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佳能倒了我咋办?

(2022-01-23 09:24:21) 下一个

前几天读了,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2/01/22/11225286.html 我心里一震。佳能倒了,我咋办?家里还有一大套佳能产品,有全幅数码相机,有红圈(L)镜头,虽然已经有好久没用过了。现在拍照片基本都用手机,数码相机体积太大,太重,拍照不大方便,但从画质来说,手机目前是无法代替数码相机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需要放大修片的不多,不需要那么高质量的相机,方便就可以了。这点,佳能显然没有读懂市场的需要。佳能不景气也是可以预料到的,毕竟职业市场是极其有限的。佳能的困境也有好的的一面,就是它必须的重视市场的需求。它能否翻身,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行。

我拍照的爱好早就有了。老爸当年也是技术控。工作攒够了钱就赶快去购买收音机,跟现在的保时捷差不多。谈婚论嫁,没它可不行。50年代的三大件之一吧。家里的电子管收音机,用了二十多年才扔掉,被晶体管代替。老爸还买了部单反120相机,但没多久,相机上的数码指示窗就开始模糊不清了。每拍一张照,必须的手动去前进到下一张,靠的是这个数码。看不清楚,相片容易重叠,作废。老爸把相机当成宝贝,平时还不让小孩动它。

80年代是傻瓜机的时代。真正接触单反相机还是来了美国之后的事情。当时要去极地野外考察,天气寒冷,电池不工作,必须要无电池的。想购买一部尼康的FM2,是全手动的,无电池也可以工作,但是对穷学生来说,太贵了,只好买美能达产品。去考察的时候,把相机裹在红色的加拿大鹅远征(最近才知道的)风雪大衣里面,但经常还是被冻住了,不工作。

喜欢照相的都知道,设备基本是在两家之间的选择,佳能或尼康。由于价格昂贵,一般只能选一个,不是佳能就是尼康。我的印象当中,尼康基本都是高大上,佳能还算比较亲民一些。其实拍照的好坏很多时候跟设备没啥关系,靠的是眼睛的观察,景象的出现,构图的能力,等等因素。那谁说的,打仗靠的不是武器,而是靠人。这当然不完全对,比如,如果没有适当的设备,一些特殊的情况就没法拍摄,比如高速的运动,低光的环境。关于设备和摄影水平的争论是永远的,但感觉基本是鸡跟鸭谈,双方在谈不同的东西。

真正接触佳能是小孩出生之后,需要记录他们的成长,当然也有自己的爱好。小孩打球之后,需要更加高端的设备才能冻住速度,抓住精彩的一刻。购买更新设备是肯定的,也花了不少银子,但是非常值得的,因为这些镜头是不会再现的,即使有钱都买不到。不花这个钱是要后悔的。我相信,因为过去比较穷,很多人从小到达,生活照片恐怕都没几张,大多数还是在照相馆里拍的,比如生日满月等等。我父母解放前的生活照就远比解放后要多出一大截。

我现在还没有时间去启动这些设备,实在是太不方便了。但我希望佳能能够继续存在,否则没有客服支持,这些设备将会成为垃圾。老店生存不容易。柯达就被数码击败了,还有其它的一些厂家。将来的手机摄影能否取代职业数码相机都很难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危机就是机会,就看它能否把握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