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世界股坛Bubble的炒股心理论-错上加错(compounding mistake)

(2007-10-06 21:13:52) 下一个

错上加错是人类行为学中一个常见的问题,在金融操作中往往造成重大的损失。人类具有天生的、强烈的自我正确化的心理倾向。这一倾向无可非议,且可看成是生存在社会中的一个自我保护机制。但在金融操作中,若不能正确地认识这一倾向,很 难持久地成功。在一个由他人看来是明显的操作失误发生后,我们常常非但不能更 正、甚至看到错误,反而越陷越深,其原因便出于此,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 清。”在自己操作失误后,由于自我正确化的心理倾向,很难作出正确的判断,而最可能发生的是主观地选择对自我正确化有利的信息,而忽略其他信息,因此继续沿著错误的道路走下去,即使倾家荡产,在所不惜。在明显不利的情况下均损,便是自我正确化心理倾向在作祟。再举个假例看看错上加错是如何形成的:

第一步, 在股市良好时,我突然莫名其妙地产生了抛股的欲望(URGE TO PURGE),开始卖了少量股后,却发现股价继续上升。

第二步, 稍感不安,便开始在电视、报刊、网上寻找答案,果然发现两篇“专家股评”说股市就要大跌了。看来我还是对了,于是又抛了几支股。却发现股价上升加速。

第三步, 开始焦躁,但愿我不会错吧?为何连专家都不说股市要降了?于是看S&P的历年图形,发现87年崩盘前的图形与现在类似,看来我还是对了,MM 显然在拉升股价预备大出货,再抛它一笔。

第四步,果然不出我之所料,今天股市开跌,出货正是时机,全抛!

第五步,怎么股市又大涨起来了?看来我的预料受外界信息误导,早了一步,没关系,卖空它一笔,不可盲目地从众,股市总不能老涨。

第六步,股市狂飙,按书本止损。

第七步,股市又小涨两天,幸好止损,以后要好好总结经验。

第八步,股市上行三个月后,连跌五日,看来还是我对了,只是当时低估了大众的疯狂(PUBLIC INSANITY)而已。

从上述范例可看出, 在自我正确化的心理倾向的影响下,受自己已完成的操作影响,很难正确地采用信息。矫枉过正,有经验的炒家往往有意识地怀疑自己已完成的操作,所谓“一日三省吾身”,以期达到合理的判断。严格地说,对股市未来的判断,应与自己已完成的操作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