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平淡

随便写写,喜欢就常来。
正文

音乐人生

(2006-10-23 21:27:03) 下一个
我喜欢音乐,在任何时候都喜欢听。

少女时代的音符很单调,可以说是没有什么音乐的,小学和中学的文化氛围不是很浓,唯一能够回忆起来的就是从电视上听来的为数不多的一些流行歌曲,那些歌曲给自己带来的感受早已淡忘。

高中时曾经写过一段小曲,还配了歌词,这是我这几十年唯一的音乐原创。

几天前,意外在我们公寓的娱乐室看到一架钢琴,忍不住触摸了那些黑白琴键,当清脆的音符散乱响起时,忽然发现,自己的音乐人生如此苍白,可以回忆起并且能够弹出的曲子竟然那么少。十多年前那首小歌的旋律忽然浮现脑海,再此弹出这首少女时代写出的曲子,在异乡的一架陌生钢琴上,心情起伏。

我是那样喜欢音乐,每个夜晚座在屏幕前,开车驾驶时,在校园散步时,总有各种音乐陪伴着我。我有自己的音乐喜好,有钟情的歌手和音乐类型,虽然音乐知识浅薄,很多曲子听着好,说不出所以然,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音乐的喜爱,这可能就是普通人是音乐人生吧。

很多歌曲能够打动我,可能也与某些人、某些故事、某些心情有关,听歌的时候,可能更多是借着音乐的魔力、跨越时空、起伏心绪。

一直很喜欢《毕业生》这首曲子,最初知道这首歌是在一本吉他弹唱的书上,旋律一样,但已经更换了中文歌词,具体内容忘了,只是觉得曲子很感伤。

在那样一个阳光的午后,年轻的他手捧吉他,为我轻轻弹唱。很多年后再听那天的录音,发现他的声音很好听,记忆的大门随着音乐打开,原来有这样一个浑厚的男声陪我度过了大学的美好时光。

后来才明白,这首歌的英文原名是《Scarborough Fair》,是美国六十年代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电影《毕业生》的插曲,我收藏的一个Sarah Brightman 的专集里就有这首歌。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She onc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Oh the side of a hill in the deep forest green)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Tracing sparrow on the snow crested brown)
Without no seams nor needle work
(Blankets and bedclothes the child of the mountain)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Sleeps unaware of the clarion call)

Tell her to find me an acre of land
(on the side of a hill a sprinkling of leaves)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Washes the grave with silvery tears)
Between the salt water and sea stand
(A soldier cleans and polishes a gun)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Tell her to reap it with a sickle of leather
(War bells blazing in scarlet battalion)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Generals order their soldiers to kill)
And gather it all in a bunch of heather
(And to fight for a cause they’ve long ago forgotten)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我一直觉得,在形容人的某些感情时,与音乐和图画来比,文字总显得那么多余和无力。

感谢音乐,让我感受美好人生。


尚白
2005-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