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海贼王破案日记(侦探微型小说)

(2006-05-08 23:37:12) 下一个
有一个笑话:儿子修好了电视机,母亲说:“谢天谢地,你不会丢了什么零件吧?”儿子说:“没有,还多出好几个呢!”哈哈,很古老的笑话,不过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许多东西少了当然不好,可是多了也未必是件好事,就像中国的孔子老前辈说的:“过,犹不及!”

我是海贼王。


砧板冲龙鼎山的防空洞微微一笑,把签好的发票递了过去。龙鼎山的防空洞一声不吭的接过,转身便走。砧板在他身后缓缓说道:“小龙,记住下一次报发票的时候先在经手人一栏写上你的名字。”

龙鼎山的防空洞站住了,一动不动。许久方转过身来,眼见这位新上任的砧板正埋头奋笔疾书一份要报到县里的材料,似乎根本忘了有他这样一位老同志存在。“小龙,小龙……”,他喃喃的念叨着,忽然一张脸涨得通红。他顾不得了,已经无法再抑制这几日郁结在心里的火了。他用超乎常人的速度冲过去,举起桌上的烟灰缸,狠狠砸了下去。

海贼王这次来中国,真有些神不知鬼不觉的味道。他很清楚自己在中国有无数的崇拜者,为了避免交通堵塞,海贼王决定不去北京,不去成都,不去大连,不去上海,而是一个人偷偷跑到了一个叫智星的小县城里。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他知道有一群人隐居在这里。

接待他的县公安局的IQ0队长是他的旧识,当年在日本曾有一面之缘。这位队长身长八尺,紫红脸膛,说起话来粗声大气,看来像个莽夫,心思却极是细密,不然也不可能如此年轻就成为刑侦队的大队长。海贼王临来前好好进修了中国话,把《流星花园》看了n遍,原打算与这位中国朋友痛快的侃侃,谁知第一眼见到IQ0队长,他的神色就严峻的可怕:“你来得正好,出了件大案子,一块儿去看看吧。”

海贼王向来不喜欢严肃的办案,但他欣赏工作认真的人,于是一言不发的跟随IQ0队长进了镇政府的大门。他心里自有个算盘:这是中国,自己无论如何都不能放肆。毕竟在日本的履历精彩了二十几年,要是在中国栽个跟头,怎么想都不值。他这样想着,下意识的用手按了按嘴唇,心道:今天就好好的看看中国警察怎样办案,决不说一句话,否则让今泉飞一般的来到自己面前。


现场的勘查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所有的警察都身着便装。早听说中国的保密工作出色,果然不虚。镇里的主要领导死于非命,机关里竟几乎无人知晓,各人仍在忙各人的事情。海贼王的嘴可以不动,眼睛却不能闲着。这是一间典型的高级公务员的办公室,面积不算大,却处处透着一股子威严。办公室中间摆着一张红木办公桌,死者就倒在桌面上。沿桌靠墙是一台饮水机,桶装水上竖着一筒尚未启封的一次性水杯。再过来是几张木沙发,围成一圈,中间另有一张木茶几,几上一层不染,擦得极是干净。警员们一声不响的各司其职,有的采集指纹,有的检查尸体,有的整理死者身上的遗物,有的在询问第一位发现尸体的目击者。这其中有一名警员引起了海贼王的注意,这个小伙子并没有像别人一般忙碌,而是盯着手里的一张纸发了很长时间的呆。

海贼王凑过去瞥了一眼,看见这张纸上整齐的写着一排排的汉字,看情形好像是一篇没有写完的文章。

“这是什么?”海贼王小心的问。
“应该是死者写的文章吧。”年轻警员乱弹头也不抬的回答。
“是在哪里发现的呢?”海贼王渐渐忘记了刚刚在心里定下的戒律。
“桌上,被死者压在身子底下。”小伙子乱弹仍然没有抬头。

