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二心

(2017-11-07 22:49:20) 下一个

 

曹操说给刘备:观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刘备失色,掉了手里的筷子,正好有雷声响,说:一震之威,乃至于此。

刘备听到雷声,是惊与不惊?曹操以为是惊,读小说的都知道那是假的。但我觉得刘备是惊了,他就是利用这个惊,表演了一下。

这种说法是不是很矛盾呢?既然是因为吓到曹操戳穿了自己的内心,就不会真的害怕打雷——这是最普遍的认识,但是没有人知道,其实人本来就有两颗心。

我的藏獒,吃完饭会唧唧唧唧地叫,她不敢大声吠,对着我,她发出很细的声音,我会给她饼干当点心。但是有一次她有点急切,吠了一下,她的声音太大了,突然撕破静谧的夜,我被吓了一下,但是还是给她饼干,拍拍她去享用。

我回想,自己真的被吓到了吗?其实没有,从她发出声音的第一刹那,我就知道是她,更不会害怕她,可是为什么心还是紧了一下呢?

其实,我就是有两颗心,一颗是理智上的,明明白白没有害怕,甚至觉得她可爱,准备就去拿饼干;另一颗心是物理的、或者生理的心,它明明是不适应这样安静的夜晚遭遇这样大的声响。

大概读到这里,大家都觉得一个所谓强大的人就应该强大自己前面一颗心,贬抑后面那颗心吧?其实不然,我觉得合适的状态,应该是两颗心配合的过程,两颗心都是客观的感受,没有哪个可以被忽视。

我们总说人心难测,就是说了解和维护众人的良心和衷心是那样难。其实难的就是要把两颗心都收复了,而实践证明也几乎没有可能。宽厚的领导必然清醒这个现实,两颗心,只要得到一颗,就应该喝彩。这就是说,当下形势中背叛自己的,不一定就是敌人;趋炎附势跟随自己的,也未必就可靠。如果有人批评你,就应该看到表面的反心其实是忠心,内心的抗拒就应该放下。

具体的方法,就向左将军学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