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月小筑

小小地方,贴着海姑娘我喜欢的文章和帖子 此博客为海姑娘的个人好贴转摘博客
正文

女导游的神秘死亡

(2005-10-04 18:23:06) 下一个
报案   这是白青警长有生以来接待过的一个年龄最小的报案人。   他名叫华子琪,男性。今年8岁,上小学三年级,是被害人华瑞雪的儿子。   案子发生的时间是2003年8月21日夜里11点钟左右。据小区的保安说,当时孩子跑着来到小区的保安值班室,哭着说:我妈妈被人杀死了!我妈妈被人杀死了!   在场的两名保安当即跟着孩子一起,跑着跟在孩子身后,来到小区的B5别墅。进屋一看,孩子的妈妈俯卧在床上,床头一大摊鲜血。保案立即跑回值班室,拨通了110.   30分钟之后,白青警长带着他的一行人马到达小区。   这是一个别墅区,典型的高档住宅,一般的平民百姓买不起,更住不起。整个小区只有8幢楼房,平时最常住的也不过四五家。案发中心现场位于小区的最北侧,从东北角数第二幢楼。整个楼房分上下三层。一层是一间可以封闭的汽车库。二层是客厅和客房,平常夜里几乎不住人。三层楼上有5间卧房。女主人和她的儿子住在正南朝向的两间卧房里。这两间房一大一小,类似于里外套间。妈妈住大间,孩子住小间。据说这是女主人重新改装的房屋结构。她因为孩子小单独住不太放心,于是把两间房子用一个小门打通。这样将来孩子长大之后门一封,一间房便立即变为两间独立的房间。   现场   进入该幢别墅的直接通道便是直接上二层。白青带着付堪和萧玲在保安的引领下,穿过二层直接来到中心现场———位于三层的里外间的大卧室。女主人趴在床上,长发披散,脸部全都埋在头发里。身着睡袍,睡袍是淡蓝色小碎花棉布质料。后背上明显可见有刀伤,肉眼看见的只有一个刀口。尸体还有温度。鲜血浸透了半个床。床背和墙上,清晰可见呈喷射状的血迹。   床上很乱,白色的空调被单几乎全被鲜血染红,斑痕淋漓。三层的门窗完好,靠南的大阳台上,淡淡的一层灰尘上有一串男人的脚印。非常齐整,显然一次穿过。在大卧室里的梳妆台上,女主人的首饰盒赫然其上,里边有各种金银珠宝贵重首饰23件。在女主人大床的抽屉里,有1000美元现金和624元港币,分别装在不同的信封里。信封上寄信人地址栏印有梦美旅行社字样。   在别墅的二层,白青发现了紧靠东北角的一个窗子的扶手被拉断,痕迹全新。别墅的其他方位均无异常。一层的车库里,停放着女主人平时驾驶的宝蓝色的本田思域。   工作人员提供线索:这幢别墅的主人名叫华瑞雪,身份证地址是L市。她一年前购得此房,一次付款共计260万元。华瑞雪正式入住的时间是2002年5月3日。平常家里只有她和儿子居住。孩子的姥姥和小姨经常过来住住,一般是在华瑞雪出差不在的时候。华瑞雪一回来,那娘俩就走,其实她们家里的房间非常大,就母子两人住有点太空荡了。华瑞雪社会交往面似乎很广泛,有不少外国人也常来。在整个小区里,她家的客人来访量是最大的。她在小区里登记的工作单位是四海旅行社。听说她一般陪外国旅游团,主要工作是导游。据说她很有钱。   据第一个报案人,死者8岁的儿子说,平时他跟妈妈分室而睡,可是那天妈妈对他说,你在妈妈大床上睡吧。这种情况经常有。因为在孩子5岁的时候,父母亲离了婚,母亲经常跟儿子说:“妈妈心情不好,你陪陪妈妈吧。”这个时候,儿子就跟妈妈在一个大床上睡觉。案发当天夜里9点钟,儿子准时睡觉,在妈妈的大床上。他睡觉的时候,妈妈正准备洗澡,对他说:“你先睡,妈妈一会儿睡。”当时家里并没有人来,儿子也没听见妈妈给谁打电话。可是,就在他睡着了以后,他突然听见妈妈好像在跟一个男人说话,那个人好像跟妈妈要一个什么东西,妈妈说我给你找找。