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无尾◎还我尾巴◎

【瓦解共产极权从破除谎言开始 】共产政体有两大支柱,一个是暴力,一个是谎言,就是枪杆子和笔杆子,谎言的作用远比暴力要大数倍
个人资料
正文

◎断了脉的中国文化- 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到文化,没有接触到思想,当然没有问题

(2007-09-25 02:51:10) 下一个

 

 

断了脉的中国文化-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到文化,没有接触到思想,当然没有问题

专访:大陆作家-马建

马建:我觉着最厉害的是共产党是三教齐灭。因为在历史上皇帝无论他怎么灭,他也只是灭其中一个,你可以灭佛;你可以这个灭道;你也可以控制儒家,但是他从来没有说把三个教一块灭掉。因为毕竟它把这三个教灭了之后,也就断了中国的这个脉。你让我看中国最近这个半个世纪或者五十年,我认为对中国文化已经完全切断了,我们现在再恢复是非常吃力。因为我从我的父母身上也得不到;我父母可能从我爷爷身上也得不到了;或者说我跟我们的下一代,能不能再传承中国文化也是一个问题。现在无论你说仁义 理 智 信,在中国人身上可以说是个零。

新一代的留学生或者新一代中国青年,可以说没有信仰。他们非常恨自己,只好用那种民族主义来把自己这种自卑也好,各种情绪就全部放到那里去了。要中国的民族强大;你骂共产党,说你骂了中国,这种非常可笑的这些概念,全混到他们脑子里面。这是一个最大的一个问题。我面对中国的年轻人,没有办法对话。他们认为这个他们这一代更代表中国,就是说我们现代化的中国完全跟西方没有区别。我们讲的英语;我们的思维,我们跟西方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国家有的,甚至西方没有的,我们都有。至于政治嘛,共产党好一点,坏一点,西方不也一样吗,也是好一点,坏一点,跟我们没关系;专制不专制也没多大差别。

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到文化,没有接触到思想,当然没有问题。我跟他们说过,中国很多书是被查封了,是被禁止的。我说如果你过海关的话,你带本共产党不喜欢的书会被查封的。我说,另外一个国家会嘛?他不会去对比。我说你知道吗?他说他不知道。就是说中国人对自己的社会无知;

我在台湾吧!有一次正月十五,我看到那些地摊上在那儿卖那些小吃的,我去找那个汤圆,没有了。其中有一个就跟我说,你到超级市场上去买一盒,你到我这来,我给你煮。就这样的人情味吧,我特别去怀念,中国社会这恰恰是应该这么一种东西,而这样东西在中国社会你现在很难找得到了。你经常可以看到的人和人之间是不信任,就共产党导致的这种人与人之间不再信任了。你要信任一个人,你肯定要倒霉的。邻居被抓走了没有人去管的,大家认为没有抓到我头上,就像那个子弹没有射到我身上,我能躲多远能躲远。这种道德意识的丧失,你不能说中国还有这种传承,这种传承要慢慢地找回来,不是一两代人能够做到的。

我印象中很深的,就是我到埃及,我看到的一些古埃及文化,跟现在的埃及人之间是没有关系的,那么他们只是把它作为一个旅游点,一个博物馆去参观。他们的无论是这个多伟大的作品,但是跟人的心灵,跟现在活着的人的心灵没有关系,它毕竟已经是这个伊斯兰教的一个文化了,跟国际文化没有关系了。我想我们也面临同样的一个处境。而我现在回到中国也非常明显的感觉到,我们老是说我们的长城伟大,五千年文化,最后其实是一个旅游项目。我们中国人几乎没有人看京剧嘛,我们同学在一起聚会我也没见过她们穿旗袍嘛,我们跟这些文化实际上关系不大了。但是从这里面,我门如果能通过一种信仰,通过一种宗教,去不断地把这种东西再找回来,这不是一代人两代人的努力。

在狼群中生存,你只能也披着狼皮。慢慢自己也变得粗糙和不诚实了。

在没有同情心的人海中旅行,是比登雪峰还困难的探险。

十万多公里的旅行,我惊讶中国地貌的丰富神秘,更惊讶人民被专制得麻木无知。恐怖像瘟疫一样染遍每个心灵,每个村镇,哪里怕是边远的少数民族。

在狼群中生存,你只能也披着狼皮。慢慢自己也变得粗糙和不诚实了。 - 马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