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语冰

读书影视,诗书画,生活见闻杂感随笔,胡言乱语之类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浪花淘尽英雄

(2008-01-04 18:01:46) 下一个

看人家讨论中华文化,总觉得题目太大, 没法说。说好吧, 四千年文化辉煌灿烂。
说不好, 整一酱缸文化。 不可说, 不可说。 怎么说都觉得是瞎子摸象。英雄这
个题目也大, 也不好说。但是相对具体了些,旁敲侧击, 由表及里, 或可略得端
倪。

比如, 英雄一般不是最聪明的人, 行为甚至近乎傻子。英雄干傻事是常有的。鲁
迅写过一篇《聪明人和奴才和傻子》, 里面的傻子就是个英雄的种子。 奴才逢人
就诉苦, 说生活如何不堪, 主人如何压迫。聪明人安慰他:“会好起来的。”傻
子听了, 说你嫌房间阴暗, 何不开扇窗呢? 动手就砸砖墙。奴才吓得惊呼:“有
人砸墙啊, 捉坏人啊。”主人来赶走了傻子。 奴才对主人说:“是我先喊起来的。”
又感谢聪明人:“你说得对, 主人今天夸我了。”

中国人里面多的是聪明人和奴才, 傻子很少。 见坏能忍, 见好就收,中庸之道,
 和气生财, 明哲保身,数学都学得好,包括孩子, 会算计, 常得小利。。。这
是华人,在美国无论贤愚不肖,饭都有一口吃, 混上高层的相对就如同凤毛麟角了。


但是, 就象阿Q 说的, 我们“先前阔”。翻翻史记,我们的祖先曾经就是英雄辈
出, 一片星光灿烂。春秋五霸, 战国七雄, 那真是百花齐放, 遍地英雄啊。 后
来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也看得人眼花缭乱。

比如说齐国那个田横, 三兄弟更替称王,最后剩一田横。他带了五百人被刘邦打得
逃到海岛上去了。他给刘邦上书, 说就让我作个草民吧。刘邦不放心,也敬重他,
 要他去洛阳朝见,许以王候之封。

田横带了两个随从,离洛阳三十里, 他对随从说:“都是一样出来混的, 汉王他
南面称王, 我北面去朝拜,真是耻辱。 汉王要我去, 不过是想看我什么模样,
这儿离洛阳三十里,赶快把我送去面色还不会大变吧。”说完就拔剑自杀了。刘邦
见了田横的尸体, 十分感叹,命令封赏随从, 以王礼葬田横。不料安葬时, 两位
随从自杀于墓穴两面。海岛上的500多人闻讯, 也都跳海死了。几千年以后, 重读
这段故事,仍然觉得如同浩气长存,如白虹贯日。

抗战期间, 徐悲鸿曾经作巨幅油画《田横五百士》, 向遥远的历史呼喊民族的英
雄传统。

再翻翻世说新语,那是魏晋时代了, 也就是刘邦开创的汉家江山失去之后。那时候
的一些读书人, 还是非常独立特行。在今天看来, 都是傻里傻气的。

一个叫郝隆的家伙七月七日挺着大肚子躺着晒太阳, 人问他干什么, 他说:“我
晒书。”真是傲态可掬。 刘伶在家里见客人,裤子都不穿,客人说:“你怎么裤子
都不穿啊?” 他说我以天地为屋, 以房屋为裤子, 你怎么到我裤子里来哪? 还
有个谁,有一辆车。朋友想借, 又不好意思开口。这位车主知道了, 说:“有辆
车朋友都不敢借, 要这车何用?” 就把车砸了。

魏晋是中国历史上一段政治黑暗的年代。读书人的狂放弄不好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司马迁的外孙杨恽因为和朋友在家里喝酒发牢骚, 被腰斩。嵇康的朋友推荐他做官,
 你不做也罢, 他回信和朋友绝交。也招了杀身之祸。临刑神态自若, 抚琴一曲。
弹完了, 说:“今后你们再也听不到这样美妙的琴声哪。”倒是为活着的人惋惜。
出名的酒鬼阮藉为了逃避和权贵结亲, 就醉了六十天, 叫司马昭无法提亲。

历史, 在这里仍然闪烁着英雄主义的奇光异彩。

再往后就越来越差了。唐诗宋词, 虽也是一代之辉煌,但是,此时人渐渐变得实惠
起来, 知识分子的崖岸渐渐降低。 诗歌盛行, 但是,诗开始被赋予了诗不应该有
的功能, 比如,拿了当敲门砖。

李白给首长写信,说“生不愿封万户侯, 但愿一识韩荆州。”是不是有点肉麻?


白居易见韩愈对自己有点疏远, 写 道“近来韩阁老, 疏我我心知。 户大嫌甜酒,
 才高笑小诗。。。”多少有点儿献媚。

杜甫后来在成都也靠西川节度史严武养着, 严武常去看他。“岂有文章惊海内,
漫劳车马驻江干。”杜甫当然又高兴, 又感动。都是看在诗的面子上。

李白说孟浩然“红颜弃轩冕, 白首卧松云”, 夸他不作官高雅, 但是孟浩然自己
说:“不才明主弃, 多病故人疏。”显然是有牢骚的。谋官谋隐, 都用诗作招牌,
这是魏晋名士所绝对不为。

而李白, 一有机会, 居然不惜投奔了叛军永王李粼, 终于招致大祸, 被流放致
死。但是他的诗委实写得好。 他歌颂永王的诗:“永王正月东出师, 天子遥分龙
虎旗”, 读来果然天子气象,摇曳生姿。

大江东去, 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这是宋人苏轼的词句。以前我不懂为什么用“淘
尽”, 后来明白了, 是说英雄象沙里的金子,越来越少, 几乎殆尽。于是宋亡与
金, 明亡与清。满清还专门把明朝留用的大员列入贰臣传。这是怎样的奇耻大辱啊!
 我们民族的英雄哪里去了? 后来电视里放张春桥胡子拉碴, 领口都不纽,面对大
法官一声不吭,我才发现: 原来共产党里还真有象小说里写的那样的。

最近,网上看到一段故事: 一个女孩子在公车上看见贼摸人家钱包, 就喊了起来。
贼人只好把钱包还给主人。女孩对钱包主人说:“你报警啊!” 主人说:“算了,
 算了。”售票员眼睛看着窗外, 一车人都目不斜视。贼人走向女孩,四目相对。
到站了, 女孩下车,贼也跟着下。女孩穿过马路, 不由跑了起来,赶忙跳上另一
辆公车。她后来说, 她觉得偷钱的好像是她一样。

浪花淘尽英雄,这女孩使我看到了希望。可是, 她会长大的, 在这样的环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文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哈, 有趣:)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也看到了但无奈是个历史白丁,就只有给您的文章叫好的份啦!我不会写诗,自然应没有吹捧的嫌疑吧?哈哈
草木秋千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篇文的确针扎要害,令我自痛自醒,和你相比,我才是文盲,惭愧!
brooklyn 回复 悄悄话 good pap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