妈妈回身找东西的时候,他看到那人一刀向母亲扎去。他当时吓坏了,赶紧用被子把头蒙上,生怕那人看见他。   一个8岁孩子叙述的思路如此清晰,着实让白青感到惊讶。但是接下来孩子的表现却让白青有点摸不着头脑。孩子说他看到那人用刀扎母亲,他害怕就用被子把自己捂住不让那人看到,然后就睡着了。后边发生的一切他说他不知道。醒来时看到母亲全身是血,喊了几声妈妈没有答应,他就开门自己跑到了保安值班室。   白青再三追问,孩子始终说他没有看清那个人的脸,他说他不知道那人长得什么样。只知道那人穿着黑衣服,很高大。   根据孩子对当时情况的叙述,白青确认那个人应该是正对着孩子的脸。孩子说那个人没有看见他,“要是看见了,我肯定也就没命了。”孩子充满稚气的庆幸,让白青感到心酸。真是个孩子啊!白青心里说。他亲眼看着自己的母亲被人扎死,8岁孩子的心里感受有谁能够揣测得出来呢?   白青令付堪尽快地将现场勘察的图示做出来,越细越好,越快越好。同时安排萧玲开始访问死者华瑞雪的家人和朋友。   华瑞雪的母亲和妹妹跟白青到达现场的时间是前后脚,总共也差不了几分钟。因为现场被封锁,她们被挡在门口。现场勘察的两个多小时,华瑞雪的母亲华腾一直搂着小外孙大哭。   妹妹则连夜给她的前任姐夫,华瑞雪的前夫付清打电话。她在电话中气呼呼地说:我姐姐被人害死了。你赶快过来吧。   现场勘查完毕,时间已经是凌晨4点钟。母亲华腾吵着要看看已经死去的女儿,但小女儿坚持不让老太太看。她对白青说:“我姐姐的死相那么惨,怎么能让老太太看。马上运走吧。”于是,白青嘱咐付堪将尸体送到附近的某医院太平间。随后带着被害人的所有家人回到警局。   分头行动,探组全体出动,同时分别跟死者的家人谈话,白青让组里所有人都认真地做询问笔录,注意细节。因为凭他多年的警长经验,他初步判断这是一起相当复杂的杀人案。极有可能是案中案。   询问   白青亲自访问死者的妹妹辛瑞虹。   辛瑞虹的眼睛哭得异常红肿。坐在白青对面的时候,手里仍然拿着纸巾抹眼泪。   白青说:“我是警察,跟你了解有关你姐姐被杀的情况,你必须如实回答。”   辛瑞虹轻轻地点点头。眼睛里又充满泪水。   “是谁、在什么时间通知你姐姐出事的?”   “是小区保安。昨天夜里快12点的时候。”   “你前姐夫跟你平时有联系吗?”   “有一些,但联系不是很多。因为以前他们的孩子是由我带着的。由于孩子的事有时候我   需要找他。“   “孩子的事你为什么不找你姐姐,而要找你的前姐夫?”   辛瑞虹睁大双眼看白青:“警长,您是不是怀疑我?”   白青笑了笑:“你别误会,我们必须了解所有情况。”   “因为我姐姐是个导游,她经常带团出入于国内各大旅游城市和景点。有时候我找她不方便。”   “你前姐夫付清是做什么工作的?”   “自己开公司,搞贸易。”   “你姐姐的孩子为什么会让你带?你工作不也是很忙么?”   “虽然我忙,但我的工作比较固定,我每天都回家。而且,家里还有我母亲帮着照管。”   “是你母亲帮着你照管孩子,还是你帮着你母亲照管孩子?”   “当然是我母亲帮着我。孩子的一切,生活和教育方面的事我母亲管不了,她只能在日常生活上帮我们一点。”   “孩子什么时候由你姐姐接管的?”   “她买房搬到这个别墅区以后。”   “那你姐姐出差的时候孩子怎么办?我和我母亲一起来这儿照顾孩子。”   “你和你母亲为什么不干脆跟你姐姐一起住?”   “这是我们家的私事,能不说吗?”   “不能,我在搞案件调查,你必须如实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   “我们住在这里不方便,我上班太远了。”   “你是否知道你姐姐都和什么人来往?”   “她来往的人挺多的,但都是比较有身份的人。