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ezi-q的博客

海外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我们的共同爱好让我们聚在一起,让我们以食为庆吧!
个人资料
suezi-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介绍一下我的锅

(2009-03-06 14:24:22) 下一个
介绍一下我的锅:

看到好多MM们常问有关锅的事, 我爱做饭更爱锅, 也走了不少弯路, 我想就来跟大家说说我对一些锅的看法, 下次大家买锅就有点比较. 我家有四口人, 俩个teenage 都是大人的饭量, 我买的锅都偏大一点.

这些锅目前都还用得上, 各有优缺点, 我尽量说说我的使用体会, 大家用过同样锅的可以补充. 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锅可以打天下的.

Le Creuset enameled cast iron:

5.5qt round French oven, 用来炖汤最好, 不太大, 深, 窄一点.
6-3/4qt wide round French oven, 底面积大, 象一只整鸡切块可铺平在底上一次煎好, 再炖,
Whistle teakettle,
14-1/4” wok, 下面有专门介绍,
5 qt braiser, 用途很多, 浅, 宽, 煎, 炒, 烤, Paella, Jambalaya, pasta, one-pot meal,
3-1/2 qt braiser, 小一点, 做三杯鸡, 红烧肉 等很好,
Trivet warmer, 因为这类锅都可上桌,这个用得挺多的.
Skillet grill, 可以在炉上煎牛排, 再进烤箱, 再当铁板盘直接上桌.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椭圆的8 QT,煮全鸭, 全鹅, 全羊腿, beef roast, pork roast, 等, 很好, 很大, 很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类锅最好是用来爆炒香肉 (或煎香) , 再慢火炖煮, 中菜象红烧肉之类的菜, 

优点: 受热均匀, 密封好,有点高压的效果, 又有点焖烧锅的性能, 关火后还可以焖很久. 耐高温, 可进烤箱,煎肉香, 焖肉快, 炖汤也稠, 好洗, 不串味, 漂亮,保温, 可直接上桌,

缺点:很重, 不要买太大的, 会敲坏, 要当心, 热锅慢, 不能用铁铲. 


保养:  洗净擦干后, 夹张纸巾, 一是为了透气, 二是锅边暴露再外的铁不会生锈.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All-Clad stainless steel: 

8 qt stockpot, 卤东西, 煮面条, 意面,
6-qt French braiser, 用来先煎后炖, 烤,
3-qt sauce pot, 这个大小用得很多,
4-qt sauce pot with deep fry basket and steamer insert, 用它的漏网煮水川烫, 做汤,
12” Chef’s pan/stir fry pan use same lid as 6-qt sauté pot, 炒菜,
6-qt deep sauté pot with deep fry basket, 煮水饺, 川烫菜等,
2-qt sauce pot, 煮少量的面条, 调酱等,
6-qt sauté pan, 炒菜, 煎东西,
14” fry pan, 煎猪排,牛排,
12” fry pan, share same lid as 12” Chef’s pan, 做早餐,煎蛋,
8” fry pan, 炒干香料, 果仁,
12” non-stick grille pan, 煎鱼,
Panini pan with press, 做热三明治,
Large roaster, 可在炉上煎上色后进烤箱.
Lasagna baking pan, 烤少量的东西.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类锅最好是用来爆炒香肉 (或煎香), 再快速地调个酱汁, 中菜象鱼香肉丝之类的菜, 
优点:  手柄不烫,受热均匀,热锅快(但不如中式铁锅), 但不易焦底, 煎肉香, 不很重, 收汁快, 清洗方便, 可进烤箱和洗碗机, 耐洗耐用, 能用金属铲瓢,

缺点: 手柄不好握会失去平衡, 盖子太轻不密封,慢炖易烧干汁,

除了炖菜, 是我用的最多的锅.   炖菜正好用LC.

Calphalon: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跟All-Clad stainless steel的锅用途很象, 就是热锅慢很多,难洗, 锅里酱料颜色看不清楚,不能用洗碗机洗.  锅的颜色会变旧, 难看. 目前是我的备用的锅子.

Swiss diamond: 不粘,  受热均匀, 热锅慢, 耐高温, 易洗, 少油烟,不能用铁铲. 

不粘锅炒菜就是达不到那种锅气的香味.  但是使用轻松, 保养省力. 如果对味道要求不是太高, 而希望比较容易操纵的话, 是挺好的选择.