海贼王往桌上看去。整张桌面被分成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左侧半张桌上堆满了各类文件和报纸,中间散落着几支香烟。而死者倒毙的一侧则摆放着一个小型的文具台和一瓶胶水。海贼王将文具台打开,里面不过是一块橡皮、一盒回形针和一盒订书钉。死者砧板整个上身卧倒在玻璃台板上,手中紧紧攥着一支笔,身子底下压着一叠纸。从纸和身子的缝隙间可以看到玻璃台板下压着十几张照片、名片、请柬之类的东西。海贼王将桌上的东西又扫视了一遍,双眉不由自主的攒了起来。他抬起头,发现那位警员仍在思索,不由好奇的问:“文章都写了些什么?”

“是那种几十年容颜不改的汇报。内容不打紧,只是这里很奇怪。”那警员边说边把纸递了过来。
海贼王沿着他手点的地方瞧去,文章末尾的最后一个字“党”字果然有些别扭,最后一笔鹅浮钩并没有钩到底,反而远远划开去一笔。海贼王凝思片刻,心中渐渐有了答案。

第一个发现尸体的怪盗基德i被带到IQ0队长面前。他显然还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说起话来有些语无伦次。

IQ0队长尽量使自己的语气显得和缓些,问道:“你在政府里是从事什么工作的?”
“文书,政府办公室的文书,主要负责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办公用品分发和结婚登记也归我管……”
IQ0队长打手势止住他,继续问道:“尸体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八点半左右。我来找砧板请示工作。一进门就看见他趴在桌上,我起初以为是工作太累在打盹,于是走过去想叫醒他,这才发现他一脑门子全是血。”
“八点半,也就是说上班还不到半个小时。怪盗基德i,以你的经验,这个时段里通常会有谁来找砧板?”
“这可说不准了,里外人都有。从里来说,有些部门要请他签文件,有些部门要向他汇报工作,还有些个人要找他报发票;从外来说,就更杂了,什么鸡毛蒜皮的事儿都有人来要求解决。其实也没有哪个时段特别忙一些,领导嘛,一整天都很忙的。”
IQ0队长听得很仔细,他皱着眉想了一想,大声问道:“结果出来了吗?”
警员们一一汇报:尸体检验的结果是死者被人用硬器击中头部而亡,死亡时间在早晨八点到八点半之间。死者临死前应该正在写东西,所以毫无防备,一击毙命。但奇怪的是,现场物品中没有一件与伤口痕迹匹配,初步断定凶器已经被凶手带走。死者遗物清单则列明:死者身上有皮夹一个,内有人民币若干,港币和美钞若干,信用卡、购物券和门票、发票数张。死者手中握着的是一支常见的公文笔,左手腕上带着一只十年前出品的上海牌手表。身边的公文包里有一些文件和一串钥匙,还有一只手机,初步断定凶手没有劫财的企图。痕迹提取的结果是:现场除了死者的指纹,没有任何人留下指纹。

IQ0队长听到最后一条,不禁问道:“门把手上也没有吗?”
“没有,只有死者的指纹。”
“这就怪了,难道凶手作案的时候带着手套?这样看来,凶手是早有预谋的了。”IQ0队长抬头看看海贼王,问道:“你看呢?”

海贼王这时早已把“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念头送给了小泉纯一郎,微笑道:“我并不这么看,如果门一直开着,如果凶手没有接触除凶器以外的其他东西,没有留下指纹也是合情合理的。最重要的是,我想我已经找到凶器了。”他说到这里顿了一顿,缓缓扫视了在场众人一圈,微微笑道:“凶器就是……”

“烟灰缸。”旁边有人接口道。海贼王本来想把这三个字用一种特殊的效果表达出来,现在却被人硬生生的塞回肚子里,简直比吞了一只苍蝇还要难受。他的脸色十分难看,有些恼怒的转头望去,不是别人,正是那个不知道回答别人问题必须抬头的年轻后生。

