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 松 子 部 落

《 渔 歌 子 》 : 江上行船险处多, 青山两岸对相过。 渔父唱,有欢歌, 浪打风吹雨一蓑。 一 古 松 子
个人资料
正文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五)

(2007-12-16 16:00:50) 下一个




荆 轲





古松子






版权所有 2002-2008



本剧作完全受所有伯尔尼万国版权协定国之保护。This play is fully protected under the Berne and Universal Copyright Conventions.



第三场 秦咸阳宫一室


(李斯、赵高上)

赵高     廷尉,听说秦国大军已经兵临韩国新郑城下了。

李斯     兵贵神速嘛。

赵高     这秦国的大军一到,韩王安一定发抖了。

李斯     是的,这不,韩王安派的使节韩非已经到了咸阳了。

赵高     哦,韩非来了!(片刻)我听说韩非以前与您还是同学呢!是吧?廷尉。

李斯     不错,我们曾同从师于荀卿。

赵高     听说大王很喜欢读韩非的文章。

李斯     是的,我以前曾把韩非的著作拿给大王看,大王读到《孤愤》、《五蠹》这些文章后感叹道:若能见这个人并与之交往,也就死而无憾了。

赵高     看来,韩非的学问是很高的,他的文章得到了大王的赞赏。廷尉,恕我冒问一句。

李斯     您问吧!

赵高     那么,廷尉您与韩非谁的学问高呢?

李斯     这个…这个…(片刻)我李斯私下自以为不如韩非。

赵高     噢,可是,廷尉,当年您的谰议书一出,大王废止了逐客令,您的官位得以恢复,而且采纳了您的计策。自那以后您的官位一升再升,一直升到现在是廷尉。前次又派您出使韩国,委以重任。您的仕途无量啊。

李斯     李斯我不过是上蔡街上的一个平民,蒙大王恩惠,提拔我当了廷尉,儿子们都得到了尊贵的地位和丰厚的俸禄。大王把国家的重担分交于我李斯,这正是我李斯应尽的职守罢了。我曾听荀卿说过:“事物禁忌过分。” 李斯我会适可而止的。

赵高     话尽管这么说,但您还是大王的重臣啊!您可要升任丞相的。

李斯     这个李斯请您不要再多说了,否则叫我李斯得罪您。

赵高     好吧,我不再提这件事了。我先走了,再会,廷尉。

李斯     再会。(赵高下)看来我李斯的计策已经见效了:韩王大概后悔不听我李斯的忠告,但悔之晚矣,只能割地、称臣了。现在韩国贵公子韩非来到,大王一定会很高兴的。韩非是韩国的公子,很有才气,擅长著书,但他口吃,他喜欢形名法术之学,而这些来源于黄老思想。我同韩非跟随荀卿研究治理天下的学问,学业完成后,当时我估计楚王不会有什么成就,不值得为他效力,而山东六国都很衰弱,没有为他们建功立业的希望,所以我离开荀卿到秦国来了。我听说,遇到机会就不要轻易放过它,秦王想吞并各国,称帝统治天下,这正是像我李斯这样平民出身的游说之士的机会呀!一个处在卑贱地位而不想改变自己处境的人,就跟只有看到现成的肉才会张嘴吃的禽兽一样,不过长了一副人的面孔,勉强能直立行走罢了。所以说,人最大的耻辱莫过于地位卑贱,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生活贫困。长久处在卑贱的地位、贫困的环境中,还反对当时的世俗,厌恶名利,标榜自己与世无争,这不是读书人的真情。我同韩非走的不是一条路,我在离开荀卿的时候就下定了决心。现在正是关键时期,如不抓住时机,等到各国再强盛起来,又定立合纵盟约,那时虽有黄帝一样的贤能,也不能吞并它们了,我李斯的官职恐怕就很难上升了。(片刻)眼下韩非来了,我曾经读过韩非的文章,韩非以法度为依据,决断事情,辩明是非。可他的主张发展到严酷苛刻,缺少恩德的程度,他的为人行事同他的文章内容一样。现在要劝说秦王,动之于情,晓以利害。(秦王及侍从等上)

侍从     大王驾到。

李斯     臣下向大王请安。

赢政     李斯,寡人大军一到,韩王就吓的屁滚尿流:正如你所料到的一样,韩王已向寡人称臣,并送来了寡人想往已久的韩非。

李斯     是的,大王。

赢政     李斯,你的计策确实起了作用。

李斯     是大王的英明决断正确,臣下只是尽了为臣的职分,怎么能辜负大王呢?

