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姑娘

(2023-09-28 07:07:23) 下一个

可能北京是一线大城市,中国的首都,北京姑娘跟其它地方的差别很大。

我的童年是在南方的一个小镇度过的。这个小镇是山清水秀,也出过一些名人。当地人非常骄傲,认为自己是夜郎国。进大学前,很多东西都没见过,也没尝试过,比如大海,坐民航客机。

对北京姑娘的记忆是从我表姐开始。有一年她来我家探亲,在逛街的时候,吸引了不少的眼光关注,原因不是她有多漂亮,而是她雪白的皮肤。那个年代跟现在不一样,本地人的皮肤不管男女,个个都是黑炭似的。我记得一到夏天,我的皮肤跟非洲人差不多,到了冬天,皮肤慢慢变回原来的浅白颜色,直到另一个夏天的到来。表姐一家在北京也只是一般老百姓而已,不觉得跟我们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大学里我们班不大,不到三十人,其中来自北京的有四个,三男一女。不知咋的,他们个个都是班干部,体育都特别好。其中一人曾经担任过班长。他们的特点是,喜欢谈政治,时不时透露一些高层的活动,消息,跟我们普通老百姓不一样。 对我们来说,也算是八怪之类的吧。大家听了也不当回事,高层的活动八卦对我们普通老百姓有啥用?

我跟班长还算比较接近,因为我回广州经常路过北京,有空就到他家串门聊天。我骑着我表哥的自行车,跟他在使馆区瞎溜达,只记得各种风格的使馆建筑,有门岗看守的使馆大院。每个使馆的面积还不一样,有大有小。 班长还跟我说,当年他老爸下乡的时候是跟胡耀邦(有人说是胡乱邦)在一起。农村条件差,拉屎就在野外找个地方解决。原来领导人也是平民啊,也需要吃喝拉撒。

另一个北京同学是体育田径高手,主管我们班的体育课代表。他经常代表系里,学校参加市里的大学生比赛,而且校服都是免费的。可惜我们大学没有羽毛球队,说不定我也可以成为校队队员,不但有校服,而且有免费的小灶伙食都说不定。 大学四年,对大学难吃的伙食至今比我的女友还印象深刻。 这位北京同学比较低调,家里什么背景不大清楚,从来没有八卦过。

第三个北京男生据说家人曾经被老毛在《毛选》里提到过。我估计是民主人士吧。他家在海外有亲戚。当时班上只有两人有计算器,他和我。他的是德州仪器生产的,体积大,功能少,字体显示是红色的,远不如我的日本卡西欧。说到这个日本的计算器,它已经有好几十年了,到现在还可以用,真是不可思议。哥们是属于娇生惯养一类的。他特别喜欢踢球。好像做过一阵学习委员。他对政治不感兴趣,从来不八卦党中央。

最后一个北京人是我们班的团书记,也是学校田径队的主力。此人体育还不错,除了田径以外,还参加篮球队。田径似乎从来没拿过第一。 我记得她的胸部特别大,跑起来一甩一甩的,特别引人注目。据说胸大的女人跑不快,也许跟这有关?学校每年都举行校运动会,还要强迫每个同学到场助威。其实大部分同学对此无兴趣,但也没办法。奇怪的是,每到这位同学比赛,男生们都很兴奋,都站起来给她助威。

北方人跟南方人还是有差别的。 南方人普遍比较细腻。我们班的座位不固定,一个学期换一次。有一次她就坐在我的前面一排,我对她还是比较了解的。:)比如她运动完就到班里去晚自习,身上的味道极大,能熏死一头牛。有一次晚自习,班里静悄悄的,突然一声巨响,有人放屁了,把大家都逗笑了,但没人承认。我敢肯定是某人干的。这让我想到一个故事。很久以前,一对陌生男女在坐绿皮火车。聊天的时候,突然传出一阵臭味,男的赶快出来道歉,说是自己的,其实并不是这样。后来这对男女成为了夫妻。里面是什么哲学就难说了。

这位女生的籍贯是西南某省的,现在在某国过着幸福的生活。其实北京人大多数都是外地人。按老毛的说法是来自五湖四海。可以说是很难总结概括他们的特征,但有一点比较突出,过去的北京人普遍见识广,毕竟是首都。此外,高官比较多。通过小道消息,八卦之类的,可以显示自己的家庭身份,跟穿名牌差不多。 

