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体油画两幅

(2012-01-29 19:16:15) 下一个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周四晚上是LMU教授画展的开幕式,这个画廊叫Laband画廊,是我们艺术系的画廊,但是也独立对外,是一个纯学术性的画廊。我刚来LMU的时候,以为它和国内美术学院的画廊一样,是以教学和本学校的研究展示为优先的,后来发现没有这样一回事,这个画廊组织的多数展览是由专门的策展人做的,跟LMU的教学没有关联。因为这样,画廊的总监跟艺术系的主任是平级的,不受后者的领导。

这次教授画展,是结合LMU百年的纪念活动做的,我们目前一共有全职教授11名,包括绘画、版画、雕塑、陶艺、摄影、平面设计、多媒体艺术和艺术教育等多个领域的教授,在这个展览中展示自己近几年来的成果。记得我来这个学校的第二年,有过一个同样类型的教授画展,当时正好10个人,叫X positions,X在罗马字里是十的意思。

这次展览的策展人叫克劳蒂亚,是刚从德国移民来的艺术学博士,她给展览确定的主题是"现实的元素",这实在是个很狡猾的说法,将象我这样具象写实风格的作品和纯粹观念的,或者声光电效果的多媒体作品放到了一起。

有学生曾经问我,LMU很奇怪,有象你这样强的动手画画的老师,为什么还有更多纯观念的老师?这的确是一个事实,很多艺术学院或大学都是两者水火不容的,要么很传统保守甚至商业,要么一尘不染的现代观念。我说,真的很幸运,我在这里遭遇到宽容和接纳,能够在现代主义的花园里开放一朵古典的花。

但是,我也发现自己的变化,我的观念跟那些写实艺术学院的套路越来越分离,自己的作品也不会满足于甜腻的趣味,即使写实,也倾向强化和目的性。或许我的写实作品当初就被他们看出现代主义的端倪来了?有一个华人在美国当艺术教授的组织,包括各种各样的领域,包括了全职和兼职,也包括了华裔和大陆、港澳的人士,一共有三四十人,我仔细阅读了所有人的简历,自己是唯一没有在美国读过书的人,对于西方现代主义的理解全靠自已领悟的,却很好地把具象写实主义介入到现代的语境中去,的确归功于在LMU的学术环境里学到很多的东西。

这个展览的效果是专业和正式的,除了我自己的三幅油画作品,另外有一个画写实的教授的水彩画系列,我在以前的文章里写过他,叫唐马,他的作品具有写实主义的色彩关系,以及现代主义的拼贴效果,而主题和我不约而同,也是关于环境和资源的问题。而泰芮,另一个教授的雕塑作品,把树干"种植"在水泥的盒子里,也是异曲同工。

来"捧场"的多是学校的高层和师生,外面的人不多,主要是时间上的问题,没有安排在周末,一般人不会有机会参加。我本来和皮特说好的,可是临时却忘了通知他,打算过两周我做Artist Talk的时候请他来,这个展览有长达一个月的时间。 但是吉娜和一些过去毕业的学生竟特地赶来看我的画,还有艾芮卡,我的模特,下了班经过两个小时的车阵过来,虽然已经在尾声的时候,也有一番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起个破名想半天的评论:
换台电脑试试?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到!!!!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very creative answer. Love all the possibility you provided.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欢迎来画坛看看啊!我们这里并不都是专业的,多数只是有爱好,互相学习,甚至只是看画、品画,也很有意思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两面,我有时候表现得斯文,如果对象是礼貌而诚恳的;有时候也激进并嫉恶如仇,尤其是对于社会不平的问题,制度的问题。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谢谢专业的回复,孩子太小,抽象思维浅,光解释艺术让他懂就不容易了,就算我们大人都不是完全知道艺术的领域范畴。

小孩子的问题有时候还真让人挺头痛的。

我以前看您这ID照片,跑车猎犬,以为是个挺狂野的主,跟您交流几次感觉,您还是很保守谦逊知礼的,这也打破我对搞艺术的人张扬孤傲特立独行的偏见,可见知书达理家世的熏陶和培育还是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人格处事态度,我相信您上课的样子也会很有范儿。

没敢去画廊,实在是门外汉,怕让人给当刘姥姥了。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嗯,可以这样说。我个人认为,裸露好不好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人(种),不一定一律可以露或不露。不是说露了就一定不雅,也不是说谁露了都雅。西方人的身体,似乎更适合裸露,而中国人则适合包裹,当然,这还是不能一概而论。反正,要制定一个规则,一定是不可能的;只好以艺术的名义区分它们:当有艺术的需要,可以裸露,不是艺术的需要,就不适合裸露。可以跟孩子说:这是艺术,所以可以裸露以表现人体的美,但是我们在生活中并不作为艺术品存在,就不可以随便裸露。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至的评论:
谢谢给扫盲,原来是这样的。
有一次小艾看见大卫的雕像问我,妈妈,那个叔叔为什么不穿裤子,我当时心里涌出好几个回答,叔叔怕热,叔叔坦荡,叔叔向世人证明他的伟大,叔叔准备去洗澡,叔叔~~~~
后来我说,long time ago,叔叔那个年代可以,现在就不行了,警察叔叔不让,小艾好像接受了这个说法,您是老师,我这样教孩子靠铺吗?呵呵,要是您该如何回答呢?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你说的“马赛克”是哪种?是不给人看故意做在屏幕上的那种吗?的确,有时候人体油画还是用“分寸”的,一些部位并不可以描摹。我的这两张比较抽象和平面的,才“敢”贴出来“:)平时画更直接的写生,就不会在意是不是恰当给公众看了---也难怪的,即使在我的学校(教会大学),我也要注意,画是可以的,但不可以没有选择地展示。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汉至老师的分享。
弱弱的问一句,油画也用打马赛克吗?嘻嘻~~不懂画的人问个弱智的问题哈。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你看不到啊?哈哈!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人体油画滴木有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