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盖蒂山庄的黄昏

(2013-02-22 22:01:45) 下一个

预约了去盖蒂山庄,那天带了两个班去那里画写生。

天气特别好,前一天傍晚还下雨,怀疑这天会不会路滑,却发现太阳特别亮丽,空气也是“特供”的一般,心里暗暗佩服自己的先见之明。

我觉得盖蒂山庄虽然并不是正规的博物馆或美术馆,却好象每次都特别受学生们的欢迎要去,连几个本不在这一天当值的助手,都要求这一天来“帮忙”,比如清点学生是否到场,或者当传话筒,都是很好的借口。为什么盖蒂山庄比更新更宏伟的盖蒂中心受到青睐呢?很明显,这里是一个适合游荡和享受的山庄别墅,不仅花园庭院赏心悦目,更有异域的意大利情调,有种错觉,好象是接受了名流的邀请造访充满艺术情趣的私家豪宅,自然格调不一样了。

这些年轻人,果然都穿着打扮都比平日里高贵、成熟很多,我不小心打量着一位台湾来的留学生,说:哇!你原来这么高?!当然,人家今天穿高跟鞋了。

其实我过去写过一篇关于盖蒂山庄的文章,提到这是盖蒂还活着的时候造的,是依据在意大利发掘的古罗马屋大维的岳父的庄园复古而来,很多东西都古色古香,不仅如此,这次还有一批从意大利来巡展的雕刻,摆在正厅的《攻击马的狮子》就是一件难得一见的古罗马作品。据说,狮子就是古罗马的象征,这件作品体现的就是自然世界或人类社会的支配力量的强大。虽然这件作品经过了后来文艺复兴时代雕刻家的修补,一些部分显得光滑细腻而与其他部分的粗旷、破碎形成鲜明的材质对比,但是在总体的动势和气概上,还是浑然一体的。

还有一件唯一不允许拍照的雕刻,是从德国借来的。这是一尊男性的躯干,穿着甲胄,却暴露着雕刻精美的性器,而这件作品最吸引人的是衣饰的处理,非常”贴身“而有飘动的感觉。我有一个专门学习服装的学生,正在学习衣饰素描,就建议她去拍下来回去画素描...... 不久,她红着脸回来:说这件雕刻不让拍,而且是全馆唯一不允许拍照的雕刻,因为所有权是德国某博物馆的;结果她只好坐在那里直接画下来了。

其实,同一天来这里参观的学校还有Pepperdine大学的,当然,他们学校离得更近,就在马里布另一头。除了他们,黄昏里,当我们回来的时候,还有成批的小学生刚下车来参观,我不知道他们的老师会教他们从这里学到什么,是不是会讲述古罗马的荣光不再,江河日下之后,剩下的才是艺术和趣味?这些少年人一定会见证不久的将来的风云突变......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u-fu的评论:
好象没有在讨论谁是我的女人:)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头像是汉至的女人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