锅盖是可共用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5” wok – 炒鱼片, 炒嫩豆腐, 炒面, 炒年糕, 炒米粉, 等需要绝对不粘锅时用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5” frying pan, 煎鱼片, 煎蛋饼等,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Gastrolux:  无油烟, 受热均匀, 不粘,  重, 热锅慢, 耐高温,不能用铁铲.

32 cm non-stick deep sauté pan - 炒鱼片, 炒嫩豆腐, 炒面, 炒年糕, 炒米粉, 做锅贴最好, 等需要绝对不粘锅时用它, 跟Swiss diamond很象, 就是重很多,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Cast iron: 不粘, 受热均匀, 煎肉焦香, 耐用, 重, 不好保养, 煎牛排, 烙饼最棒.

12” Lodge skillet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0” Lodge deep fryer with lid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Chinese wok:

铁锅一旦”开锅” (seasoning) 好了, 加上保养好的话是天然永久不粘的锅, 要有耐心用一段时间, 就会喜欢上的, 越用越好用.

中式快炒锅生铁和熟铁的, 都很轻, 很薄, 很快,  用起来总是会手忙脚乱的, 炒出来的菜就是香. 不粘的和不锈钢的锅都不能跟它比, 能用金属铲瓢.一定要有大火炉头, 最好是煤气炉, 不然会很快冷锅.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个原配炉子的垫圈 (wok ring), 不要用太高的垫圈, 尽量锅子离火近点, 不然热量不够强.  总之一定要有大火,

熟铁热得快, 也冷得快, 容易烧焦东西, 要大火, 不然菜下去锅就冷, 就容易出水, 耐用,

我还是较喜欢生铁的, 保热, 水份挥发特快, 收汁很快, 容易控制火候,但易敲碎. 下面第四个就是我目前的最顺手的炒锅.


14” 单柄重熟铁锅 - 一度是我最得意的中式炒锅, 重一点, 热锅慢一点, 几乎不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4” 手敲的双耳轻熟铁锅 – 很轻, 很快热锅,也很快冷, 会出水, 几乎不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4” 不锈的熟铁锅 – 从国内带来的, 很粘, 可能是金属的密度太大, 怎么都不能开锅, 虽然不会锈,但还是会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6” 生铁锅 - 目前还是我最喜欢的炒锅, 很轻, 几乎不粘, 热锅快, 保热, 不大出水, 炒菜就是香, 跟餐馆一样会有 "锅气", 这样也就会烟大点.

本来买来这么大的锅是给院子里的大炉头用的, 结果用得很喜欢, 也用在室内的炉子上, 就有点大了, 爱颠锅的人还是要买小号的,  14”是较理想的大小. 不过面积大也有它的好处, 锅的每个地方都很烫, 菜在锅里转一圈就好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0” 有涂料的铁锅, 调酱汁用, 不敢用大火, 做热容器用.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0” 不锈钢小锅, 做热容器用.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看一下前面几个洋人做的炒菜锅的内部:

14-1/4” LC cast iron wok: 

锅养好了就会不粘, 炒菜香, 不出水, 收汁快,  保温, 漂亮,

重, 热锅慢, 我都是开火后, 中火让它空烧 8-10分种, 就很理想,  冷油下去, 再菜一下去就好了, 炒一两个菜可以, 洗锅再从新热锅很慢, 太浅, 炖菜不够深, 不够大, 锅手把不好用, 易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 All-clad stainless steel chef’s pan:

轻便, 有的菜会粘, 好洗, 好保养,  可用铁铲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 Calphalon One Infused hard anodized wok:

微重, 比铁锅慢, 还是会有点粘, 可用铁铲,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 Calphalon non-stick hard anodized wok:

微重, 不粘, 热锅慢, 涂料不健康, 不可用高温, 不可用铁铲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5” Swiss diamond wok:

轻巧, 不粘, 好用, 热锅慢, 可用高温,  不可用铁铲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Emile Henry Flame Top 4.2-qt round oven- Made of Burgundy clay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象砂锅, 但可耐高温, 不易爆, 轻, 好洗, 但会敲碎, 煲汤, 炖肉好.

一般的砂锅易裂, 防止砂锅裂, 可以买一个叫 ”heat diffuser disk” 垫在电丝炉上再放上砂锅. 也可用一个平底铸铁锅, cast iron pan来代替heat diffuser disk.  一般的砂锅要冷锅下冷油, 防止砂锅裂. br />
还有就是真正的原古的砂锅,没有上釉的, 质地很松, 有小毛孔(pores), 这类的砂锅还有个工能就是帮助水份流失而让汤汁收干稠, 有的菜或煲就是要这样来提炼原味的. 跟有搪瓷的铸铁锅是不同的, 它们反而是密封不透气,不用加太多的水.