年轻警员乱弹斜了海贼王一眼,接着道:“桌上有香烟却没有烟灰缸,这不是很奇怪吗?而且,我相信凶手并没有预谋,如果有,他为什么要选择死者的烟灰缸作凶器呢?再退一步讲,要杀人至少先得把门关起来才好下手呀。”

怪盗基德i叫道:“对了,对了,就是少了一个烟灰缸。我记得砧板这一个还是我替他送上来的呢。”

IQ0队长斥道:“海贼王探长在这里,你卖弄什么?!不过你说得也有理,可是进出的人很杂,要确定凶手的范围实在有些困难。”


海贼王抢着道:“凶手并不是陌生人,他应该是和砧板非常熟悉的人。”

IQ0问道:“哦?海兄,这是为什么?”

海贼王清清嗓子,笑道:“因为……”

“因为我手上的这张纸说明了一切。”那个讨人厌的家伙又不识时务的插了进来,不紧不慢的说出了自己的推理。最后又补充道:“而且凶手不太可能是砧板的亲戚朋友,一则他们要下手应该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二来我问过怪盗基德i,砧板素来最讨厌亲戚朋友到单位里找他,早吩咐过门卫一律挡驾了。海贼王先生,说得不对的地方,请您指教。”

海贼王这时候的表情就像被人打了一拳,七窍生烟,却又说不出话来。忽然门外一片嘈杂,一个人叫嚷着冲了进来。一见到他,海贼王的火忽然间就消了。他忽然发现,自己原来有时候的确很需要今泉的。

勘察继续进行。不久,正在县里开会的横冲都书记闻讯赶回,一见面就决定开一个现场分析会。海贼王自感自己的身份不便参与贵国执政党的会议,眼看怪盗基德i要回自己的办公室,也就跟了出去。

“怪盗基德i,”海贼王问道,“办公用品的分发是你负责的吧?”
怪盗基德i笑道:“是啊。”
海贼王又问:“我在日本听说中国政府对公务员很照顾,那是不是说办公用品可随便领取,比如烟灰缸一次领它两三个……”

怪盗基德i叫了起来:“那怎么成?这都是有制度规定的。我们中国现在加入了WTO,一切都要讲法制的。不信,我让你看。”说着从抽屉里取出一本台帐塞给海贼王。

海贼王打开略略浏览了一番,见上面果然订着一份细则:第一条 为了更好的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机关内部办公用品的管理,特制定本规定。第三条 每名工作人员一次只能领取一本笔记本、两支公文笔、一个文具台、一瓶胶水。第四条 办公用品由文书怪盗基德i统一采购发放。第七条 不准滥用办公用品,经合理损耗不能使用者可向文书再次领取,并登记入帐。…… 细则后面则附有今年以来各工作人员领去的登记情况。

海贼王合上台帐,问道:“中国的镇长平时都会忙些什么公务呢?”

怪盗基德i回答道:“那可就太多了。除了我说的那些事儿,隔三岔五的领导们就得去世界各地考察工作。比如去美国拉斯什么斯考察别人怎样禁止赌博,去泰国考察如何防治色情活动的蔓延,去朝鲜考察人家是怎么发展经济的。唉,领导们什么都好,就是有一样不好,太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了。”

海贼王皱眉道:“既然经常要外出,那么许多要在办公室处理的公务不是要耽搁下来了么?”

怪盗基德i说道:“谁说不是呢!所以领导们外出都会随身带上笔和重要文
件,到时候就在外面批示。”

海贼王笑道:“原来如此,你们中国的官员果然勤政。对了,既然办公用品是统一发放的,我想凶器和你用的烟灰缸应该是同一类型,能不能拿出来让我看一下?”

