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飞儿的信(十一)

(2007-07-21 16:55:16) 下一个
飞儿:

来缄接阅。

该说些什么呢?非常感谢你终能为了我写了封信,非常感激你的关心与劝勉。

回这封信时,心中不禁想:我是否真的在逼你?!

其实,说“两心相撞喻论”(请允许我这样说)在很久以前就是很熟悉了。很多人就是这样形象地形容“爱情”的。但果真如其所喻,两心相撞,产生的岂止时刹那即灭的“火花”?更为永恒的是那种撞击给彼此留下的印记。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这种撞击,两颗心便残缺了,也偏离了各自的轨迹,也许,只有他们在缝合处相贴而行,形成一颗脉动更为强烈的心,才是无憾的人生!

是的,作为稚气未脱的这一代大学生,我们尚未有资格奢谈“爱情”(假如在考虑了外界条件之后才去考虑爱情而不是在爱情的基础上考虑外界条件的话)。但博深的中国语言有这样三个字“谈恋爱”,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三个渐进的过程:谈-恋-爱。只有在生活的交往与交流中,才产生了一方对另一方的喜欢与眷恋,两者的交错与不断的自我调节,便孕育了以结婚未第一目的的“爱情”。遗憾的是,许多人总是在考虑了结婚时应当具备的条件才去谈恋爱的,这使两个人的感情已经为经济与名利的因素所污染。很明显,处在你我之间,不是考虑是否结婚的时候,而是“你对我会不会真心”。

谈与恋中的人对恋人与结婚的人对配偶所负的责任是不同的。作为恋人的责任,应当是努力理解对方的爱好与生活方式(当然不是指堕落的生活方式),容忍并努力使对方纠正缺点,并努力充实自己从而使彼此在共勉之中共同进步。而作为配偶的责任,是为对方的事业也为自己的事业尽力,给彼此在遭受重大挫折时以力量,彼此携手扶将前行,帮助对方实现自己的价值。这两种责任显然有相似之处,但其程度与性质是截然不同的。

。。。。。。

说到爱恨绵绵之类的话,飞儿,在许久以前从我预感中的不安产生,到你说出那句话,直到我无心于其他事的日子里,假如能让自己发恨起来,其实只要一次就足够了。可是当我自己愤然时总为你找那么多的理由,于是一次又一次地给自己的包袱加码,那种负担啊,有时连心也被挤得流泪。

从始至终,我就从没有恨过你,“原谅”也就无从说起了。这是真话。即使在那段你一见我就走的日子,每次心理上的不平衡有多难受呀,可一切又很自然地流逝过去。我把一切的问题与难受都归结到那个该死的晚上,其实,你若能仔细想想,一切的误解与担忧,都会烟消云散的。

我当然不希望你把那种“似乎是愚蠢的感觉”带到心上直到永远,是的,从某些方面讲,你尚很小,我本该把你当成妹妹的,这也叫缘吧。记得吗,我曾说“你肯定经历过什么事”,可你从不承认。说实在的,假如经历了什么事,或者说自己曾经让心能量耗尽而变得冰冷甚至想孤独走向坟墓,现在就该说一切都已经过去,生命不能让坟墓来作注释!人与动物的区别,便是人有感情。如果让心永远死熄,倒不如让心再痛一次,以取得再度的燃烧,再唤回一个活生生的你!勇敢点!

你说自己不是个浪漫的人,却用最有浪漫色彩的徐志摩的诗来与我“共勉”。其实,从徐的作品中,可看出他是个非常感情化的人,说出那么洒脱的话,要经过怎样的心的煎熬呀,但这种话是阿Q经常说的。

至于我本人,从每次的交谈中,总觉得你并不十分理解我,或者说,有许多的误解吧!也许以后会改变的。

谨以舒婷的诗集献给这个暑假吧(知道是你喜欢的)!

等你回来。

                                                                                                               8月20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