还有一些特殊用锅, 象fish poacher, paella pan, tagin, Romertopf clay pot, 砂锅, 电锅, 高压锅, 慢锅, 焖烧锅, 火锅, 蒸锅, 烤锅, 炸锅, 熏锅, 下次再让他们帮我搬出来吧.

除了有涂层的不沾锅 (non-stick coating), 一般都要热锅冷油, 肉菜才不会沾, 而且不要马上翻动它, 特别是上过浆的肉, 油不多的话,一定要散开下去, 让它成型结痂才推动, 或颠锅.

新添的锅-

那天大妈猪让大家帮她拿主意买啥颜色的LC小汤锅, 我一看图觉得淡绿的好可爱, 就马上冲到 Sur La Table 去买它, 一看那锅是可爱, 可太小了, 2.75 QT, 一时还不习惯用这么小的锅, 我做菜都一大锅一大锅的, 可一想我现在吃饭的人也少了, 该改改我的习惯了, 学学做少点, 就买吧, 到付款时还觉得不知如何用它, 服务太太就拎过来另一个 3.5QT 的锅, 说可能这个会帮我过度一下, 一看觉得挺理想的, 当时又舍不得放回那个小绿锅, 觉得也不贵,就两个都买了.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是小的, 2 -3/4 QT, 还没用过, 还想不出做什么样的菜好用.

更新一下, 近来用这口锅很多, 煮泡饭, 煮汤, 做水煮鱼, 三杯鸡等很方便, 做完就端上桌吃.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是 3-1/2 QT, 用它做汤, 泡饭,面条, 土豆泥,等用了好多次了, 觉得很方便, 不重, LG洗碗时也说这个好,这种铁锅就是小点好, 不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过圣诞节又得了几个锅,
这个是 1-1/4 qt sauce pot, 很喜欢, 很快, 但又很温和, 很好倒出来, 很好洗, 我用它熬糖浆特棒,oatmeal,不巴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是 11-3/4"的煎锅, 以前认为跟 Lodge 的平底铸铁锅一样, 就没想要它, 用了一阵子了, 觉得还是有区别的, 不粘, 哪怕是轻煎一下也容易翻面, 好洗, 好保养, 可以用酒,醋等酸性的汁来finish sauce 而不会有异味,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个是 5-1/4 qt 大烤盘, 可在炉头上先煎,再进烤箱, 可耐高温,可用broil挡, 四周也是很好的传热的, 不象陶瓷的烤盘的容器本身是很温和的,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All Clad 1 qt saucier,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还有几个我用过的中式炒锅:
14" Hand hammered carbon steel wok, 单柄熟铁锅,这个锅挺厚的, 一只手颠锅累了一点,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4" 台湾做的炒锅, 很轻,很薄, 很容易冷锅,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12" 日本做的北京炒锅,这个锅挺好的, 不大, 一只手颠锅正好,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把这个有关锅的贴搬到这里来:



我用过我家不同的大小的浅底平底锅, 有3个是专门的Paella锅, 几个月前又买了一个18”的, 因为那个22”的买了好久都没用过, 觉得太大, (嗯, 夏天来把它放后院大炉子上来开爬梯用用), 小的14”又太小. 这次用这个18”很理想, 一个炉头够火力用, 量也够多. 这个质量很好, 很厚重的铁, 受热均匀, 还不粘, 饭会炒得很香. 如果有人爱用平底锅, 用它炒中菜也行, 当然是小一号的.


22” Paella Pan: 可够15-20口人
Photobucket
14” Calphalon Paella Pan: (我买了有十多年啦, 但这锅不知为啥不再生产了) 这个大小够一家4-6口人用 Photobucket
18” Paella Pan: 可够10-15口人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受老虎妞妞的锅贴的影响, 也买了个staub锅来试试, 2 3/4 QT 小的, 很喜欢, 好洗, 跟LC比不大粘, 本来还想买个锅盖上有个鸡的手把的深红的椭圆锅, 结果去拎了一下,实在是太重了, 没力气搬它, 咳, 放下了.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再说收到这个礼物, Kuhn Rikon Hotpan, 开始不是很欣赏, 觉得没啥特别, 现在有点懂得用它了, 就是一旦锅盖边有点冒气后就开最小的火, 我的炉头最小火是5 BTU, 可以直接熔化巧克力的温和, 外面看上去觉得不可能够热炖菜的, 一般我是用来保温的, 可是一打开锅盖, 里面是沸腾的在滚, 而且这样小火炖一下, 就放在一个外壳里, 可以保温几个小时. 说是节省能源得奖的锅. 它的锅盖和锅周围都是真空的, 只有底部吸收热.