怪盗基德i道:“唉呀,我不抽烟的,这儿可没有烟灰缸。这样吧,你去找龙鼎山的防空洞,他一天可要抽三包烟哪!不过我提醒你,龙鼎山的防空洞是我们这儿从前的镇长,前几个月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你说话要尊敬些。我先帮你打个电话。”

海贼王起身笑道:“多谢,我这就去找他。”

龙鼎山的防空洞的办公室在二楼。海贼王推门进去时,他正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见有客人来,忙把笔搁在本子里合了起来。趁着龙鼎山的防空洞替自己倒茶的时候,海贼王随意的打量着这间办公室。这一间明显普通了许多,但是也收拾得很干净。海贼王下意识的朝办公桌上瞧了一眼,上面果然有一只烟灰缸,烟灰缸旁边也有一个小型的文具台,里面秩序井然的摆放着两支笔,一块橡皮,一盒订书钉和一盒回形针。龙鼎山的防空洞微笑着把茶端到了海贼王面前,这位慈祥的公务员大约五十多岁年纪,头发已有些花白,穿着一套中山装,看来是个循规蹈矩的人。听说海贼王是从日本来的,言语间更加客气。但等到海贼王告诉他砧板被杀时,他的神情一下子变得十分严肃,缓缓道:“刚才怪盗基德i已经在电话里跟我提过,想不到才当领导几个月,这么年轻……凶手抓到了吗?”海贼王摇了摇头,道:“没有,但是可以确定凶器是烟灰缸。”龙鼎山的防空洞瞄了一眼桌上的烟灰缸,起身把里面的六七个烟蒂倒尽,转手递给海贼王,问道:“是这个样子的烟灰缸吗?”海贼王反反复复的打量了一番,回答道:“应该是这一种吧,不知道能不能借我用一用?”龙鼎山的防空洞微笑道:“当然可以。”

海贼王回到现场,将烟灰缸交给暴风雪,悄声道:“在附近找一找,有没有同样的烟灰缸?”

暴风雪诧异的说道:“已经找到了呀。”

海贼王皱眉道:“找到了?在哪里找到的?”

暴风雪答道:“垃圾箱里,是那位乱弹警官找到的。”

正说着,那位年轻警员施施然走了过来,把手里的烟灰缸交给海贼王,说道:“果然不出所料,凶手把烟灰缸扔到了办公楼旁边的垃圾箱里。”

海贼王一言不发的盯着烟灰缸,默默想着。年轻警员乱弹叹了口气,道:“没用的,上面的指纹和血迹早已被洗掉了。现在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把所有人集中起来进行排查了。”

这时,一个警员匆匆进来,说道:“海贼王先生,IQ0队长和横冲都书记请您过去。”

海贼王点了点头,盯着乱弹警官的双眼,一字字道:“不要泄气,我绝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完美的犯罪。”

海贼王一走进书记办公室的大门,横冲都书记就满面堆笑的站了起来,说道:“久仰久仰,早听说您在日本是有名的神探,本来应该好好招待您,可是出了这样的事情,还要麻烦您,真是……”

海贼王忙道:“您太客气了,不知道两位对案子分析得怎么样了?”

IQ0队长长叹一声,苦笑着摇了摇头,说道:“我总不能把这里所有人都带回公安局一个个盘问吧,这里有哪一个是好惹的?”说着从身上掏出一根烟,却遍摸不着火。横冲都书记见状,忙把自己的掷了过去。

海贼王问道:“横冲都书记,不知道我能不能打听一下龙鼎山的防空洞的情况?”

横冲都书记怔了怔,道:“你是说调研员龙鼎山的防空洞?他是这里从前的镇长,我和砧板从前可都是他的手下。现在他年纪大了,组织上考虑到要提拔年轻干部,就让他退下来了。怎么,你怀疑他?他可是我们的老领导啊。”

海贼王笑了笑,并不回答。
这个时候一名警员进来在IQ0队长耳边轻轻说了几句,IQ0点点头,对横冲都书记笑道:“书记,还有一件事儿要麻烦您,有些东西我们要带回局里作进一步检查,所以还得请您过去签个字。”

横冲都书记笑道:“这是说哪里话,配合公安机关办案,是我们的义务嘛。”
说着三人起身来到现场。海贼王站在一边静静的看着横冲都书记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笔,在证物单上一张张签过去。忽然,他的脑中仿佛闪过了一道亮光,可究竟是什么,一瞬间却也说不清楚,但海贼王已经预感到,答案就在眼前了。

