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人狗同名

(2006-02-25 18:20:38) 下一个
◆丁震山 服装公司青年炊事员孙斌新近从花鸟市场买回一条矮脚狗,他为狗取了个朗朗上口的犬名:发发。没想到因此得罪了公司经理蒋继发,因为蒋经理的乳名便叫“发发”,他觉得这小炊事员是故意在嘲弄他,便把孙斌叫到了办公室。 “孙斌,我听说你买来一条狗?” “对对。”孙斌乐呵呵地说。 “你为狗起了个什么名字呀?” “发发,喔,图个吉利么……”蒋经理听孙斌这一说,心里实在生气,但又不便直接斥责他,于是拐弯抹角地说:“犬名多得很,比如可以叫贝贝、克克,你为什么要为狗起这么个怪名呢?” 孙斌并不知道蒋经理有这么个乳名,只觉得这位经理平时对职工漠不关心,这阵子倒是关心起他的狗来,莫不是蒋经理也爱饲养宠物?于是笑道:“蒋经理,我为狗取名‘发发’是有道理的,如今的社会,你没看到大街上那些商铺开张营业都喜欢选逢‘8’的日子,连百姓家安装电话挑选号码末数都喜欢带个‘8’字,我为宠物取名自然要图个吉利嘛!” 听了孙斌的话,蒋经理虽恼怒却又无力反驳,于是阴沉着脸说:“好吧,不过我建议你还是改一个犬名。” 听了蒋经理这段冷冰冰的话,孙斌觉得不可思议:我为狗起了名字又关你什么事了?于是没说一句话便离开了经理室。 孙斌虽是个普通炊事员,但他脾气倔强,偏不改犬名。而蒋经理自然也是惹不起的主,他见孙斌不改犬名,便让人上街买来几瓶老鼠药,趁着孙斌不注意,毒死了那条叫“发发”的狗。 “发发”被毒死,孙斌心里好生悲哀,他了解到个中原因,心里一恼怒便把死狗安葬到了前不久刚仙逝的蒋经理的老父的坟茔旁,并在墓碑上刻上“发发之墓”四个大字,以此表示他的忿恨。 秋高气爽,有亲戚自远方来,蒋经理亲自驾车并带上妻儿前往公墓上坟,到墓前一看不由呆住了,只见与老父亲毗邻的一个墓穴的石碑上赫然写着“发发之墓”四个醒目的黑字,这不是影射他又是什么?蒋经理猜到这墓穴中葬的必然是孙斌死去的那条狗,一定是孙斌为了污辱他而故意这样做的,于是当即向墓区管理部门提出抗议,说狗怎么能葬在人的墓穴区呢?墓区方面想想也有道理,于是同意动迁狗穴。 过些日子,蒋经理又去公墓,一看根本未动,墓碑上只贴了一张墓区管理部门责令搬迁的通知单,是这样写的:发发是条狗,人与狗不能同葬,请墓主速将狗穴搬迁另处。 见到这张通知单,蒋经理更是羞恼,便当即找到墓区管理部门交涉。管理人员告诉他:墓主联系不上,听说他已被所在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去深圳打工,只好等他回来再说。 蒋经理只好悻悻而归。他似乎后悔不该毒死那条狗,又不该把孙斌赶出单位,他感觉到被人笑的不是打工的,而是他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