***  对了, 请别误会, 我跟场家无关的, 是LG给我的圣诞节礼物.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2014 mother's day gift : Moroccan Tagine photo 05142014010_nEO_IMG_zps74383b66.jpg  photo 05142014011_nEO_IMG_zps7be41890.jpg  photo 05142014015_nEO_IMG_zpsadeedefd.jpg
本来发誓不再买锅了, 尽管还没找到能一锅打天下的梦中锅, 可是就是永远觉得它还在那里, 有次看Gordon Ramsay’s show, 他用了这种 de buyer 的锅, 看他那得心应手的感觉, 不得不又要重顾这锅了, 曾经掂过它, 觉得太重, 放下了, 用了一些时了, 感觉呢, 优点是火上得快, 也很猛, 炒菜绝对有锅气, 养好了就绝对不粘, 也好养, 不娇气, 耐用, 不怕酸性的食品象番茄, 醋, 酒, 等, 比生铁锅好养. 缺点呢, 还是太重, 比铸铁锅轻点, 但比不锈钢锅重, 还有就是不美观, 越用久越好用,也越丑, 但绝对不要拼命洗它, 就是这黑色东东炒菜香和不粘. 可以买小号先试试, 我这两个, 是9.5” 和12.5”, 是deep sauté pan, 大的太重了, 女生们还是别买. 还可以买平的煎锅, 可能会轻点. 开锅就照它的说明书, 用开水烫掉bee wax, 用油烧热, 转动, 把油倒掉,用纸擦干,就好了.

 photo pans_nEO_IMG_zps7e4a8203.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弓尒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锅主,锅奴 ~:)多则滥,锅份啦 ~:)
近秋河 回复 悄悄话 又重温一遍。发现您也用了de buyer,我超级喜欢这个。de buyer 的大小 铁塔煎锅很漂亮的
问讯 回复 悄悄话 天啊,这搞不好就人被锅累哪。
eagleinflight 回复 悄悄话 阵容豪华!和你的厨艺相得宜章。
马大姐sgca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好多锅啊!得要多大的厨房收藏啊。不愧是铁厨!
jamboyam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那些 french/dutch oven, braiser, cocotte, coq au vin 等是不是只外形、大小有差别?用来炖红酒牛尾,红烧肉什么的哪种锅好?我家现在就一小两大人,不过革命队伍会逐渐壮大的。。。呵呵。

好像大家帖子来更青睐Staub的,不知从哪儿买合适?我目前只查到LC有两个deal,都是3.5qt的,是不是有点小?该等staub的促销吗?

http://www.williams-sonoma.com/products/le-creuset-signature-3-quart-round-wide-dutch-oven/?cm_src=hero
Le Creuset Signature Round Wide Dutch Oven, 3 1/2-Qt. $280--> $129.95

http://www.surlatable.com/product/PRO-688606/
Le Creuset® Cassis Wide Oval French Oven, 3½ qt. $255--》$129.95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刚看到这帖。我转发给熊猫看了,现在他不能抱怨我的锅多了!
潜水员资格证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版主,lc的锅,煮米饭,或者是煮粥会有米汤流出来不?20cm的lc是你介绍的什么尺寸啊?我是在日本买的,昨天做米饭时,有一些米汤从盖子下边跑出来。。
wxc686 回复 悄悄话 Suezi, you should try a Staub cast iron. It has smoother edge; will not rust. It will not so easy get chipped and easier to taking care the LC.

It's always fun to read your posts. When will you show us your kitchen? So we know all the 帅锅的地址 - where do you keep all the 帅锅.
gowalking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你的锅好壮观哦。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我两星期前买了LC wok. 看说明上说不一定说要开锅,我懒就没有开锅。结果,第一次做完红烧排骨后就开始粘锅。 我就开始照着说明书开锅,用油,加热,擦干。弄了好几次,现在还是做肉菜就粘锅。今天试着用它煮面条,它都粘面条。 请问,我有什么办法让它不粘吗?谢谢拉!
guz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eryfine的评论:我说的是wokshop卖的那个$35+$9.78运费的那个。不知道你说的$55是哪个?
veryf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zui的评论:
我也想知道是不是$55的那一个?
guzui 回复 悄悄话 Suezi 你好,我想买个你文中最后介绍的用起来还不错的日本锅(实在很喜欢这个锅的样子)。我这儿离日本超市实在太远,几天前正好看到wokshop.com上也有一款12 inch 的日本造北京锅(没说明是什么牌子),不知和你的是不是一样的?还有,日本造的比较贵,你用后觉得质量和中国造的有什么不同吗?谢谢!