横冲都书记一一签完,与IQ0队长和海贼王握手告别。临走时,IQ0队长忽然想起什么,笑道:“书记您瞧,忘了还您打火机了。”正在此刻,海贼王再也无法阻止思维的闪电照耀星空,他疾步走到砧板的办公桌前细细搜寻,终于,让他找到一张平时的工作照,照片上的砧板正在奋笔疾书。海贼王抬起头,那位年轻的乱弹警官乱弹正注视着他。他冲年轻人点点头,嘴角浮起了狡黠的微笑。
不错,凶手正是龙鼎山的防空洞。这一次真的碰上了一个厉害的角色,不是凶手,而是一位年轻的中国同行。今天的问题是:为什么乱弹警官会断定凶手是和砧板非常熟悉的人?我为什么会怀疑龙鼎山的防空洞?虽然在他的办公室我就觉得有些奇怪,但真正的疑点不在这里,在哪里呢?提示是死者的遗物。不过,这一切只能证明龙鼎山的防空洞到过现场,如果要证明他是凶手,证据还是不太够。于是我作了一个假设,事实最后证明我的假设是成立的,原来确实留下了致命的证据。是什么呢?提示是那个洗去指纹和血迹的烟灰缸。一起来动动脑子吧!

我是海贼王。
海贼王轻轻推开了龙鼎山的防空洞办公室的门。
室内轻烟缭绕,一股令人窒息的烟味熏人欲醉。海贼王皱了皱眉,静静的在门口站住。他第一次可以近距离的打量一位资深的中国共产党员。

龙鼎山的防空洞出神地盯着窗外,一头花白的头发有些蓬乱,嘴里一根香烟在嘴唇有节奏的抿动下一颤一颤的抖动着,烟灰已经蓄不住快要掉下来了。龙鼎山的防空洞长长地吐出一口烟,转过头,这才发现门边多了一个人。