我姐姐虽然长得漂亮,但她不是一个随便的人。她的生活作风是比较严谨的。”   “最近你姐姐跟什么人来往了?”   “不太清楚。”   母亲华腾说:“华瑞雪天生长得漂亮,人又聪明。虽然离了婚有了孩子,但是身边仍旧有许多男人追求,好多都是老外。我曾经多少次提醒女儿,认真找一个踏实能干体贴的男人,但她就是不听。她是被我宠坏了,什么事情都由着自己的小性子。   前几天,她的一个男朋友给我打电话,求我劝劝她。这个朋友名叫比利,是个美籍华人,15年前就出国了,在国外有车有房有自己的产业。爱小雪真爱得发狂。小伙子给了她好多东西,连房子都替她买了,可她就是不肯嫁给人家,你看,这不就出了大事了。我早知道她会有这么一天。“母亲说着说着就流下了眼泪。   调查   小区的保安说:案发当天上午,曾有一名叫李先进的人来过华瑞雪的家。那人开一辆纯黑色的大奔驰,进院的时候非常牛,不肯交5元钱停车费。那个人说是要找华瑞雪,我们通知华之后,她亲自下来接那人进去的。但没有多长时间,大约也就半个小时左右,那人就走了。走的时候,没有见华瑞雪下来。肯定是两个人不愉快了,一看他们的关系就不正常。   华瑞雪的前夫付清在第二天上午11点钟主动来到警局。他直接去找了白青。付清说,接到辛瑞虹的电话他就直奔了机场,乘头班飞机就赶过来了。他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他们离婚以后,刚开始还有些联系,近一两年联系就非常少了。听说出了这样的事,他感到非常突然。他问白青:“母亲没有了,我能不能把我的儿子带走?”白青说,法律规定应该是可以的,但是他还要跟华瑞雪的家人商量。   付清看上去是一个体面又文明的男人。身高约有1.80米,五官端正,四肢匀称,形象可谓帅气,但言谈举止却有点缺少豪气。他说话似乎总有点吞吞吐吐欲言又止。   白青问他:“你们夫妻为什么离婚?是感情不好吗?”   付清说:“这是一个特别不好说清楚的问题,说实话我很不愿意离婚,但是没有办法。其实我挺喜欢她的。”付清的眼里涌出了泪水。   “那干吗还离呢?”   “没办法,这就是命。”付清的语言很概括。   华瑞雪家人提供的情况,信息量实在有限。“必须大量走访与华瑞雪有联系的人员。”白青说。萧玲很快找到了华瑞雪在B市最好的一位女友。这位女友听说了华瑞雪被害的事,并没有感到太过震惊。她说华瑞雪的个性是非常活泼好动的。30多岁的人了,看上去像17岁似的天真烂漫,许多男人都喜欢,所以她的男朋友很多,多大年纪的人都有。   她和妹妹辛瑞虹表面上看关系不错,但实际上两人关系非常不好。可以说都不像亲姐妹。华瑞雪刚来B市的时候,看上了她妹妹的一个男朋友。那个男人名叫隗垒,是一名律师。此人英俊潇洒,口才极好。本来是妹妹因为朋友的一个官司偶然先认识了隗垒,认识隗垒之后,她把他带到了自己家里。当时,姐姐华瑞雪刚刚来到B市不久,正好住在妹妹家里。姐姐看到隗垒以后竟然很快与隗垒私自约会,被妹妹发现,两姐妹当即翻脸。姐姐很快搬出妹妹的家,自己在外边租了房子。妹妹则不计前嫌,继续与隗垒交往。   隗垒何许人也?乃一大学生儿子的父亲。在认识辛瑞虹以后,隗垒毅然提出与糟糠之妻离婚。妻子不服,隗垒则将自己辛苦赚得的50万元全部拱手前妻,孑然一身投入辛瑞虹的怀抱。   和妹妹翻脸以后,华瑞雪平常很少和妹妹接触。后来她很快买了房子,花了200多万,是一个男人给她买的。具体是谁她没跟我说。   华瑞雪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人,她的家也是一个特别复杂的家。她有一个妹妹名叫辛瑞虹,搞服装设计的,专门为一些高干的夫人和子女们设计并制作服装。她在B市很有些特别的关系和势力。辛瑞虹比华瑞雪小两岁。