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悄悄话见不得人?

(2023-10-03 05:33:20) 下一个

什么时候悄悄话也成了武器了。

在文学城待久了肯定都知道悄悄话这个供网友之间通信交流的工具。因为没有网友的电子邮件,要跟网友沟通,除了在博客文章里留言,或者在论坛里跟帖,基本没有别的办法。文学城的悄悄话,能够方便网友之间的沟通,但同时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悄悄话能不通过对方同意就公布吗?网友之间的友谊往往是脆弱的,短暂的。当关系不好的时候,难免会有争执吵架,这时悄悄话就有可能被拿出来晒,而且往往是通过断章取义的方式,误导不明真相的瓜民网友。听起来跟文革老婆揭发老公,子女揭发父母非常类似。我认为,没有征得对方同意就晒悄悄话是一种缺德,没有教养的自私行为。

因为隐私的关系,有些话不好公开说,公开问,悄悄话起到这样的作用。比如,我发了一篇关于国内如何办手机,开银行账户的博文,就收到一些陌生网友的问题,这很正常。 我也不会将这些悄悄话公布大众。有的时候,网友之间需要问候,交流看法,或者需要什么帮助,可以用悄悄话进行。 那么悄悄话能否公开,尤其是没有征得另一方的同意,这是个道德和教养的问题。事情弄到这个地步,需要公开悄悄话,应该是比较绝望的情况。比如,双方因某种原因闹翻了,成立冤家对头,那么把悄悄话公开拿出来有可能会让对方难堪,在争吵之中能取得优势的地位。 

公开悄悄话也让我想起文革中学的时候一个经常发生的现象,那就是女生把男生的情书交给老师班主任,甚至让全班同学知道,让男生下不了台。学校好像没有禁止写情书,传小纸条的。女生交情书可能是受文革的影响,需要划清界限。尤其是老师的宠物学生,更需要表现自己。情窦初开的男生敢于表达自己的爱是很不容易的,被人爱是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当然,我不同意这样的做法。人家对你没意思,这样做更没意思。强扭的瓜不甜,这并非谁都知道。人家对你是否有好感,一个眼神就知道了,除非是不食人间烟火的。

悄悄话很容易被断章取义,因为有可能会有很多背景信息,要交代来龙去脉,需要时间精力,尤其是不能达到公布者的目的。比如说,某人要推翻政府,但公布者并没有提到是前因后果。如果人家要推翻的是万恶的旧社会,但被人说成是推翻现政权,这样问题就大了。悄悄话可以说是双方的一种自然的契约,一种信任。当然,有人说,陌生人之间会有什么信任契约。社会缺乏基本的信任是非常可怕的,说明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生活环境,一个需要玩下三烂才能生存的社会。我到了一些第三世界就有这种感觉,担心被骗,尤其是到处要小费,到处有人要提供“服务”的国家。最近回国的感觉是,国内的安保检查非常严格,生怕会发生网络诈骗之类的金融犯罪,人脸识别到处都是,还需要多人核实才行,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

悄悄话其实就是跟个人电话通话差不多。在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没有对方的允许是不能录音私人通话的。如果不是通话人之一,那就是犯了偷听的法规。 如果收到对方威胁,网暴的悄悄话,完全可以立刻上报网管,相信网管能够快速解决这样的违法行为。如果真正需要公开悄悄话,最好私底下需要双方同意,这是对人的起码礼貌,做人最基本的要求。 对那些没底线,没教养的,最好不要来往,否则后果自负。

悄悄话就是悄悄话。对于陌生人,说话要小心。对某些人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救命稻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悄悄话要看人。有的人一下子不容易看清楚,到关键的时候马上就换成另外一个人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相信这个谜会有一天真相大白的。不选择离开是因为代价很大,比如买了尼康就很难转到佳能。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很好。最近好象用悄悄话做武器的现象在城里频频出现,作为旁观者看着都痛心。大家一起写博分享,真的不至于。做人要有底线,网络世界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建议还是尽量少用悄悄话功能,有话明着说不好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我觉得现在的wxc网站和咱们的共和国已经是一回事儿了,都有个内部扶持的“终身第一名”啊,以后索性明确规定:一切规则解释权归文学城;文学城内所有的文字版权归文学城所有;每隔1星期文学城必须公布所有的悄悄话,如有私自删除者立即驱逐出城。

为什么那么舍不得离开呢,“为了我的读者,我要对我的读者们负责”,常听到这种呐喊……都有b,和那个“为人民服务”口号一样的“强揽生意”。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是黔驴技穷的表现。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哈。还没说够。每逢打架,有的人习惯翻旧的东西出来。有的拼命诋毁对方,却不针对人家的观点进行回答辩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认为,没有征得对方同意就晒悄悄话是不可取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没人能/想/敢接这个话题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