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紀念芭芭拉

(2023-11-14 18:10:30) 下一个

老院長芭芭拉過世了。

我坐在辦公室裡寫這篇小文,傍晚時分,剛剛結束跟幾個學生關於選課的對話,靜下來,想到她。

這間辦公室所在的樓下有一個學生畫廊,連同十幾間辦公室和會議室,是芭芭拉在任院長的時候集資蓋的,樓下電梯門邊有當時捐助者的名單,其中也有她。

那之前,我的辦公室是在工作室裡面開闢的小房間,都是宜家的傢俱,我還寫過文章“吹牛”,被網絡上的人嘲笑了,說條件不過如此!現在那個小房間是工作室經理的了,我上課的時候總是把我的椅子拖出來用,有時候她會事先就為我準備好,她知道我喜歡坐那吧椅子,只是一種懷舊。

芭芭拉集資蓋了這間樓以後,我就分配到了這裡。當初她好幾次領著學校的捐助者來樓裡參觀,如果我在,就會打開門讓他們看看我牆上掛的作品,她無比自豪地介紹我給大家,因為的確,我就是她招進來的。

我記得第一次見她是我來學校面試的時候,她的辦公室很高闊氣派,但是反差是她很和藹可親。她問我有沒有申請其他學校入職?我說沒有,她就大大地鬆了一口氣,說一定要等好消息!後來西雅圖藝術學院的同事說,這樣跟面試者說話太不“專業”了。我突然想起來,前幾天在工作室的活動上,我作為area head向學生們介紹每一個老師,為了避免搞差錯,拿出一個小本本,認認真真地讀每個老師的簡歷,我兒子在人群裡,他回來的時候說我那樣念很不“專業”,我很奇怪,為什麼說是很不“專業”呢?原來,這裡的“專業”是一種套路而已,我根本不在乎這種套路,所以不“專業”根本不是缺點。

同樣,芭芭拉這樣急切地要和我確認她的意向,不“專業”,卻很實在。

我後來招聘委員會主席,當應聘tenue track的面試者結束了跟院長的面談跟我一起吃飯的時候,都表現得很嚴肅甚至忐忑,我想這就是現任院長的威嚴在起作用了。

芭芭拉非常和藹,不會讓你覺得有一點點壓力,她打電話給我好消息的時候,我正在Cornish 教課,她說話那樣客氣,好像在打聽我願不願意去那個條件很差的地方一樣,而實際上她給我的開的薪水待遇都是最好的,後來的系主任在職稱評審的時候發現了並告訴我。

我入職以後有好多次去見她,有一次她專門請了廚師在辦公室請我吃飯,還有一次我帶著家裡人一起去吃飯,她給每個孩子買了學校牌子的外套和禮物。有時候在學校活動的時候看見她,她總是滿面春風的樣子招呼我們,孩子們叫她芭芭拉奶奶。

有一次我問她,我的學生助手可以幫助我做私人的事情嗎?她說可以,只要能夠幫助我減輕負擔的事都可以做。然後我的助教艾瑞卡有一陣就幫我接小孩。大概這種事讓其他人知道,又是不“專業”的實例了吧?

我在芭芭拉在任院長的時期一直升到終身教授,這期間她給我很多很多幫助,除了每年都有的學院內部的專業成長獎勵,還有出差活動的經費支持,這些當然也是每一位教授都能獲得的福利,可是在我的眼睛裡,就是特地給我的支持。而終身教授的評定過程也是非常複雜的,芭芭拉為我提供的各方面支持,無法一一列舉。

終身成功以後,她又告訴我一個秘密,我的校外評選和校內評選都百分百通過了,這又是不“專業”的;她恭喜我,實際上為了給我更多自信,有她在院長位置上的年代,一切都是明亮的。後來我評正教授的時候,她已經退休了,好像成功是自然而然,而實際上我當時提前了一年參加考核並成功,最大的動力還是來自當初她給我的自信。

芭芭拉退休以後,我們接觸很少,有時候在臉書上給我讚,有一次留言給我,說學校真幸運有我,英語裡面好話都是反著說的,實際上應該說我真幸運來到這個學校,真幸運有這樣好的院長關照。

芭芭拉的丈夫也是學校的傑出教授,幾年前先她而去,這些年,她在臉書和instagram上一直貼的都是她和丈夫年輕時候的照片,當年的才子佳人、金童玉女......他們現在終於在一起了,祝他們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大家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难得的好院长!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读到教授好文,当年我也熟悉南山路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芭芭拉真是个好院长。好像岁数不大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