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让“民意”消逝在雾霾中

(2012-07-16 22:23:37) 下一个

我比较烦政治,其实不光针对人们理解的一些反面的东西,也讨厌那些所谓的群众的声音,包括“女高音”,中国人真是政治动物,说任何事都会牵扯到政治,甚至会被卷入莫名的斗争,呼风唤雨出群众运动一样。

在留园网就粘上这样一个“女高音”,叫“鹰眼”,最近她对我的批判,已经到了这样的程度:“您是一个不折不扣、正正宗宗、地地道道、完完全全受了中国的“党教育”者,从远处说,您就是孔老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个故意把血缘关系和君臣关系搞混者的徒子徒孙。”怎么样?厉害不?

怎么会惹上这个人的?因为我当时最早批判了奥巴马的健保,对一些人来说,批评美国,就好比批评了民主制度,是“大逆不道”的。所以她非要拿出中国的医疗问题来参照,说明美国的优越性。我再三解释,我就事论事,没有兴趣拿中国作比较,她更加执著:认为我身为中国人,不关心中国的情况,用中文来写作,就是不对的。实在搞得我又气又笑,这样霸道的人,怎么到美国来了呢?

更有意思的是,她一直认为我是留园的博管,写了一篇长长的文章,叫“致博管兼博主大汉至一封公开哀求的信”,非常不满留园网连续几周把我的“全民健保,一种忽悠”一文作为引导标题。她在文章里甚至怀疑我是“环球时报”的卧底,稍稍跟读我文章的人都会笑出来:我不是干那一行的。为什么她对我有这样多奇怪的猜测,并且把猜测作为证据来说事?其实,这些喜欢政治的“运动员”都是这样的逻辑思维方式的。

最近她有一篇抗议政府放弃南海主权的文章,被我浇了冷水:“什么主权?谁的主权?你搞不明白的”。她更加上气不接下气,说我在忽悠天下老百姓,尤其对我的“爱国”理论大加鞭挞。既然到了这个份上,我就索性说明白一点。人类社会制度中有很长的时期,是君主制的,古时候所谓爱国,就是忠于君主。一个朝廷的败亡,是以君主的败亡为标志的,所以有陆秀夫崖山背负幼帝投海的故事。我说知道有忠君报国的故事,也更相信只有明白自己地位的人才有资格说“主权”,离开了价值认同或国家标志物崇拜,纯粹的疆域和民族观念,只能是朴素的种族主义思想。

对于这位“鹰眼”道出那些攻歼的话,我并不生气,因为很多人的思想观念,是在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教育下形成的,根深蒂固,十分僵化。我给她两个选择,要么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去体会人权的基本意义;不要随便揣测别人,给别人扣帽子,不要用专权的方式搞所谓的民主,因为这样搞出来的民主,永远只是专权的变体。要么就去维护现有的体制,为这样的体制添砖加瓦,为疆域的多多少少去热闹,操心别人家的私囊,却不应该把这种狂热和对体制的不满纠缠起来,混淆起来-这样思维方式的人,实在不应该远走他乡,在国内做个团干部、小书记去搞路线斗争还是很合适的。

关于美国的政治选举,最近也涌现了一批“女高音”,她们痛心俄罗斯间谍搞乱了选举,疾首特朗普对于无证移民、知识分子、妇女和少数族裔的傲慢。虽然她们知道这些东西都是被夸大了的,也知道希拉里的不诚实已经是公开的事实,不要说奥巴马在最后一个月的任期里拼命搞破坏,销毁所有中东人在美国的入境记录,这几乎跟轰炸美国一般地邪恶,这些都不能改变她们提高了的音调,因为她们已经完全偏离了对民主政治选举结果的尊重和基本的国家利益认同,根本上已经和极端主义左派观念合流了。

这个世纪,的确是民主政治和世界观大倒退的时代。极端的左派都如此类似而血腥,国内出现对于言论不一致的教授的围攻,也来自本来应该善良的群众,甚至女性,他们真的以为自己就代表“民意”了,他们被鼓励用专政的手段来惩罚对方,显得正义无畏。

甚至一些经过高等教育的国人,好像说话大鸣大放,有俯视天下、马踏西方的气势,其实见识水平还在几本初中政治书的程度,加上从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摸索出来的文革逻辑,也很嚣张无敌。

唯一不能质疑的是雾霾了,正义无畏的人们无法避免雾霾的毒害,他们不得不承认自己在雾霾中看不到太阳,让所谓正义无畏的“民意”淹没在雾霾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高兴才对,我知道有种人,不分男女,如果他们喜欢谁,就会用一种激烈的方式引起对方注意,当然是属于情商比较低的那种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用笔杆子瞎闹的,嘴巴比脑袋大的,男女都是“女高音”:)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m just wondering if that "high voice" was from a man, would you write an article with title 讨厌“男高音”?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对,一笑置之。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既然种庄稼,就不能怕拉拉蛄叫,既然开博,就不能对评论跟贴太认真。一篇文章百人看有百种解读,您解释得过来吗?一笑置之也许是最好的回应。