P.S.你的锅子真多呀!
chenyao365 回复 悄悄话 姐姐你好,我可以问你的抽油烟机是什么牌子的吗?我也是开放厨房,每次做饭都好多油烟,很郁闷。还有,能给我推荐几个炒菜很好,又不怎么有油烟的锅吗?非常感谢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醒来就是个梦的评论:
谢谢,醒来就好了.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茶芝麻糖的评论:
日本做的厚点, 受热均匀一点, 重点, 我在日本超市买的, 是讲明日本造的.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nkagain的评论:
I love to use my Chinese cast iron wok to make fried rice, or you can get a Lodge pro logic cast iron wok to cook fried rice. It will not stick.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犬友的评论:
对,炒饭用中式的铸铁锅最好,很香,有锅气, 边炒边敲锅感觉特好, 它的表面毛孔很粗, 可以吃油, 就不粘, 同时开火烧时,把锅里含的油烧热,就会有烟, 可以先洗一下再热锅. 我的All Clad 不锈钢是整体是三层的, 不锈钢-铝-不锈钢.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0716的评论:

不好意思,就是耳根子软, 听到好的锅就想买来试试,是很浪费, 就想跟大家谈谈,免的大家也跟我一样.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shi的评论:
对, 就是浇铸的, 不是锤打的,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ndela的评论:
对不起,我都没看到这里有留言呢, 我的炉头是24,000BTU, Wolf牌子, 是改进过的, 我的抽烟机特强, 就是很响, 一般来讲都没有很大的烟味, 楼上跟本就没有味道, 抽烟机的板条可以拿下放洗碗机洗, 其他部位我的housekeeper会帮我洗.
shi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犬友的评论:
生铁就是铸铁啊。
Candel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好锅,真长知识。现在的广告常常有不实之词,什么先进技术啦,怎么怎么好用。一用之后发现满不是那么回事。谢谢你把自己的第一手经验拿来和大家分享。我还有一个不明之处。像你这样的开放式的厨房,大煎大炒会不会把整个屋子搞的味很大? 你是怎样来控制的呢?你用什么东东来清洗你的炉头和抽油烟机?我用的是BlueStar炉头,火力高达22000BTU。炒菜一级棒。不知你的炉头用的满意吗?能够发表一下你的体会吗?谢谢。
yi0716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同样功能的锅你会买很多呢?
犬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nkagain的评论:
egg and stainless steel don't agree with each other. To make frying egg rice a castiron wok is a good choice.
犬友 回复 悄悄话 我因为从来没用过生铁和熟铁锅, 想确认一下, 如果想减少油烟的话,应该是用铸铁锅了? 我一直用铸铁锅,感觉还不错, 缺点博主说的都差不多了,所以做的菜多的时候也会用stainless steel frying pan. 博主的all clad SS 是底和边都clad的?我现在用的只是底加了一层.
醒来就是个梦 回复 悄悄话 真壮观啊,看的我头都晕了。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It is such a pleasure to read your blog. I absolutely love all your pots especially LC and All Clads,

Can you recommend a LC pot which is great for 蛋炒饭 for 4 people?

My All Clad pan sticks once a while with eggs. I have to make it super clean to avoid stickness.

Thanks a lot!
Jennifer

小茶芝麻糖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做的北京炒锅和国内 的铁锅有不同吗,在哪里买啊 .
小不点点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家锅真多,长见识了。
suezi-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椿的评论:
阿椿好! 你在忙里偷闲啊, 等你上菜呢. 不好意思把我的一家一当的摆出来,看到好多MM问锅,我已经浪费了很多,就上个贴给大家参考. 我是个锅痴,没办法,哈哈...
阿椿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先熊抱一个,问好!

哇,这么多,太漂亮,太开眼了。you are an iron chef, 这些锅和suezi真乃金鞍骏马之配呢. 欣赏了帅锅, 也长了不少知识, 谢谢介绍, 期待下篇!
喂我你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