“哦,海贼王先生?”龙鼎山的防空洞有些吃惊。
海贼王微笑着关上房门,笑道:“龙鼎山的防空洞,你好像有心事吧?”
龙鼎山的防空洞愣了一愣,旋即笑道:“哪里哪里。快,请坐。”说着起身倒茶。
海贼王忙道:“不用客气,我坐一坐就走。”他走到办公桌旁,瞧了瞧烟缸里的五六个烟蒂,笑道:“龙鼎山的防空洞,听说您抽烟不少哇!”
龙鼎山的防空洞也笑道:“我平时没什麽喜欢的,就好这一根烟。一天不抽它三四包就憋得难受。”
海贼王失声道:“好大的烟瘾!你的身体吃得消吗?”
龙鼎山的防空洞笑道:“没事儿。我这个人一抽烟就精神,要是不抽,那才叫……”说着,轻轻咳了几声。
海贼王不再说话。他盯着烟灰缸,沉默了半晌,方慢慢开口:“龙鼎山的防空洞,杀害砧板的是你吧!”
龙鼎山的防空洞的眼角抽动了一下,蓄了半支烟的烟灰终于撑不住,掉了下来。他失声道:“你说什么?这是什么话?”
海贼王十分小心地拈起一个烟蒂,细细的看着,缓缓道:“最引起我怀疑的是你烟缸里的烟蒂。”
龙鼎山的防空洞急道:“海贼王先生,你等一等,请先把话说清楚。”
海贼王并不理会,继续说着:“从我刚才离开你的办公室到现在还不到一个小时,你的烟缸里就有了五六个烟蒂。可是从你八点钟开始上班,八点半砧板的尸体被发现,八点五十分我们到现场,九点四十分第一次勘验结束,九点五十分你们的横冲都书记赶回,我还到怪盗基德i的办公室里去坐了一会儿。也就是说,我到你这里时已经是十点钟以后。八点到十点,那就是两个小时,那时你的烟灰缸里也只有六七个烟蒂,为什么你两个小时抽的香烟数目会和半个小时差不多呢?”
龙鼎山的防空洞失笑道:“这叫什么道理?每个人抽烟的习惯都不一样,有谁规定我每个小时必须抽几支烟,你以为这是年度计划指标吗?”
海贼王说道:“不错,每个人抽烟的习惯都不一样,你一天要抽三包烟,也就是六十支,应该属于抽烟速度比较快的一类烟民。如果你两个小时只抽六支,一天不吃饭不睡觉也只有七十二支,你怎么可能在一天内抽完六十支香烟?唯一的解释是,在八点到十点之间,留给你抽烟的时间很少,因为那个时候你正在处理烟灰缸上的血……”
“一派胡言!”龙鼎山的防空洞一把将烟扔在地上,狠狠地踩灭,大声道:“告诉你,我就是这样的抽烟习惯。不想抽的时候一支都不抽,快的时候我一分钟抽一支,你信不信,我抽给你看!”
海贼王忽然沉默了,半晌才道:“我知道中国的领导都很沉得住气,您很少有这样激动的时候吧。”
龙鼎山的防空洞满脸红涨,喘着粗气道:“那是因为你冤枉我,我为党奋斗了那么多年,却被人当作杀人犯……”
海贼王打手势止住了他,含笑叫道:“龙镇长……”
龙鼎山的防空洞出了一惊,道:“不要这么叫,我已经不再是镇长了。”
海贼王微笑道:“从前您出去考察时,一定也会带上笔吧。”
龙鼎山的防空洞点点头,说道:“是的,有时候一些文件不得不在外面批。”
海贼王问道:“那么,您通常会把笔放在哪里呢?”
龙鼎山的防空洞答道:“别在上衣口袋里……”他说到这里,语声突然顿住,脸色已变了。
海贼王接住他的话头,正色道:“横冲都书记在证物单上签名时,我注意到他从上衣口袋里取出了笔。于是我就想到,同样需要经常在外面批文件的砧板应该也会有一支随身携带的笔,于是我在案发现场的办公桌上找到了这张照片。”他从兜里掏出一张照片,砧板正在奋笔疾书,而他的上衣胸前口袋里清清楚楚地插着一支笔。海贼王笑道:“这并不是砧板故意作秀,而是一名记者偷偷拍下的。照片上有两支笔,您看到了吗?可是令人奇怪的是,死者的遗物中却只有他握在手里的一支笔。那么另一支笔到哪里去了呢?”他伸过手去,缓缓翻开了桌上的笔记本,一字字道:“原来它就在这里。”
龙鼎山的防空洞呆呆地站着,一张脸渐渐褪成了苍白。
海贼王继续着他的推理:“我想当时的情景可能是这样:你拿着一份需要砧板签字的文件去找他,那个时间应该在八点钟到八点半之间。砧板正在写一篇文章,你把文件递给他时,他发现上面还需要你签名。我问过怪盗基德i,这种情形通常是报发票,需要先写上经手人的名字。一般的工作人员会很老实地签上大名,而你,做了十几年的镇长,报发票之类的事情应该是很久以前的记忆了吧。砧板发现发票上忘写了经手人的名字,而你又恰好没有带笔,于是随手把身上别的另一支笔交给了你。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很意外的事情。你签完名之后,并没有把笔交还给砧板,而是别到了自己的上衣口袋里。这并不是你有意为之,完全是一种领导的本能,这种本能使你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占有了这支笔。其实这种事也很平常,我也时常借了别人的笔和纸忘记还,连我们那个IQ0大队长也险些要不法占有横冲都书记的打火机。有趣的是,砧板忙于写作,他也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然而,我相信直到那个时候你仍然没有产生杀人的企图。我不知道之后发生了什么,你突然间痛下杀手,砧板显然根本没有料到你会杀他,你用烟灰缸砸下去的瞬间他仍然在写作,所以‘党’字并没有写完,反而因为死者骤然倒下时右手的牵引作用划开去一笔。龙鼎山的防空洞,我想连你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会杀人吧!”
龙鼎山的防空洞听到这里,默默地掏出一根烟,点了好几次才算点着。他深深吸了一口,一丝一丝地吐了出来,缓缓道:“海贼王先生,如果我告诉你这支笔是我从怪盗基德i那里领来的,你觉得这个解释怎么样?”
海贼王摇摇头,说道:“这是不成立的。你们的规定里写得很明白,每名工作人员一次只能领两支笔。而且怪盗基德i是个很细心的人,每一笔收支他都会记得很清楚,我恰巧去查过,十天前你领过两支笔,此后就再也没有领过。”

