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圍牆外的故事

(2023-10-12 21:19:09) 下一个

我的院子外面有很長一段臨著大馬路的人行道,在十字路口有一個車站,公交車到站的時候會放出一種叮咚叮咚的音樂,感覺很親切,那是因為第一次出國到瑞士的時候,住在達瓦茲在蘇黎世的家,也是臨著一條漂亮的大街,晚上可以聽到類似的電車到站的音樂,還有德語的報站。街邊的車站有一個亭子,也有等車的座椅,有人定期來車站翻新時髦的電影海報。

可是令人不愉快的事還是有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總是冷不防有人把一些大件的丟棄物堆在車站旁邊的角落裡。

一開始我並不在意,畢竟在圍牆的外面,說到天邊也妨礙不著我的房子,所以搬過來有很久我都不注意外面的狀況,我只負責把正面大門和圍牆小馬路收拾乾淨,幾乎不走到另一側去看。有一次,社區的一個領導者帶著一些義工在圍牆外面清掃,我聽到了,就參與進去,把家裡的電拖出來給他們用,然後才意識到其實他們在幫我忙呢。

所以後來我也比較注意臨著大街的圍牆外的衛生狀況,一旦關心了就“亂”了,我注意到被遺棄的物件,就會收到自己家的垃圾桶裡,讓市政來收掉。可是有時候物件太大了,就只好打電話讓市政專門來收,可是一而再再而三,有時候丟在那裡的會是很大的一件東西,而我在允許範圍裡可以免費清理的次數馬上用盡了,才匯報給社區,社區負責的人幫我聯繫了市府負責市政的部門,每次我去報告,他們就免費派車派人來清理。我還建議市政在車站附近貼一個警告牌:亂扔東西罰款!可是即使警告牌子已經貼在燈柱子上了,扔垃圾的人並不停手!

我於是覺得很煩惱,到底是誰這樣缺德呢?

這個時候,我才發覺自己太落後了,人家家家戶戶都用攝像頭的今天,我竟然沒有準備。於是買了攝像頭,裝在對著圍牆外面的幾個角度,一旦有人走過,就會拍攝下來。

這樣的結果,每天拍下數不清的行人!感覺太盲目了。可是,終於有一天,又有東西丟在那裡,我馬上去逐個查找錄像,果然找到了!其實並不是我們刻板印象裡那種有色人種或少數裔幹的,卻是一個白人,開一個尼桑皮卡,很老練地停車,還遇到一個路人問路,顯然非常熟悉周圍的環境,忙裡偷閒給人指路呢!然後不急不慢地從車上拖下東西,丟在那裡!

我看了錄像,很驚喜,可是也很失望,我的錄像精度不夠,無法確定他車牌的號碼。又不清楚是不是一直都是他幹的,所以還不足以抓到他。於是我繼續等待,過了幾個星期,他又出現了,過了一個月,還是他,我一直拍了半年,這期間都不動聲色把垃圾收拾掉了。

終於又一次,他停下車來,因為天氣和光線的緣故,他的車牌清晰地呈現在錄像裡!這次,我把他的車牌截屏,還有他每次丟棄垃圾的照片都一起發給我們市府的議員。他收到信以後,肯定地說,一旦報告,那個人一定會被重罰,而且我還可以拿到很大一筆獎金。但是我拒絕了,我說,我抓到這個人並不是為了錢做的,只是希望給他一個大大的驚醒,讓他從此不要做這種缺德事。

經過整整大半年的努力,現在再也沒有垃圾出現在圍牆外面,偶爾看看攝像頭,看到人們在那裡散步、慢跑或者遛狗經過,心裡有大大的滿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有道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好人,不过我们常人不懂这些人的心理。如果他是惯犯会去别处乱扔的话,觉得重罚可能对他惊醒更大,奖金也可以捐赠出去呵。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画家是个行动力强大的人。给您的市府议员点个赞。我也发现有问题找区议员靠谱,他们都挺给力的。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