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自己怎么了?

(2012-10-18 01:24:30) 下一个

女儿回家抱怨早上的公交司机经常过了站才停,害她老是要追过去上车。刚听到这样的事,觉得有点气愤:这些老墨或黑人司机真太不地道了!但是,转念一想,我打算换一种方式开导她。

过去她反映过司机快到学校的时候开得特别慢,明明时刻表上应该赶得上的,却非要搞到她迟到,为此,我们都纠结了好几个星期,直到发现越来越多的同学改乘早十五分钟的班车,女儿才决心早起一点时间保证不迟到。那件事告诫她:不要总是只希望别人改善,自己改变一点点,比改善他人容易多了。

可是,这次我不得不从另外一个角度教育她:为什么偏偏针对你?

女儿从中国过来已经两年了,读书很好,但是与人交往上一直有欠缺,就是她遇到的老师也好,同学也好,哪怕路上的司机,都显得对她不nice。一开始,我并不觉得这是普遍的问题,有一次她回家诉苦老师的鲁莽对待,我以为是种族歧视的问题,就去她的学校找校长和老师,却发现她的老师很有礼貌,却只是对她的一些中国带过来的习惯有不理解,经过解释,后来连女儿自己也承认,这位老师是至今最好的老师,多亏她的严格,女儿的英文很快地赶上了同学。

但是我并不喜欢每次她遇到人际交流上的问题,就非要家长出面的架势,因为她现在英文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又十几岁了,应该自己去解决了。但是为什么她总觉得别人对她不好呢?我认为她应该找找自身的问题。我同她讲,我和她妈妈刚来美国的时候,就一直坐公交的,在西雅图的时候,住在Bellevue的市区,去任何地方都是公交,觉得那些下层的司机都特别客气,从来不计较车票的时间,甚至好几次都主动给我们换票,免得我们回程又要掏腰包,这些美国的劳动人民真的都是热心人,但是有一点,就是你对他们的态度一定要好,你真诚不真诚,完全写在自己的脸上,他们看清楚了,你就会被接纳。再说到我最近都去Lowe's买东西,那里的店员眼熟了就特别热情,买个电锯要配充电器,就帮助我去找,找来了又告诉我不划算,因为零买它就要170元,而买一个配备同样充电器的电钻,才120元,不如买那套电钻,还帮我寻着电钻来,实在感动。

为什么同样遇到老百姓,你就要吃亏呢?我这样问女儿。因为我把自己当老百姓,而她的观念里,已经有很多中国人读书高一等的思想,即使这样小的孩子,也似乎是根深蒂固一样。我问她,上车的时候有没有正眼看司机,有没有为他替你停车开门说谢谢,有没有下车的时候说再见?都没有,她觉得那些是司机的工作,她已经买了月票,后者应该那样服务她。原来症结就在这里!其实即使那都是司机应该做的工作,我们还是应该对他们有礼貌,才能建立好的关系,对别人好,让自己也舒心。

在美国人的人际印象里,你怎么样的学历和地位,都不是别人关注的事,而你有没有礼貌和教养,才是最重要的。我对女儿说:将来在这个社会里,你有多大的出息,就取决于有多少人欢迎你,而不是你考了几分。虽然很多中国人有很高的智商来考试,但是在人际关系上,除了国内官场和商场上的技巧什么的,中国人对于环境的反应是普遍迟钝的。最近有一个网络暴红的视频,一个四岁的女孩教育两岁的弟弟:“你为什么要那样去做(对其他人不礼貌)?妈妈不是说过了叫你不要那样,你为什么还要做?你应该自己好好想想”,她的弟弟显然地表现出自责......这不是个别的案例,我看到很多白人小孩,就是小大人一样的,举止行为很有自控约束,彬彬有礼,他们的数学可能真的考不过聪明的亚洲人,但是在另外一个方面,比亚洲人早成很多很多,他们很早就把建立和其他人的体面的关系看得很重要。