欣赏您在形容洛杉矶炎热天气时使用的白描手法,将那炎炎夏日刻画得如同一幅画儿。俺觉着这才是您的长项,以艺术家的眼睛观察生活,以艺术家的敏感体验生活。谢谢您的分享。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杂家的评论:
你的这个故事很有意思:)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这些信息很好,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和纠正心理问题,我也觉得这种极端和敏感是有普遍性的,尤其当现实不能满足欲望的时候。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只是有必要替自己说明,不喜欢被人断章取义地诬蔑,确实不足以让我怎样生气:)”-----LZ还是避开点偏执型的人才好。看过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偏执是一种蛮严重的心理障碍但常常被人忽略。下面是一网上关于偏执人的信息:

偏执型人格其行为特点常常表现为:极度的感觉过敏,对侮辱和伤害耿耿于怀:思想行为固执死板,敏感多疑、心胸狭隘;爱嫉妒,对别人获得成就或荣誉感到紧张不安,怒火中烧,不是寻衅争吵,就是在背后说风凉话,或公开抱怨和指责别人:自以为是,自命不凡,对自己的能力估计过高,惯于把失败和责任归咎于他人,在工作和学习上往往言过其实;同时又很自卑,总是过多过高地要求别人,但从来不轻易信任别人的动机和愿望,认为别人存心不良;不能正确、客观地分析形势,有问题易从个人感情出发,主观片面性大;如果建立家庭,常怀疑自己的配偶不忠等等。持这种人格的人在家不能和睦,在外不能与朋友、同事相处融洽,别人只好对他敬而远之。

  这类人总是将周围环境中与己无关的现象或事件都看成与自己关系重大,是冲着他来的,甚至还将报刊、广播、电视中的内容跟自己对号入座。尽管这种多疑与客观事实不符,与生活实际严重脱离,虽经他人反复解释也无从改变这种想法,甚至对被怀疑对象有过强烈的冲动和过激的攻击行为,从一般的心理障碍演绎成精神性疾病。

  因此,具有猜疑性格缺陷的人,如果不能及时、主动地矫正自己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碍,则会因环境变化、人际关系紧张、工作生活不顺心,加上激烈的精神刺激等因素,而诱发为精神疾病,甚至对家人和社会造成损害。这样的事例并不鲜见。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还好,只是有必要替自己说明,不喜欢被人断章取义地诬蔑,确实不足以让我怎样生气:)
Fieps 回复 悄悄话 不幸的画家,放眼去多看看你亲手呵护出来的满园春色吧,那位战斗英雄不至于穷追不舍地追踪到这里吧,你永远都会有一块属于自己的,谁也夺不走的清静绿地的。当有人死盯住你叫劲时,已经不是平心静气和你讨论和交流了,成"近视眼"了,沉迷在以贬低和伤害别人来证明自己的泥坑里面,难以自拔。鹰眼和警察这一类的,避开为好。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恶补了几天大头觉,上WXC来一看LZ的标题,大吃一惊,以为有人要拿真正的女高音开涮,没想到是个比喻的说法。读了全篇,笑了几次,觉得写得很形象,毕竟是个画家,给人穷形尽相起来是非常利害的。声明一下,我只是一个看官,不想介入任何是非,只想泛泛而谈。

其实无论男女,太偏执了都让人讨厌, 是不是?多疑是偏执的象征之一。劝这些偏执的人:有病的话看看心理医生好了,不要到处撒野,让人看笑话,丢人现眼的。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笑S我了,谢谢LZ分享!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三种模式都和好,各有千秋,
楼下的不是正在以第三种模式在进行与人沟通吗?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遭遇很不幸,但是楼下的发言好像对大陆女人都有不屑,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呐。对时事政治感兴趣本身有什么错么?若真的有理难道不可以力争么?文学城里这样的男Id比比皆是吧(不管是香港,大陆还是台湾的)。若是男人可以发表见解互相掐架,女人就只能做饭收拾花园研究投资,然后对男人的观点温柔地表示赞同,那只能说楼下太性别歧视了。
杂家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中国香港、台湾、大陆三个地区的女人,站在一起都一个模样,怎么区分? 有办法:

相夫教子,喜欢谈厨房花园心得的是台湾女人;

少言寡语,心里只顾琢磨怎么投资、怎么花钱的是香港女人;

随时都在据理以争,而且真理永远都在自己手上的这一位,一定是个大陆女人,现在让楼主遇上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