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小时也被人告密过

(2021-12-24 09:05:11) 下一个

大陆现在盛行告密之风,这很恐怖。更可怕的是管理人员往往不经过核实,不经过法律程序就进行惩罚。这是非常不公平的,非常错误的做法,不值得提倡。这种环境,人人自危,还能正常高速发展经济吗?搞不好哪一天自己就会受到莫名其妙的惩罚,谁还会创新提出看法建议?这个社会,甚至这个国家基本是不健康的,是没有前途的。东欧国家曾经也是这样,老婆告密丈夫,整个社会是一个警察社会,监控无所不在。结果最后只有倒塌的结局。美国也有类似的麦卡锡时代,但是这样的做法违背宪法,没有社会的支持,只好草草收场。大陆文革的时候也是这样。

图一。文革时期,告密是一种正常现象。(图片来自网络)

我被人告密的时候在读小学。某天,老师把我叫去,说有人看见你在撕墙上的大字报。我靠,撕大字报,这在当时可是重罪啊。哪个王八蛋看见的?我当时有习惯在走路的时候,把手放在墙上,边走边用手去滑着墙壁,从来没有去撕什么大字报。

这个小学有悠久的历史,民国的时候还出过共产党自己的省长,他后来被国民党逮捕,被枪杀。在本地的公园,最大的烈士墓就是他的。每年清明的时候,学校还要组织学生去扫墓。我小学的时候,老师经常不教课,让学生抄书消磨时间,很无聊。班上不少男生都跑出去玩。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小县城不大,几万人口,唯一的公园就是这个公园兼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只有两个点,一个是类似天安门广场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另一个就是这个‘伪’省长的墓地。这两个地方非常安静,而公园的其它地方都热闹非凡,基本都是退休老人在蹲点。白天小孩最喜欢去陵园玩耍,什么抓特为之类的。晚上成了本地年轻人谈恋爱野合的地方。当时大家的住房条件都比较差,谈恋只能在家的外面。怎么知道是野合?好几次去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清理,地上草地能够看到遗弃的避孕套。有的小小孩不大清楚,以为是气球,还拿起来用嘴来吹。年轻人的野合省长是看不到的,因为他出不来。有一次我去德国的汉堡出差,参团去市区旅游,经过著名的红灯区。导游说,你知道世界上最倒霉的人是谁吗?大家都在费力去猜,谁也没猜到。导游说是大名鼎鼎的德意志帝国首任宰相卑斯麦(Bismarck)。为什么?你看看,他的雕像面对着热闹非凡的红灯区,天天看着它,可惜就走不过去啊。:)

回到我就读的小学。当时正值文革时代,标语大字报到处都是。学校的墙就没有空闲的地方。过去小学的结构基本跟四合院差不多,当然是巨大的四合院。这个四合院把整个学校给围起来了,里面有操场教室。记得学校进门是一个长长的走廊,没窗,很黑暗。两边的墙上都是大字报。偶尔也有学生作品展览。我可是没有什么特长。记得班上有几位同学,他们从小就有画画的才能,每次展览都有他们的作品。后来发现,人家从小就有家长指导,并非是天生的。其中的一位,其爷爷大概有过去琴棋书画的熏陶,家里有鱼池假山,还有不少字画盆景。路过他家的时候,能经常看到这位同学在家练习扬琴。

在老师面前,我完全懵了,完全是毫无准备,不知道如何去回答。还好老师还不错,没有采取什么惩罚措施,只是说下次别干了。那个年代,有的老师动不动就家访,搞得小孩人心惶惶,最怕看到老师去家里。到现在为止,还不清楚那个王八蛋告的密。小学的年代已经过去多年,很大事情都不记得了,但这件事给我印象极其深刻,到现在还记得。

希望国内这次的告密之风会快速结束,否则这个社会是不得安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告密挺可怕的。

新年快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大陆缺乏法制,出现这样的文化环境不奇怪。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一定很精彩。等待着。。。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d91030' 的评论 : 自己知道的只有一次。好在离开了那个环境,不想再回去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告密文化不得人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被密告过,还被开过路线分析会呢。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瞧这日子,没被告密过的都不好意思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