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烟雨武当之三:武当茶道

(2007-02-03 16:51:47) 下一个
武当山太子坡的五云楼旁,有一间茶艺馆,经营茶叶茶具,踏入正门,堂中整齐的摆了一套功夫茶茶具。



那天下雨,游人甚少,进入茶馆的只有我们同车的四个游人。刚一进门,一位姑娘迎了上来,有些拘谨地说,在这里喝功夫茶是免费的,欢迎我们品尝。我问,那茶叶呢?

茶叶可惜不是。
那好,我们喝一杯吧。大家都轻声笑了起来。

我们在桌前坐下,她开始烧水。水烧开后,一边用水烫壶,一边给我们讲解:在泡茶之前需用开水烫壶,一则可去除壶内异味;再则热壶有助挥发茶香。

泡茶所用茶壶壶口皆较小,她先将茶叶装入茶荷内,又将茶荷递给我们,让我们鉴赏茶叶外观,一边说: 这是武当山特有的野生茶。茶叶摘自武当山野生的茶树,不经烘炒,用自然的阳光晒干就是。我接过细看,茶叶并不起眼,看着有点象枯树叶,只是不知味道如何。看完又将茶叶递给旁边的人。

那姑娘再用茶匙将茶荷内的茶叶拨入壶中,又用烫壶之热水倒入茶盅内,再行温杯。温杯完后,高提水壶,水自高点下注,使茶叶在壶内翻滚,散开,以更充分泡出茶味,这叫"高冲"。她告诉我们。



她动作十分娴熟流畅,举手投足之间颇有大家风范,始终是边做边给我们讲解: 现在可以斟茶了,斟茶时,茶壶壶嘴与茶盅之距离,以低为佳,以免茶汤内之香气无效散发,俗称"低泡"。

她把四个茶盏并排放在一起,茶壶巡回穿梭于四杯之间,直至每杯均达七分满。此时罐中之茶水刚好斟完,剩下之余津又一点一抬头地依次点入四杯之中。此过程称为为"关公巡城"和"韩信点兵"。

我仔细一看,四个杯中茶的量,色须均匀相同,功夫确实上等。最后,她将斟毕的茶,双手依次递给我们品尝。

我端起茶盏,出乎我意料的是,茶色逞浅橙黄,透露着一股富贵之色,完全不象是一把枯叶子泡出来的。香味甚淡,却很清新,犹如武当山云雾的味道。

我举盏,迎着她的目光,微微一笑,表示谢意。轻轻茗了一口,茶味不是很浓,稍稍有点苦涩。又将剩下的茶分两口喝了,将杯子放回。

在我们品茶的时候,她又冲了一壶,等我们喝完,又替我们斟上。她介绍了很多该茶的好处之后又说,喝完这个茶后,喝白开水也是甜的。等我们喝完第二盏,她又给我们一人倒上了一盏白开水,一喝,诚如其言。

喝完白水后,她又给我们讲解在茶台上陈列的各种茶叶,又一一递给我们看,如毛尖,云雾,武当道茶,桂花茶等。另外几位只喝不说话,我比较喜欢茶,常常发问,又说一些茶叶的典故,并发表对茶叶的一些看法,累得她找到知音似的,总是把茶叶先递给我看。

她说,如果我们想品哪个茶的话,她可以给我们做。我拿着那武当道茶闻了闻,香味和安溪乌龙茶极为相似,但茶叶的结构却比乌龙茶略为松散。道茶的确是按照乌龙茶的工艺来做的。乌龙茶介乎红、绿茶之间,为半发酵茶,只有这类茶才能冲出功夫茶所要求的色香味。和桌上的其他茶叶相比,我感觉只有这种茶叶用来喝功夫茶是最好的,于是要求来一杯。

因为前面已经给我们讲解过功夫茶的过程了,这次她没说话,大堂中制茶过程的声音清晰可闻。

生命中有一隙这样的空闲,身处名山道院,静看红袖添茶香,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施施然如入道家“ 虚道合一“ 的境界,真乃人生一大快事。

不多时,茶已好。汤色青黄如玉,看着十分的赏心悦目,入口则清纯淡薄,带着一丝极淡的焦糖香。比一般做功夫茶的乌龙茶要淡,并无其中的苦味。对于我这个平时喜欢喝龙井的人来说,更喜欢这种清淡的道茶,便对该茶大加赞赏,令她十分开心。

喝完茶,我想带一罐给朋友,选了一罐用桂花熏过的道茶,也不枉看过太子坡的一景“ 十里桂花香“ 。

(待续。拍照和公开均得到许可,请各位勿将照片作他用,转载请声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