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烟雨武当之六:离幻金顶

(2005-08-07 13:16:57) 下一个
武当山古神道攀援而上,经过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的艰苦跋涉,威严壮丽的朝圣门横亘在面前,傲视群山。

这时照相机电池用完,买的电池只拍了一张便罢工不干。便在边上的一家小酒馆美其名曰喝酒吃饭,其实是为了充电。

小店只有一张大圆桌,坐了一位肥头大耳的道长,正端着一个硕大无比的大海碗,稀里哗啦地面条吃得正欢。见我们坐下,冲着我们唱了个肥诺,底气十足,声若洪钟。我点了酒菜,又问了句: 道长喝不喝酒,若喝,我请客。没想到他老实不客气地说: 我喝。端的是“ 法道自然“ ,想喝就喝。我又叫了一瓶酒,那道士便站起来去给我们拿酒杯,看他和店里的夥计聊天的模样,十分捻熟,显然是个性格豪爽的道士。那道长十分健谈,我们便天南地北,从江南侃到江北,从佛教侃到道教,我问他如何上山挂单,他考我什么是清静无为,从山下侃到山上,总之是满山乱侃,差点把武当山的柴都砍完。喝完酒我又要叫上酒,那道长摆手阻止,说下午还有道场要做,我一听差点昏倒,他奶奶的这出家人做的比我这个没出家的还要潇洒万分(中间山门右边的小酒店是我们吃饭喝酒的地方,菜是一个打工的姑娘做的,做的居然比南岩旅馆里的要好吃) 。



这顿饭足足吃了两个小时,电池充的也差不多了。外面又起雾了,试拍了一张,可以,。告别了那道长,哈哈,上山落草!



第一站是皇经堂,金顶皇经堂始建于明永乐年间,清道光29年重建,装饰精美,富丽堂皇。皇经堂又名诵经堂,是道人诵经习课的场所。每日清晨和黄昏诵颂经文真诰,是武当山出家道人自我修持的日常功课,被视为升仙者的阶梯。每次诵唱时间约一个小时,其目的是陶淑性情、虔诚其心,以做到一心向道。



进了皇经堂,便是太和宫,又称“大岳太和宫”,俗称金顶。位于武当山最高峰——天柱峰的顶端。天柱峰海拔1613米,众峰拱拥、直插云霄,被誉为“一柱擎天”,是武当山的最高胜境。无论是信士香客,还是游人墨客,只有登上顶峰,走进太和宫,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到了武当山。



距今600年前,明成祖朱棣下令敕建太和宫,历时4年,在险峻陡峭的峰顶建成了这雄伟瑰丽的建筑群,并嘉封武当山为“大岳太和山”。皇帝的嘉封使武当山的地位在中国一跃而成为五岳之首。明嘉靖年间,太和宫又进行了扩建,殿堂道房多达520间。



太和宫整体建筑依居天险、随山就势,充分利用其山形的自然起伏,达到了肃穆庄严、大气磅礴的艺术效果,有着神权至高无上的威严。



太和宫建筑思想集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高度和谐统一,高度体现出了中国人的智慧。去过武当山的世界遗产专家、空间学专家、建筑专家,无不为之惊叹,认为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杰作。



金顶又有一山峰,美如莲花,婷婷竞秀,名叫“小莲峰”。小莲峰顶上坐落有一元代的铜殿,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座铜殿,铸造于十四世纪初。所以这座殿房被称为转运殿。

从字面上看,转运,有“时来运转”的意思。有意无意之中,武当金顶就又增加了一个神秘的景观,人们沿着砖殿和铜殿之间仅能通过一人的间隙转上一圈,只听得里面的道士用湖北方言狂叫:“转过来了没?“ 俗人们便要语气极其坚定地回到:“转过来了!“

"转过了了没??"
"转过来了!!"
"转过了了没???"
"转过来了!!!"

如此转上3次,据说能够解除厄运,转来好运、官运、财运等等人生运气。所以,来武当金顶的人,都愿意在这里转上一圈,当然要付香火费10元。师爷囊中羞涩,没进去转,依然做我开心的穷小子。(左边突起的那座便是转运殿)



进入紫禁城,穿过离幻天。



紫禁城城墙。



紫金城内的九连蹬,用巨石琢磨对缝,砌在天柱峰的悬崖陡壁间,颇为壮观。



山间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真可谓“ 峰如倚天剑,岩如碧罗扇,涧似长似弦,水如甘露泉“ 。



沿着九连蹬一直往上攀,天柱峰顶,便是金殿。

金殿是武当山的象征,也是武当道教在皇室扶持下走向鼎盛高峰的标志。在金殿前,极目四方,八百里武当秀丽风光尽收眼底,群峰起伏犹如大海的波涛奔涌在静止的瞬间,众峰拱拥,八方朝拜的景观神奇地渲染着神权的威严和皇权的至高无上。

本师爷一个筋斗翻到半空,给金顶拍了个全身照(哈,当然是吹的,这张照片是借用别人网站的,要收版权费的请和本师爷联系) 。




金殿前的广场上,立一石碑,上书武当之巅。海拔1613米。



往北望去,昨天晚上住宿的南岩旅馆居然清晰看见。就是从那里走到这山顶的,不过才4公里而已,走了3小时,呵呵。



登山踏雾,指天笑骂,舍我谁堪夸! 哈哈,狂就狂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