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美好的

珍惜生活, 珍惜家人,珍惜朋友。
正文

二嫂去了

(2007-08-29 20:01:28) 下一个

礼拜二的早上6点钟,手机就响了。一看号码,是爸爸妈妈的。心里一沉,平时都是我周末打给他们,前天晚上刚刚说过话…..。“二嫂在医院里,已经不能自己呼吸了。现在靠呼吸机支撑。” 尽管知道这一天迟早要来,可还是觉得喉咙紧紧的。二嫂患小脑萎缩,已经6年多了,最近三年基本上全部瘫痪,一切生活都靠二哥照顾。“我立刻给二哥打电话”。这时我心里最担心的就是二哥。四个哥哥中二哥最为聪慧,善良,长得也是一表人才。老公常说,二哥善良的让人心疼。自从二嫂生病,一直是二哥操持一切。三年前二嫂基本失去了自理的能力,二哥便从高中教研组长的位子上提前退了休,全职在家照顾二嫂。三年了他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每次来看望爸爸妈妈也是带着轮椅和二嫂一起坐出租车来。每天喂水喂饭,不知要为二嫂清洗多少次。夜里二嫂总要起来三四次,常常又需要清洗。所以一夜睡不了多少时候。每当大家说二哥不容易,他总是说,她心里更苦。尽管二嫂由于说话的功能已经很差,她说话已经很难让人听得懂。二哥却总是津津有味地和她聊天。只有当我在网上要和二嫂说话时,二哥才会告诉我他也已经靠猜才能勉强知道二嫂在说什么了。碰上好时候,我可以勉强和二嫂对上几句话。其他时候就确实只能是猜了。就这样二哥也从无怨言。二嫂生病前,两人还有时拌拌嘴,二嫂生病后二哥是处处依着她。

 

说起我的二嫂,常常觉得老天不公。她和一个妹妹一起从上海下放到了云南。时时处处照顾着妹妹,脏活累活总是自己抢着干。后来到了煤炭部的工程处,也是处里有名的好姑娘。这不,被我姐姐看上了,弄来做了自己的弟妹。我记得第一次见到二嫂,她就给我做了一条花裙子。黑底,白色的大菊花,还有红色的小蝴蝶。又给我买了双红色的拖鞋。这在那全国山河一片蓝的时代,真真是出格。我当时那个美呀。恨不得每天穿着它。一直到后来上了大学还舍不得扔。去大学报到的前一天,二哥二嫂来给我送行,收拾完行李,二嫂看了看我光秃秃的手腕,二话没说就把自己手上的表摘了下来带到了我的手上。还玩笑着说:这本来就是读书人的物件儿,我家里有闹钟,办公室有挂钟,带着它也是累赘。每次放假回来去看二哥二嫂,他们总是满屋子地翻看能给我多带些啥。后来女儿回国,回来后问她印象最深的是啥,她开口就说:太喜欢二舅二舅妈了。

 

就是这样一个难得好人却得了这让人如此无奈的病。眼见着病情一天天恶化,直到完全不能支配自己的身体,大脑却如常人一样情形。全家人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却没有任何办法真正帮助她。医生也早就告诉我们要有思想准备,说这种病到后来恶化到呼吸道功能衰退时,会非常迅速。可当这一切来临时,谁也不能平静地对待。

 

“喂?”二哥接起了电话。“二哥,是我”。“妹妹….. 我不该,我不该睡着”。原来,二嫂几天前感冒发了烧。大夫给她开了抗生素,烧很快退了下来。守了两天,二嫂渐渐恢复了。第三天夜里到了两点,二哥迷迷糊糊睡着了。五点钟一睁眼,就发现二嫂呼吸停了。马上救护车到了,用上了呼吸机,二嫂才又开始了呼吸。“哥哥,不要这样说,你知道,今天的到来是谁都无法逆转的。”“可是她那么想活在这个世上,她在等着女儿结婚的日子”。二哥的声音因为哽咽而变得断断续续。我知道那是因为有二哥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她一直有生活的乐趣。二哥不愿意雇别人来照顾二嫂,她那无奈的眼神让二哥绝不愿意让她失去在别人面前的自尊。每次家庭聚会,二哥总是守在二嫂跟前生怕她有不便。他做着一切他可以做的事,总觉得这样就可以永远留住她。可还是…..

 

大夫说,时候到了。二嫂的呼吸功能已经衰竭,恢复的可能性是零。可是有谁,能做出撤下呼吸机的决定呢?就这样在二哥和一对儿女的坚持下,二嫂又过了七十二个小时。终于,为了让二嫂有 尊严的离开这个世界,医生撤下了呼吸机。

 

二嫂去了。二哥和两个孩子的悲号,85 岁高龄的老父母搂着孙儿孙女的老泪纵横,都没有能够留住她。她带着二哥的眷恋,儿女的思念和全家人的关爱去了。今天偶然听到一首歌“A Place Nearby”。希望我的家人都能从中得到一些安慰。

 

Heaven is a place nearby so I won't be so far away and if you try and look for me maybe you'll find me someday. Heaven is a place nearby so there's no need to say goodbye, I wanna ask you not to cry I'll always be by your side.  

 

二嫂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随意:
你有一个好二嫂啊!流泪看完的,不知说啥,只祝咱二嫂在彩虹的那一边幸福安康!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INEAD4273,飞飞和枫霜,二嫂去了,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想办法让二哥早日从痛苦中摆脱出来。重新开始生活,相信这也是二嫂所希望的。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很羡慕你有这么好的二哥二嫂。:)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悲!!!

愿上帝保佑 大家!!!

多末好的二嫂!!! 愿她安息吧!!!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眼圈都红了。
珍惜生活, 珍惜家人,珍惜朋友(ZT)。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妹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姐姐
看着流泪了。。。


这样好的二嫂
这样好的二哥

姐姐
不知道再说什么

姐姐的文字朴实
可我看得极其沉重
看到了姐姐流泪的双眼和揪痛的心。。。

姐姐保重
二哥保重

上帝会保佑好人二嫂一路走好,天堂安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