姐妹两个妹妹跟父姓,取名辛瑞虹,姐姐跟母姓,取名华瑞雪。   父亲辛瑞明是一名军级领导干部。行伍出身,天生脾气较大。母亲没有文化,但形象比较美丽。老两口类似主仆关系,曾经母亲对父亲惟命是从,但老了的时候,父亲突然有了外遇,母亲坚决不允,于是两人五年前离了婚。两位老人离婚时已年过六旬。全家人都认为父亲晚节不保,有辱家风,于是对外统称两人是因为性格不合最终离婚。   母亲当年跟随父亲作为随军家属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刚开始他们住在大西北的L市。在L市他们生下了两个和母亲一样漂亮的女儿。但是,当他们往B市调转时,两个女儿的年龄都已满18岁,按国家的相关规定,两个女儿只能有一个跟随父母亲移居B市。于是他们只得把当时正在上大学的大女儿留在了L市,把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的小女儿带到了B市。因为他们认为大女儿将来毕业找工作时可以有机会到B市,而小女儿已经毕业,只能跟父母随迁才能进到B市。   来到B市之后他们一直住在某军区大院里,住了15年。母亲跟父亲离婚之后,跟着小女儿辛瑞虹一起生活。父亲则很快再婚,娶了一位比辛家两姐妹大不了几岁的年轻女人为伴。两个女儿坚持认为这个继母是拆散他们家的罪魁祸首,所以一直不原谅父亲。同时又仇恨那位小继母。   虽然小女儿辛瑞虹和母亲一起生活,但实际上她与父亲的感情要比跟母亲的感情更深厚。她之所以坚持要赡养母亲,一是因为母亲没有收入,需要她养,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她以善待母亲的方式,报复父亲。母亲和小女儿一起生活,但她天生对大女儿华瑞雪偏爱有加。而大女儿似乎是被母亲宠爱坏了,她对小自己两岁的妹妹一点不让,从小所有事都占尽风头,每每都是妹妹让姐姐三分。   总之,这个家里充满了恩恩怨怨。   走访   鉴于死者家庭的复杂关系,白青决定带萧玲一起去趟L市。他们要探访华瑞雪在L市的生活情况。同时要走访死者的父亲辛瑞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白青很快找到了华瑞雪一家人曾经住过的军区大院。   一个老邻居说,辛家是一个特别奇怪的人家,姐妹两个经常相互仇恨。姐姐结婚了,住在老丈母娘家,妹妹则千方百计对姐夫眉来眼去,明目张胆地进行勾引。最后是姐夫无法忍受,跟姐姐离了婚。这事整个军区大院都知道。姐妹两个争风吃醋在大院里出了名了。   华瑞雪的同事,四海旅行社常住L市的女导游付敏说:华瑞雪去B市之后,因为业务关系,也常带团到L市来。非常奇怪的是,每次来L市,她都不跟大家集体行动,无论时间长短,哪怕只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她也要请假出去一会儿,我们都不知道她去干什么,她从来不跟任何人说,非常神秘的样子。有一个朋友说,她是去看她的一个老相好,说是一个年纪很大的部队院里的人。   白青从L市返回B市之后,立即去了华瑞雪父亲的家,B市那个军区大院。父亲辛瑞明在家休息,警察前来,父亲的脸上充满惊讶。这位父亲至今还不知道女儿的死讯。   白青首先说明了华瑞雪的不幸。令白青没有想到的是,这位父亲表现得相当平静,而他的小老伴,华瑞雪的小继母却大惊失色。这个漂亮的小女人浑身发抖,口吐白沫。白青赶紧打了120急救电话。   医生诊断,华瑞雪的小继母近来受了惊吓,遭受强刺激之后导致失语。能否救治或恢复语言能力,有待继续观察治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