里面着一紧身毛衫或羊绒衫,外面罩一款圆领的棉肚兜,可防寒,可护心,类似马甲,又不同于马甲,比马甲漂亮另类,又具有保健功用(据说有胃病的美女穿此肚兜可预防寒风侵袭胸口),更值得表扬的是它还极具装饰作用——如果穿翻领的大衣或西装,里面又没有好看款式或颜色的毛衣相衬,就可以随便穿一款毛衣,中间罩上别致的棉肚兜,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另外,现代美女之所以钟情肚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它的古典面料、色彩和图案。肚兜的面料多是中国传统面料,什么丝呀,绸呀,纱呀,麻呀,棉呀,纯天然的,具有环保意义;肚兜的色彩多是较古典和鲜亮的色彩,大红、洋红、桃红、粉红、橘红、土黄、翠绿、浅蓝等等,这些色彩最能栓释柔媚女人气儿;还有它的图案,且不说手段上的蜡染或刺绣,单是那些梅兰竹菊、牡丹吐艳,百蝶穿花,鸳鸯双戏,就足以把美女的魂儿勾到时光倒流的远古,从而拥有了一种由时空产生的浪漫和怀念…… 总而言之,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女子对美丽的膜拜达到了顶极水平,翻来覆去地尝试时髦,想着法子地倒腾自己,一听到点时尚的讯息,就急急忙忙地趋之若骛。设计师们更是迎合这种心理和时势,表现出一种极乖极乖的职业情绪。因此,肚兜的大面积“传染”和里里外外“流行”已成定局,衣着讲究的的小女子们在追风逐尚的新鲜感完成后,还会更理性地让肚兜成为衣柜里“长春藤”般的必备衣。有关人士还预言:肚兜风潮会长时间地“上演”,成为东方复古特色的一个元素。 不信,走着瞧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一只老鼠鸣翠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妙不可言的秋GG。(^&*)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Hi,妙不可言, u r funny. Thx 4 ur comment.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轻描:对不住拉,不该开口请你帮忙的.

249:你这一声"姜生"好生耳熟,好象以前哪里听过.
二百四十九 回复 悄悄话 姜生,看你BLOG了,打开有点慢,但里面的文章很喜欢____原来你也喜欢庄子呀?!我最喜欢他了,爱极了他的逍遥自在,爱极了他的洒脱豁达.呵呵,真有意思.:)

你的照片确实好可爱,忍不住地非礼了一下,摸了摸小眯眯眼儿...(^&*)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同病相怜.:)我除了BLOG以外,哪里也去不了,发不了,穿任何ID也不行.不过,也无所谓公道不公道,就这么待着吧,挺休闲的,呵呵.正好有个契机做更正经更重要的事了.

很抱歉,帮不了你的忙.我自己的事的话,反正不去意见区喊,能玩就玩,不能玩玩别的,或歇着.(^&*)

你再拜托摆脱别人,如果很想出去玩的话.祝你好运.:)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你先帮我一个忙吧,我被封ip了,你去意见区帮我讨个公道,先释放了我才能和你探讨嘛.给你作揖了...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其实挺喜欢魏晋南北朝时期的作品和人的,那是一个很浪漫的时代.:)那个时候的民歌,诗文,小说等,都挺有意思.我最近也在学习,希望能有机会探讨.:)
姜小白 回复 悄悄话 魏晋时的古体诗很有味道,用字虽然古朴,不过却很情真意切,这点上很有诗经的风格,(其实两种我都读的很少拉,读懂的更少),"我卽媚君姿。君亦悦我颜。"虽然还有一个字不认识,还是感觉很有民族的气息在里面.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这幅图不算好,要是下边再裁去1/5或多或少/4,我感觉效果会更好,更唯美一些.可惜,没能处理就搬上来,以后再说吧.:)找了十几个图,这一张的光线,清晰,和肚兜的款式,好象更好,于是就用了.

(^&*)杀伤力似乎有点喧宾夺主,不好意思.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以前的东西,搬上来留个纪念.时尚这个东西,跟着它走的话,永远跑不过;不跟着它走,也未必是好事.有时候,有时候不屑一顾,有时候扬长避短,为我所用;有时候悄悄尾随,寻机打破,可能你就摇身一变成为了与众不同的时尚了.反正,是不能完全把它本位化的.:)个人的小感觉.

谢谢GG这种浮薄的文字还能入眼.:)
多伦多的秋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作者对很时尚说法很有意思,"时尚么,就是瞎折腾,能美就灵,花干腰包也不心痛”, 现实生活中的确是这样。当然,美是一种感觉, 是一种内心的心里感受, 不同的人折腾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对肚兜也增加了不少了解,本文的帖图已极具杀伤力,如亲眼见见,恐怕也只有举手投降的份儿了,呵呵。
轻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附:定情诗 (魏晋:繁钦)

我出东门游。邂逅承清尘。
思君卽幽房。侍寝执衣巾。
时无桑中契。迫此路侧人。
我卽媚君姿。君亦悦我颜。
何以致拳拳。绾臂双金环。
何以致殷勤。约指一双银。
何以致区区。耳中双明珠。
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后。
何以致契阔。绕腕双跳脱。
何以结恩情。佩玉缀罗缨。
何以结中心。素缕连双针。
何以结相于。金薄画掻头。
何以慰别离。耳后瑇瑁钗。
何以答欢悦。纨素三条裙。

何以结愁悲。白绢双中衣。

与我期何所。乃期东山隅。
日旰兮不至。谷风吹我襦。
远望无所见。涕泣起歭{止屠}。
与我期何所。乃期山南阳。
日中兮不来。凯风吹我裳。
逍遥莫谁覩。望君愁我肠。
与我期何所。乃期西山侧。
日夕兮不来。踯躅长叹息。
远望凉风至。俯仰正衣服。
与我期何所。乃期山北岑。
日暮兮不来。凄风吹我衿。
望君不能坐。悲苦愁我心。
爱身以何为。惜我华色时。
中情旣款款。然后克密期。
褰衣蹑茂草。谓君不我欺。
厕此丑陋质。徙倚无所之。
自伤失所欲。泪下如连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