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人超市打工受难记 温哥华移民生活实录之一 (续二)

(2006-12-28 19:05:59) 下一个

(三)重新安排,开始上班

十二月底,丽金广场的超市打来了电话,约我去见一面。那天是圣诞节,路上冷冷清清,经过了圣诞夜的狂欢,人们和街道都还在沉睡。所有的店都关着,超市虽开着,但店里却没有象往日那样熙熙攘攘。我环视着四周,想象着我要是在这工作会是怎么样。一位过了中年但看上去温和的女士和我打了招呼,我知道了她是熟食部的总管。她也问了我关于高贵林中心为什么不要我的理由,她也说明在这里工作,时间上不会有很大自由。不过她说寿司部的工作算是个比较轻松的工作,她昨天刚开除了一位员工,就因为她想到寿司部做。她一转话头,听说你有做寿司的经验你做个给我看看,我愣了一下,因为我不知道这里对做寿司有什么要求,但还是做了个给她看。她看了后说,我一看就知道你根本没有经验。我心里又愣了一愣,我不知道这经验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她说你回去吧,我会给你打电话。就这样我又白跑一趟。心里一个感觉就是这个总管认为我在欺骗,我被认为是一个说谎的人。回到家先生一听就说我傻,并说再打电话就拒绝不去做了。

过完新年,就在我准备开学读书时,丽金广场那位总管打电话来了,要我第二天上晚班,可我已有了安排,所以就换在早班,从早上七点十一点,我答应了。先生责怪我为什么答应,早上太早了。这天早上原打算自己乘天车去,可一看窗外,黑蒙蒙的下着大雨,那雨是我在白天没有见过的,一滴一滴打在窗玻璃上。心里有一种不祥的预感,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也许是老天也提醒我这是一个不能去的地方。先生也起来了,睁着惺忪的眼睛说我送你。先生开车,一路上的雨很大,“也许老天也在告诉我不要去上这个班。”我对先生说着,“做得不高兴就不要做了,活累点没关系,心情要开兴。”先生担心地叮嘱我,他总认为我社会经验不足。在日本的时候,他为了不让我受气,就让我待在家里,到最后他也受不住气,情愿放弃在日本的一切来到了温哥华。确实到了这里是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不过见我几次这么碰壁,他又担心起来了。但是我却认为他的担心是多余的,我自以为我会应付得了各种人。

 

(四)早班晚班 忧心忡忡

这天早班做下来,给我的感觉就是我象个打杂的,不停地被人支使着,煮饭、拌饭、拌人造蟹肉丝。然后就是教我做事的人不停地催快点,她告诉我这里的规矩是不做完事就不能回家,超时做不会给钱。我也没搞清楚究竟要在四小时内做完多少事,反正就是看见每个人都是忙自己的活,然后我就是供应给他们饭,我想要是我不在的话,是不是就要他们自己做。回到家先生问我累不累,我说我今天就是不停地煮饭,还好有一个人和我一起做,不觉得很累,但总是不停地被催着,不知道我一个人会怎么样。我心里有些担心。

又过了一星期,第二次去上的是晚班。也见到了寿司部的主管,我想她的年龄要比我年轻,扁扁的脸,眉毛是修饰过的,眼睛不算大也不算小,还算秀气,比那些老太年轻,比那些刚来温哥华的年轻姑娘又显得洋气些,但我却觉得她眉宇中有一股寒气。她严肃地说这里干活要速度快,一定要把自己的活在规定的时间里做完才可以回家。还有不能偷懒和做损坏公司利益的事情。这让我觉得从一开始我就被当作一个不规矩的人对待了。晚班的活和早班的活不一样,但也象是打杂的,洗饭锅、洗一天用下来的用具,还有一件事也是要拌人造蟹肉,教我的人要我把真空包装的人造蟹肉浸在水池里,她还特别说这样蟹肉会融化得快些,拌起来容易。这时主管大该要下班了,她给了我一星期排班表,我一看有一天是我上课的日子,我要求换一下,并把我上课的日子告诉了她,她倒很干脆,答应我以后上课的日子不排我上班。然后又特别关照下次还是上晚班,不过没人教我了,要我一个人单独做。还强调说这里培训只有一次。我心里有些担心自己一个人是否能做得好,心里感到了压力。

 

(五)无端责难 孤立无援

第三次去也是上晚班,只有上次教我的人和主管在,我先把一大堆要洗的东西洗完,再把蟹肉按照教我的方法浸在水池里。这时主管看到了便指责我说:“你怎么不想想这水池多脏,怎么可以把蟹肉直接浸在水池里!虽然它是真空包装的,但有时也会有破的,不是要弄脏了吗?”我照实说:“是别人教我的。”我一边说着,一边赶紧把一包包蟹肉从水池里搬出来放进大盒子里,让冷水冲着。这时上次教我的人和主管一起就冲了过来,那人冲着我就问:“我上次教你让水冲着溶解吗?没有吧!”我解释说:“是你教我把蟹肉放水池里的。”“我教你了吗?没有了,你记错了吧。根本不用放在水池里的了。”我眼睛瞪的很大看着她,我不敢相信我会碰到这样说谎的人。我也瞪大眼睛看着主管,我想你是主管你应该弄得明白,我一个新来的人,没有人教我这样做,我不会这样做的。主管一声不吭,我知道我是孤立无援的。我真的很惊讶,真的世界上会有这种人存在,这种只在小说中电影里看到的当面说谎的人就出现在我面前,我该怎么对付才好!我也想起在西人店里打工时也碰到这样的事情,那是位印度的老太太,她要我去检查一下停车场,我说我不会,那位老太一状告到经理处。但经理为我辩解说我是新来的还没教我。同样的事情为什么会有不同的效果,只因为是不同的人用了不同的处理方法。

主管下班了,她告诉我明天我要上早班。我很想说我明天不能来,一是学校有安排,早班做到十一点再赶去学校有点紧张;二是我今天刚做完晚班明天上早班身体有点吃不消,在这里干活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也没有;三是我晚班的活刚记住,又换早班,早班的活儿我只做了一次,又隔了这么长时间。只记住了淘米煮饭,别的什么也不知道。但是转念又一想现在讲恐怕是太晚了,她安排不过来,反正明天到十一点,我还是可以去学校的,但是我还是把我的担心告诉了主管。主管毫无表情地说:“我们这里培训一次就够了,就要单独自己做的。”她又拿来一张打印的纸贴在墙壁上:“你看好这是明天一早要做的事。”我一看,上面一段写着煮饭,到十一点结束。我想单是这样我会。但下面还有好多寿司的种类,我不知道这是否都是我自己做。我告诉她这个上次没教过我,我不会做。她不耐烦了,你应该都会做的。我被她抢白的无言。但我心里总有侥幸,我想也许不会让我一个新来的做这么多的事,会有人帮我的。

主管走了,店堂里就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旁边紧挨着是熟菜部和面包部,也只剩下一位员工在忙,店里的顾客也是不多了,他们在等着买打折的东西。我赶紧把剩下的活做完,看看没有多少时间了,便拿起那张排班表仔细一看,我上课的时间是没有排我,但是从星期五开始做晚班,星期六早班,星期天晚班,星期一早班,每次只也只做四小时,都是晚班接早班,这不是折腾人吗!回到家我已是精疲力竭,先生一听我明天上早班,就说:“你不要命了,明天不要去了!”我没有言语。心事重重,一夜没睡好,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