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汉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政治偏见和人性相知

(2011-11-03 20:49:10) 下一个

 

又是圣诞节,然后是中国前领导人的生诞,围绕着圣诞过也不过,主席对与不对,功过几何,价值定位如何,群里一早就有纷扰,我想引用过去的小文,给大家一点分享。

以前的文章提到过我在美国接触的教会,我以为那里的人应该更纯朴,其实不然。那么后来呢?后来我认识了一些台湾人,他们真的有帮助了我。

那个时期是我最困顿的时候,我在西雅图对面的BELLEVUE住,最早来我这里学习画画的有雅惠和凯西,她们都是老年人了,不信上帝,却信艺术。雅惠的先生是华盛顿大学的教授,整天泡在实验室做事情的人,雅惠就自己出来学习画水彩。凯西是很有钱的妇女,她的房子在华盛顿湖岸上有几个英亩大,种了大量的牡丹,她还在东部华盛顿拥有农场,她喜欢画油画。她们两个都是“台独份子”,我一开始真的反感她们的思想,但是久而久之,发现他们的修养和气度,尤其是对我的关心爱护根本没有大陆台湾之分,很令我感动。

她们每次来画画,一定要准备了吃的东西来分享,雅惠会做很多西式和台湾的小吃,凯西则去买了东西来,没有一次怠慢的,付学费也从来很主动,如果是她们自己的原因取消了,一定不肯拿钱回去的。

再接下来是喜欢画画的鸿文一家,甚至把做电脑的先生们也拖进来画画,太太们中也有大陆来的,我们会结成统一战线,在一起的时候和台湾人争论台海问题,但是都还是很融洽。

我有时候真的觉得很遗憾,我在政治上认为正确的人群,我的同胞,在生活中尽展丑态,冷漠麻木,而我一开始很感冒的台湾人,却给我很多的照顾,他们的修养和雅量,即使你和他们争论国统问题很激烈,她们都不会反目。人性,要互相理解和宽容,首先不应该为政治立场所左右,要真实地接触,才知道好坏。所以有“日久见人心”的说法了。

再说日本人,我的小学生里也有一个日本女孩,她的妈妈经常陪着女儿一起来,有时候就一起聊天,我也发现她是很智慧很热心的女人。

我们在西雅图时候用的会所,还有一个日本人也经常来,他打了一手很好的桌球,就和我比试,我哪里是对手,但是他极耐心地教我一招一式,弄得我有时候都不好意思学了那样多,诚恳,平淡的君子之道,日本人很懂的。

又有一个日本人在学校做访问学者,邀请我们去吃饭,他临时的家很朴素,又要照顾孩子,一定很忙,他的妻子却准备了很久,一道一道吃的出来,恭恭敬敬,没有一点含糊的摆设和规矩,殷勤礼貌而有分寸节制,是难得的亚洲文化演习,我不能再一味说日本人抄袭了中华文化怎么怎么的,人家做道地了,不得不说好。尤其是人家的待人接物,你接触了,才知道为什么西方人往往更偏信日本人的说辞,因为人家尾巴夹得紧!

还有的偏见,对于黑人或西语裔,中国人其实或多或少是有种族歧视的,但是接触下来,你也会给他们中的一些人拿行动感动了。有时候,尤其是黑人老太太,那个热心啊,噢!她会真的为你的一声问候而激动,对你的一家赞美不已,~ ~~

祷告主赐福你!- 圣诞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不是专业的,不求质量,只是一吐为快而已。
mountGreen 回复 悄悄话 你写东西速度很快呀,每天都有新文章。很喜欢你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