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就是社会

(2013-03-01 20:48:09) 下一个

去西雅图讲学,孩子们要一起去,就到各自学校请假。

按照洛杉矶公立学校的规定,除非极特殊的情况(包括生病),一般都不会准假, 我知道这一点,但是让孩子们去说一下,尽管还是要计旷课,至少态度好一些。

两个男孩回来,说老师要家长去一下,接他们的时候就去了,他们的老师在校长那里要了两份“独立学习项目”的表格,说让他们趁着去西雅图做一个学习项目,由我指导他们,回来的时候做一份书面的报告,就不算旷课了。

女儿也回来要求我去学校谈,也去了,她的老师把学区的规定原原本本跟我讲了一通,我心里有点恼:既然终究算旷课,要家长去干什么?

这个周末,老师们给每个孩子都加了作业,作为他们下个星期缺课的弥补。老大女儿平时成绩最好,一直都是满分,我从来不操心她在学什么,不管她有没有兴趣,她都能读好。我相信她的老师明摆着知道这些,但是她分下来的作业最多,为了能轻轻松松去玩,这两个晚上她都在赶着做,妻子急了:别管作业了,睡觉要紧!作为美女,从来没有遇到过老师这样的刁难,我说:你不知道,长相平平的女人一辈子吃的苦不是美女可能想像的(对不起,不是冒犯,其实绝大多数人都是长相平平的,这是现实)。

大儿子成绩最差,尽管最近也在进步,但是读书跟其他两个不能比,家长看得明白,老师也看得清楚。可是他的老师就是宠他,作业几乎没有,写了几分钟就喊:功课做好了!

小儿子成绩比大儿子好得太多,做事情特别认真,所以他的老师也不饶放他,给他不少作业,但是还基本合理,哼哧哼哧也做完了。

现在两个男孩都在看电视了,女儿还在赶作业。尽管我们根本不介意她如果不做又怎么样,她还是在努力。三个小孩,受到的待遇跟他们的能力相反,我想:这就是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都是一样操心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不是游览这样简单,我要给孩子们的是一种教育,是我们从那里出来的经历,不是一般的学习可以取代的。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很多人对于我清醒的认识只理解成不够爱,其实,教育不是表面的爱的形式,而是长远的考虑。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父母欣赏小孩的角度和其他人会有一点不同,父母更在意孩子的可持续发展的特质,人品要正直,能力要足够照顾好自己的学业,照顾好自己的人,照顾好自己的物品,,,,这些保障他们将来能好好工作和生活的要素。
而其他人可能更在意孩子的礼貌,会照顾人,肯让步等可以让他们觉得比较舒服的品性。
父母喜悦的孩子,别人可能不以为然。其实理性的考虑一下这些优点确实跟别人关系不大,别人也大可不必在乎。但是这些对孩子自己的未来非常重要,所以父母还是要坚定不移的支持和鼓励的。
我家大女儿就是那种在意别人超过她自己的人,有些人也常常夸她,而事实上我非常担心她,她常常不管不顾的把自己的事情放下,去操别人的心。绝大多数的时候我都需要苦口婆心的告诉她,你愿意帮助别人很好,但是你必须做好自己的事情,照顾好自己,你自己很强大,才能更长久的照顾别人,而且照顾人要照顾需要帮助的人,不需要非常辛苦的只是为了有些人方便一点点。总之,每天都要费我诸多口舌。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上课比游览重要,虽然两天的课没什么,但是,这是对"制度"的尊重.
2. 这个时候来西雅图是选错了时间,阴天/下雨/潮湿...天灰灰,什么都看不到.
7,8 月再来玩...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上课比游览重要,虽然两天的课没什么,但是,这是对"制度"的尊重.
2. 这个时候来西雅图是选错了时间,阴天/下雨/潮湿...天灰灰,什么都看不到.
7,8 月再来玩...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教授!虽然身为男性,却了解相貌平平的女性要在社会上做出更多努力和付出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但相貌平平的女性自有她的blessing, 可以不受骚扰,心无旁骛,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将来爱上您女儿的男孩想必是看到她真正价值,女儿的情路会少很多坎坷。欣赏小姑娘的处事方式。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是的,很多事是没有办法假设的,甚至要用一生来证明,可以等到证明到了,就是失败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美女,从来没有遇到过老师这样的刁难,我说:你不知道,长相平平的女人一辈子吃的苦不是美女可能想像的
-------------------------------------------------
的确如此,总让年轻的美女纳闷为什么一直被长相平平的女人嫉妒,就像“非诚”里孟雪说的,她的一切成功都被认为是因为她长的好而成的,她要证明她不是,而是因为她的努力。值得美女老矣才能体会的到被嫉妒的原因,所以才有红颜薄命之说。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哈哈,你看不到她过去和现在的区别,如果看到了,就会理解我的教育方式。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明明是小姑娘自己的领悟,你却把功劳揽到自己头上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谢谢!你的话让我看到这几年的培养还是有成绩的:)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小姑娘EQ高,很可爱。合理接受挑战,却不逆来顺受,而是据理力争。相貌平平是她的福气,让她有机会看到不公平,知道要自己努力争取。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的评论:
谢谢!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能者多劳,就是这样。祝你旅行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