龙鼎山的防空洞又道:“如果我说这支笔是砧板昨天借给我的,你又怎么解释?”
海贼王笑了一笑,道:“这条理由也不成立。只要把笔拿去鉴定一下,就会发现上面的指纹一定是新的,也就可以证明笔是今天才到你的手中。不过,我向来讨厌用什么物理和化学的方法鉴定破案,即使有结果,也只能证明你今天和砧板见过面,并不能作为杀人的铁证。但是,”他话锋一转,说道:“以我几十年作侦探的本能,我相信你无意中已经在身上留下了足够的证据。”

龙鼎山的防空洞惊讶地道:“难道连我自己也不知道?”

海贼王点点头,说道:“我考你一个问题:你认为一个凶手杀人后最想藏起来的东西是什么?”

龙鼎山的防空洞想了想,回答道:“是凶器吧。”
海贼王微笑着道:“不错。在当时的情况下,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如何销毁凶器。最方便的方法当然就是扔掉,可是怎样把烟灰缸带出去呢?用报纸包虽然可以,但从外形上看还是有可能给人留下印象。于是,你把烟灰缸藏在了身上,用外套遮住。你这一身服装很像日本自卫队的军装,遮住一个烟灰缸绰绰有余。可是你没有想到,烟灰缸上的血迹在清除之前早已沾上了你的衣服。所以,这件外套就是证明你杀人最有力的证据。”

龙鼎山的防空洞沉默了半晌,夹烟的手指猛然一抖,一撮烟灰飘落下来。他苦笑道:“海贼王先生,我算是一个比较笨的杀人犯吧?”
海贼王笑笑答道:“只不过不太有经验而已。可是有一件事我始终不明白,为什么您要杀害砧板?我听说他是您一手提拔上来的。”
龙鼎山的防空洞叹了口气,说道:“说来也许你不会相信,我杀他只不过因为他叫了我一声‘小龙’。”

海贼王皱眉道:“就因为他升了官以后不再尊重您?”

龙鼎山的防空洞摇了摇头,深深吸了一口烟,出神地盯着窗外,缓缓道:“我有一个朋友,上个月刚刚去世,死因是自杀。他从前是县里一个局的局长,也因为年龄大的缘故,被年轻干部取代了。下来以后,他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有一天我去看他,他说已经习惯了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一天会的生活,现在不知道怎样消磨一天的时光,有时真是觉得生不如死。我那时还劝他想开些。可是怎么也没料到,这样的事竟然会发生在我身上。唉,说这些你们日本人是不会明白的。”

龙鼎山的防空洞沉思着吐出一口烟,看着烟圈飘然的升腾到空中,苦笑道:“你知道吗?我从前并不抽那么多烟的。退下来以后,我常常一个人反思,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是我应尽的义务,可是我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

“为什么您为党奋斗了那么多年,党却让你失业了?”海贼王叹了一口气,喃喃道:“在日本,自杀者也是一年比一年多,许多人承受不了经济衰退的压力……”


龙鼎山的防空洞忽地抬起头,打断了海贼王:“这是不同的,完全不同。”片刻间他又变得激动起来,仿佛想说什么,但终于没有说出口。
海贼王追问道:“不同?哪里不同?”
龙鼎山的防空洞凝视他许久,缓缓道:“我们去见IQ0队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