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母,为人师

用我的爱心,耐心,细心,关心和真心换你的信心!
个人资料
正文

愿望是美好的,事实是残酷的

(2007-11-17 17:07:58) 下一个

悟空兄的文章又引起了大家对下一代是否中国人的问题的争论。大家大概没看明白,悟空是从理解孩子的角度出发,尊重同意孩子的说法,而不是要他们否定是中国人。

就说我们自己吧。如果你还不是公民,你可以理直气壮大声地说:“我是中国人。”如果你已经入籍,当你在和别人谈起你是哪儿人的时候,你说的“我是中国人”,暗示的意思其实就是“我是从中国来的”。尤其是当你持一本外国护照想去中国的话,你还得和老毛子一样申请签证,进关时,工作人员一样把你当外国人来处理。无论你叫得再响“我是中国人,看我是中国人的长相,我会说中文”,对不起,没人理你!

同样,孩子生在哪个国家,就已经是哪个国家的公民了,他们首先是美国人(或加拿大人澳洲人德国人),其次再是亚裔美国人,分得更细些,就是华裔美国人。人的外在决定了我们是亚裔还是墨裔非裔,但这并不表示这个人就是中国人还是西班牙人刚果人,只能说我们的祖宗是那儿的人,我们有那个地方的血统。

我们做大人的,第一代移民,当然希望孩子们都认识到自己除了美国人以外还是中国人,可是,不幸地很,至少孩子们在儿童时期还没有这样的观念。我有一次在上中文课时,问小朋友“你们是哪国人啊?”我满心期待地认为她们会说是“中国人”的答案,结果,出乎意料的,清一色地回答“我是美国人!”这个答案让我很尴尬,因为接不上我的下文。我只能灵机一动,换作“你爸爸妈妈是哪儿人哪?”这下,孩子们的回答才有不同,中国人,台湾人,香港人,把父母来自哪个地方说清了,可他们还是不明白,中国大陆人,台湾人,香港人都是中国人,他们只知道,父母是那儿的人,而自己,就是美国人!

想想也没错,他们生在这里,在学校接受的是美国教育,讲的写的是美式英文,唱的是美国国歌,认同的是美国文化,叫他们不做美国人,难!我们在家讲中文,吃中国食物,庆祝中国的节日,可是,中文对他们来说是门外语,能听说已经不错了,你想让他们读和写的能力与之齐头并进,还要像英文一样溜,这个愿望是别想了!他们怎会说自己是中国人?最多回答你一句:我父母是中国人,他们是从中国来的。

第二代移民,不叫中国人,叫华人。今天,我正好在教《唐人街》一文,看到两个词语的定义,给大家参考:

[华侨](名词)指旅居国外,仍持中国护照的中国籍公民。

[华人](名词)指取得所在国国籍的中国血统的外国公民。

所以,我们真正的名字应该叫“华侨”或“华人”才对。在国外,当你解释自己是中国人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我是从中国来的” 。那在国内呢,国人怎么看你的身份呢?前面已经提到进入中国时遭遇的铁面无私,那么你的亲戚朋友怎么说你的,他们说话时的语气神态你还记得吗?“哦,人家可是美国人哪!”“这个孩子就是小美国人啰!”“你们又要回去啦?”有一点羡慕,有一点妒嫉,有一点客气,有一点排斥。你们,还来中国作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文化走廊网友留言:
• 我的看法。。。 -常德浩- ♂ 给 常德浩 发送悄悄话 常德浩 的个人博客首页 (193 bytes) (124 reads) 11/17/07
• 帅锅好:)你就是个有独立思想的人,一直欣赏你,不过有时 -李老师- ♀ 给 李老师 发送悄悄话 李老师 的个人博客首页 (30 bytes) (61 reads) 11/17/07
• 吭声啊!我最喜欢别人跟我侃:-) -常德浩- ♂ 给 常德浩 发送悄悄话 常德浩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1/17/07
• 俺有自知之明,俺最怕对侃。:) -李老师- ♀ 给 李老师 发送悄悄话 李老师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17/07
• 一直欣赏李mm得才华:-) -常德浩- ♂ 给 常德浩 发送悄悄话 常德浩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17/07
• 如果糊涂得连老主宗都记不得了,怎么去做人呢?所以共产党 -老X- ♂ 给 老X 发送悄悄话 老X 的个人博客首页 (28 bytes) (76 reads) 11/17/07
• 李老师和常兄说得都对:)) -瞧一瞧- ♀ 给 瞧一瞧 发送悄悄话 瞧一瞧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17/07
• 瞧姐好:) -李老师- ♀ 给 李老师 发送悄悄话 李老师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1/17/07
• 我觉得没必要太担心。 -乱弹- ♂ 给 乱弹 发送悄悄话 乱弹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17/07
• 我没看出"事实是残酷的",是中国人,美国人都没问题 -husky- ♂ 给 husky 发送悄悄话 husky 的个人博客首页 (16 bytes) (22 reads) 11/17/07
• 他们就是美国人啊,他们的祖先来自于中国,就像白人的祖先来自欧洲 -丑女郎- ♀ 给 丑女郎 发送悄悄话 丑女郎 的个人博客首页 (22 bytes) (42 reads) 11/17/07
• 上礼拜与给我油漆屋樑的篮领白人聊到祖籍,这是他的原话, -老X- ♂ 给 老X 发送悄悄话 老X 的个人博客首页 (51 bytes) (83 reads) 11/17/07
• 不冲突啊,该记得祖先,但重要的是他们是真真正正的美国人 -丑女郎- ♀ 给 丑女郎 发送悄悄话 丑女郎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1/17/07
• 不冲突,我是附议.因为我觉得一个人如果不敢认祖,那是耻辱。 -老X- ♂ 给 老X 发送悄悄话 老X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1/17/07
• 李老师好文章! -挥一挥手- ♂ 给 挥一挥手 发送悄悄话 挥一挥手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1/17/07
• 谢谢支持,说的比我好! -悟空孙- ♂ 给 悟空孙 发送悄悄话 悟空孙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17/07
• 回复:愿望是美好的,事实是残酷的-走廊亦如此!顶好问! -丑女的天空- ♀ 给 丑女的天空 发送悄悄话 丑女的天空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1/17/07
• 老师说的好。 -李太太- ♀ 给 李太太 发送悄悄话 李太太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1/18/07
• 问李老师,"华人"英语怎么讲? -晴空骄阳- ♂ 给 晴空骄阳 发送悄悄话 晴空骄阳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1/18/07
• "华人"英语怎么讲?--- HUA REN. -无言!- ♂ 给 无言!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11/18/07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透彻,我们的下一代,尽管他们都是黄皮肤黑头发,但他们的心已经不再是中国心了.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也没错,他们生在这里,在学校接受的是美国教育,讲的写的是美式英文,唱的是美国国歌,认同的是美国文化,叫他们不做美国人,难!我们在家讲中文,吃中国食物,庆祝中国的节日,可是,中文对他们来说是门外语,能听说已经不错了,你想让他们读和写的能力与之齐头并进,还要像英文一样溜,这个愿望是别想了!他们怎会说自己是中国人?最多回答你一句:我父母是中国人,他们是从中国来的。

十分真实,这也是现实的真实。握手!
jk 回复 悄悄话 十分赞同小米和小麦 "----但是我要他们知道他们的种他们的根是中国。"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我拿了这里的身份,任何时候我都会认为我是中国人。可是对孩子,如果他们长大了,他们说他们是加拿大人,我不会说什么,但是我要他们知道他们的种他们的根是中国。
sunnywindyrain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华侨”和“华人”是这样区分的,
谢谢李老师,长了知识。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是个现实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