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红月

夕阳下山变蓝了月染红了
个人资料
正文

爱自己

(2008-09-05 22:44:34) 下一个
"爱自己",这个字眼,在我的大半人生字典里,一直被编在贬义词部分,一直被深深的埋在厚厚的尘土中,几乎已经被遗忘了。
 
我们这代人,从小是读着‘孔融让梨’‘谁是最可爱的人’‘雷锋的故事’长大的,是在不断的‘斗私批修’‘灵魂深处闹革命’‘不爱红妆爱武装’的红色风暴洗礼中成长起来的,因此,我们不免有种‘习惯性神经麻木,习惯性精神紧张’的后遗症,特别表现在对美、爱等敏感字眼上。
 
小的时候,父母们白天黑日的忙着大炼钢铁,很少有多余的时间像现在的父母如此细腻的照顾自己孩子,幸亏那时我有外祖母照顾,才不会像许多其他双职工子女那样,每天脖子里挂着家门钥匙,手里捧着凉馒头,小辫子七扭八歪的顶在头上。
 
到了花季年华,赶上祖国山河一片红,全民皆兵。那时无论男女老少,最时髦的服装是军装,最时兴的包是军用挎包,我们学校的操场,一眼望去一片军绿色海洋。那时父母忙着抓革命促生产,更没闲暇来分心与子女,甚至忽略了我们已经长大,那时少女初成的我,很多事情不懂,觉得最丑最羞的是:女孩子的体征,所以发育期一直都束胸的内衣,生怕被人看到隆起的胸部,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女人的美,更不懂多停留在镜子面前一会儿,哪怕是偷偷的,欣赏审视自己;从来也不会吵着让父母给自己买漂亮的衣服,有时还毫不介意的穿着哥哥穿小了衣服;后来长大了,上班,上大学,恋爱,结婚,生子,越来越多的将眼睛和精力,投向了别人别处,虽然有时会为自己的一篇美文、一个好成绩、一顿美味佳肴而高兴,但从来对自己的能力没有达到喜欢自信的程度。
 
有了恋人,心里想的念的都变成了别人,原本不懂爱自己的我,把爱毫无保留的送给了他人,庆幸的是,那份原始的爱,始终算是完整无损;后来有了孩子,爱又被无私地奉献给另一个与自己不能分割的生命。一天天,一年年,就这样不知不觉把自己丢失了,把如何爱自己忘的一干二净了。
 
生活中想的最多的是,如何与人方便;渡假和旅游安排,从来是配合他人时间,正因如此我的假期常常会在无限希望中泡汤;煮顿美味饭菜,一定有他人一起品尝,如果只有自己吃饭,从来是最简单的汤泡饭,或者leftover;花钱买东西,一定是把孩子老人LG放在第一二消费档,自己永远自动站在最后。
 
回想起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生的增长,好像用来花在自己身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不知为什么,在我的人生百科全书里,爱他人,总比爱自己来的容易舒服的多。
 
如果爱是有极限的、是可以用完的,我觉得,我的爱的储备似乎已经不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爱是无限的,用不完的.
我相信,你的储备还是大大的.;)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从现在起,多爱自己。 每天的自己, 都是你今后的生命中最美最的一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