赢政     说的好。李斯,寡人已收到韩非上书,韩非劝寡人先伐赵国而缓攻韩国。你空闲的时候仔细看看。(交给李斯)

李斯     (接过)谢大王。

赢政     李斯,韩非在给寡人的上书里主要是反对你的攻韩之计,他的不可攻打韩国的主张,在寡人看来目的是为了“存韩”;进说的主旨是反你和姚贾的贿赂之术,目的是为了“弱秦”。他在最后写到:“如果真按照您重臣的计谋,那么,秦国必成为众矢之的了。如果那样,即使您大王的寿命象金石一样长久,也不会看到一统天下的时候了。”

李斯     大王,臣下今天冒死向大王进言。

赢政     今天寡人高兴,李斯,你说吧!

李斯     大王,依臣下看来,韩非的所谓“存韩”主张,就是为了“弱秦”,“弱秦”为了“存韩”,“存韩”必须“弱秦”,在他看来这是形二实一的事情。韩非此次来秦国,是韩王急切的情况下使韩非出使秦国的。韩非来未必不是想以他能保存韩国而去韩国邀功啊!况且,韩非其人能言善辩,好话连篇,文过饰非,试图在秦国沽名钓誉,为韩国的利益而钻大王您的空子。就因为秦、韩的交往密切,韩非正是看中这一点,来提出对自己国家有利的主意。大王,臣下看韩非的主意哪,专门用惑乱人心的说词和华丽的辞藻加以修饰,闪烁其辞,十足动人。臣下真担心大王您被他的辩辞所惑而顺从他的野心,因而不能认真地弄清事情的原委。希望大王认真地考虑,请不要无视它。

赢政     寡人是一时高兴,还没有认真考虑。不过寡人并未信任他,寡人读他的谰书,对他的那个“攻赵存韩”论很反感,攻韩是寡人早以定下的主张,任何人不得冒犯,虽然寡人很欣赏他,但决不允许他忠于别国。寡人看他的主张明显出于对韩国的偏袒。对完全忠实于寡人和秦国的客卿,才可任用。

李斯     听任大王裁断。如果大王不信任他,就请大王不要用他。以臣下看来,今天大王欲并诸侯,韩非为韩国公子,终为韩国而来,而不为秦国而来,这是人之常情。长久地留着他在秦国然后再放他回韩国,这等于给秦国留下祸患,不如找出他的过错而以法诛之。

赢政     你说得对。寡人决定先把他关起来。

李斯     大王,臣下听说,当年魏公子无忌,赵公子平原,都曾留秦,秦不用,纵之还国,遂为秦患。当年公叔痤向魏惠王进荐商鞅时也这样讲过:“大王即不听用商鞅,必杀之,无令出境。”

赢政     说得对,不能让他坏了寡人的大事。现在寡人等着好消息从韩国、赵国前方传回,有情况马上禀告。

李斯     遵命,大王。 (蒙嘉上)

蒙嘉     禀告大王。

赢政     蒙嘉,你带来什么消息?

蒙嘉     从前方传来的消息:樊于期将军在赵国肥邑受到了赵将李牧的顽强抵抗,双方损失严重,樊于期将军战败,不知去向!

赢政     樊于期将军战败了?!命王翦将军、杨端和将军猛烈攻打赵国,让李信将军增兵王翦将军。若有樊于期将军消息马上向寡人禀告。

蒙嘉     遵命,大王。 (蒙嘉下、一侍从上)

侍从     禀告大王。不见了。

赢政     慌什么!怎么回事?

李斯     谁不见了?(蒙嘉又上)

蒙嘉     禀告大王:燕太子姬丹不见了,他跑了!

赢政     燕太子胆敢在寡人的统治的地方跑了。蒙嘉,给寡人立刻命人紧急搜索,要把咸阳城的每个角落都搜遍。

蒙嘉     遵命,大王。

赢政     还有,下令秦国所有的关卡,按图缉拿逃亡人质燕太子。有藏匿不报,接应串连者,格杀不论。

蒙嘉     遵命,大王。(蒙嘉下)

赢政     廷尉李斯。

李斯     臣在。

赢政     立刻命司法官将韩非下狱治罪。

李斯     遵命,大王。 (同下。)




古松子





版权所有 未完待续



剧本《荆 轲》连载请击点下列: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一)
荆 轲 (剧 本 连载二)
荆 轲 (剧 本 连载三)
荆 轲 (剧 本 连载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