总之,我对北京人还是比较有好感的。可能是我还没有更深入地接触他们。曾经有位同事,山西某小县城出来的,对北京人非常反感,觉得被他们歧视,找对象更是不可能的。最后跟同村的一位学霸结婚了,虽说不大光鲜亮眼,但还是知根知底的自己人踏实可靠。

现在的北京,外地人应该更加多了,歧视应该跟过去大不一样了。在广州,外地人已经多到几乎听不到粤语了,本地人反而成了少数人。这就是趋势,不喜欢也没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一个是政治文化中心,另一个是商业中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少不入川?:)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zuo' 的评论 : 我中学期间好像没这样的。那个时候营养普遍不良,只有孕妇才这样丰满。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mrock100' 的评论 : 我印象当中,公共汽车售票员,商店的服务员对外地人不大友好。现在应该不一样了。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世代住在胡同里的老北京已经是北京人里的少数了。其实各大城市里外地人都很多,北京的特点是外地人来自全国各地五湖四海,不像上海以周边省份为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爹妈1949年进的北京,所以我也出生在北京,后来读中学才去了成都。我个人感觉北京女孩长得不如南方的,不过很大气。
wzuo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北京人,但我们大学的时候胸器最大的是个苏州女生,男同学都喜欢看她跳绳。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好像没啥歧视,本身大院北京人父母来自五湖四海,很多都说方言,本地北京人胡同串子,大部分社会地位都比较低,歧视谁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 的评论 : 北京能不发一枪接受老毛的大军,可以说,北京欢迎你!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中秋快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e2013' 的评论 : 同意。中西婚姻也有类似的问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曾北漂北京近一年,据说,北京高低两端是外地人,本地土著属于中间阶层。
Q2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的发小同学中,很多父母是50年代外地来京工作的,大概30-50%的同学们是外地二代。所以小时候没什么‘区域’概念,到是长大后到了外地,觉得外地人排外的多。北京政治文化气氛浓,北京姑娘爱国,大气;漂亮的有顶级漂亮 --如林青霞、钟楚红那样级别的;普通的也有。想想孩子是南北方父母生下来的,基因远,混的好,漂亮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Joe2013 回复 悄悄话 大学毕业从南方去北京读研,娶了一个北京姑娘。感觉最大的不同是饮食习惯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北京话非常特殊,跟普通话不大一样,我喜欢听。卷舌我到现在还没学会,南方话没有卷舌,说普通话很累,很累,干脆不卷。现在广州流行普通话,跟本地人说普通话,人家喊累。人家发现我会说粤语,赶紧转成粤语,还是说粤语舒服。:)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008' 的评论 : 我感觉是美女比广州多,可能跟外地人,还有各大文艺团体有关吧。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你应该有不少同学吧?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在国外认识不少北京女人。家里有背景的都特别厉害,这是我的印象。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再仔细想想,真正的北京人应该是胡同里的满族人吧。男的像佟大为,女的像那英,关之琳,关晓彤。跟《血色浪漫》,《老炮儿》里的大不一样。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北京同学不少,在大学时还曾经请一个北京校花当我主持的舞会司仪。
北京姑娘大气,真正的北京话特别好听,那个转舌音真的没辙,初中的时候还在北京住了一个夏天。
跟北京人就得要讲政治,贫贫嘴聊聊胡同理的故事。
那么跟上海人就要讲衣着,时髦的东西。上海姑娘精致,但有点虚荣,可以理解,大上海嘛,沿袭的旧俗,里弄文化与众不同。上海话比较软,像法语的调调。那我也跟着来点软的,嗲一点就更好啦。
广州人嘛,就要讲饮讲食,那里好吃,那里有损野执,街巷里的实在。
管它三教九流,五湖四海,我都喜欢,大学四年,同学来自全中国,都能成兄弟姐妹。在中国上哪都有同学,朋友。
在众多的人中,还是喜欢北京人多一点,他们的那个音调就特别招我爱,其次就是老广的那个多音魅力调子。
man008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土著姑娘长得比较难看,这些年外来人口多了,才有所改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园姐,睿智的北京人。

我北京有闺蜜。

这篇像小说,生动,哈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对北京姑娘几乎没什么印象。读大学研究生时同学中都没有北京姑娘,好象北方人到南方去读书的人少。在加拿大读书时期好象碰到过一些北京姑娘,但也没有什么印象。:)

如果说文学城里的园姐,俺印象倒是很好很深。 :):)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北京人,1988年大学毕业到北京一个研究所工作,娶了一个家属女儿,北京人。只在北京待了4年多,觉得北京人还是很接纳外地人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