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描淡写-小客厅

“芝兰生于幽林,不以无人而不芬。”轻描,淡写,用文字来尝试一种审美。 (^.*)
正文

003 快乐是件简单的事 (图)

(2005-04-25 08:37:00) 下一个

在国内,若干年前。 有一段日子,我过得十分不快乐。在心灰意懒的日子,我常常以沉默和乱发脾气来应付父母和朋友的关心与忧虑。 终于有一天,我烦躁地留下一张便条给家里,一个人漂泊远行了,行囊中是为数不多的钱和一颗糟糕的心。 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异乡的一个小城下了车,天色已近黄昏,天光冷淡,雪域凄清,我浑身骤冷,伫立在小站门外,不敢贸然走动,也不知该去哪里。眼前苍茫的世界使我失去了想象中的色彩与浪漫,原先放逐自己的豪情一下子萎缩起来,而被我抛弃身后的家却徒然变得清晰而亲切起来。 这时,在冰冷的雪地里,我遇见了这样一幕情景: 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他的身上只穿了件不太合适的旧毛衣,脚上是一双旧得磨“开花”的棉鞋,头发乱乱的,小脸红朴朴的冒着大汗。当时,他举着一只纸做的风车,迎着凛冽的寒风快乐地奔跑。风车在风中飞快地转着,他看着旋转的风车咯咯地笑着。就这么跑来跑去,快乐得像一只春天枝头上的小鸟儿。周围来往的大人呵斥他影响路人行走,他憨憨地笑一笑,换个地方依然跑着玩,并不去理会大人们的各种反应…… 我望着这个普通而又快乐的孩子,眼睛有些湿润了:呵,快乐原是这么简单的事! 一只风车,就足以让一个孩子不理会别人的情绪颜色而独自快乐,因为孩子的心灵是清澈而纯净的。而我们这些大人,总是免不了被纷繁杂沓的现实社会所左右、所拖累,比如感情、人情、工作、朋友等等诸多的关系、压力,让我们难以心安气闲地享受生活。我们迷恋这些,又时常被这些所累,就如同一个酒徒,陶醉于杯中之物,追求酩酊大醉的梦幻感觉,继而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牵制于酒的颜色、味道、多少以及价位,最终,却把人之最初的喜乐和幸福变成了外界环境、人间冷暖的函数,最简单的快乐也就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无休无止的最复杂的忧烦…… 记得有一个故事里说: 有一支淘金队伍在沙漠中行走,大家都步履沉重,痛苦不堪,只有一个人快乐的走着。 别人问:“你为何如此的惬意?”他笑着说:“因为我带的东西最少。” 的确,原来快乐很简单,拥有少一点、在乎少一点、不必要的想法少一点,就行了. 在回家的路上,透过车窗外大片大片飘落的雪花,我感到了这个世界明净而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