我当然并不觉得我的女儿是特别不礼貌或者自我封闭怎么的,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她应该是很正常不过的,甚至她说她也说过谢谢一类的客套话,但是只是把这些当客套话,说不说看兴致,或者心里“偷懒”,就“含蓄”过去了。我接触过很多算得是“下一代”年龄的国内出来的人了,礼貌得体的几乎没有一个,我知道这是当今的大环境使然,也是家长的宽纵和自我懒散使然:一来“还是小孩子么!”,好像中国年轻人的儿童期比较长,甚至三十多岁还发发嗲;二来他们可能觉得面对的不是什么重要的人物,大不必要那样做筋骨,如果面对的是名人或利害相关的人物,他们自以为知道应该怎样做的,面对的是老百姓一个,就懒得打招呼了~“你自己懂的”。

所以,这实在是一个很关键的年龄,我应该让我的女儿明白这个社会为什么在她眼里好像别人都不喜欢中国人,不是因为中国人怎么了,也不是因为别人怎么了,只是因为你自己怎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顶一个!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很智慧的爸爸。好文,不仅对孩子,也是对成人。

遇事先检讨自己是否做得对,学会平等礼貌待人,是对自己的要求,其实是在对自己好,因为,这是在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好品质,加固心性中的善,这样做带给内心的是一种成就感。

不敢苟同以牙还牙,学习"厉害"的意见,如果别人粗鲁无礼,自己也像对方一样粗鲁无礼,那等于是把自己降级到对方同等的低水平,放纵心性中的恶,相信,这样的做的结果,你自己并不快乐。
corgi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你对女儿的态度。当你尊重别人的同时也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作为家长的更应该自律,不应该把”歧视“两个字经常挂在嘴上,这样无形当中就会影响到孩子对事物的判断力。谢谢你的好文章。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些没有礼貌不讲理的人,我们应该向穆斯林学习。对他们厉害些。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白人就是傲慢,很多白人学生也没礼貌。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谢大家支持!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tst123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语文太差。自己读了一遍,发现容易误解,改过后再发一次。不知上两个是否可删掉。
非常好的文章,我要保存。在中国,我们很少被教育要尊重别人。每个人都要被尊重,如果在公共场合,我们能够考虑一下自己说话的态度,做事的方式是否尊重别人,就不会有那么多冲突,为一点小事吵架,甚至打得头破血流。尊重别人对自己是有好处的,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你就不会和别人有冲突。否则,就算你打架打赢了,也不会开心。
jennycxj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很受启发。 谢谢!!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很正,很实在,喜欢这样的道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支持!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jnj的评论:

Totally agree!
深深海洋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深思的好文! 从举止言谈入手培养孩子太重要了。
深深海洋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深思的好文! 从举止言谈入手培养孩子太重要了。
pac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道理就是这样。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说得很中肯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赞!写的很正,很实在,喜欢这样的道理,
njnj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就像你说的“中国年轻人的儿童期比较长,甚至三十多岁还发发嗲”, 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 美国社会华人融入的确有些困难,老师因为种族对学生的偏袒也是有的。 店里的cashier见到白人就是更亲热些。 但我们自身也有问题,很多时候由于语言和民族性格的原因我们面对白人时不够自信, 觉得那是人家的地盘,加上有些白人对外国人先入为主的偏见态度,所以我们对他们交往上就negative了一些。 如果我们试图改变一下,与之交往时更加自信一些,开朗一些,想聊几句就说几句, 也不要太把他们当外人, 那么他们的态度也会不一样了。
mizi 回复 悄悄话 100% agree with you! 写得很诚恳,一贯的真性情哈:))

其实让孩子从小学会平等、公平地尊重任何人,他们一生都会因此受益无穷。遇到事情,先看看自身有没有问题,很多时候就会心平气和许多,最终受益的还是自己。
平安是福mtl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很赞同你的做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