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印度人已经是你的老板了吗?

(2021-12-16 18:08:43) 下一个

毫无疑问,在美国的印度人这几年风光了。首先不少印度裔的美国人担任了一些著名高科技公司的CEO,比如微软,谷歌,IBM,还有最近的推特。印度人在美国政府也有不少担任要职的,比如黑利曾担任川普政府驻联合国大使。在美国的老中不少是做IT互联网的,第一代印度移民也差不多,为什么这么多的印度人做了大公司的CEO,远比华人多,而且还是第一代的,比较令人纳闷。

图一。印度人做CEO的有不少,而且还是大公司的。(来自网络)

凡是在美国读过书的肯定都多多少少有印度同学,老师或朋友。我也见过不少老印,也有同学。他们跟老中其实差不多,都很勤奋努力。印象当中,真正聪明的似乎比老中少一些。记得有老印在项目考试作弊被印度老师当场抓住的。老中有的毛病,老印也都有,比如抄作业。 大家都来自穷国,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遇到机会肯定要拼命的,赌一把。成功了可以改善现状,不成功也没啥,反正已经是最下层了。

老印是比较喜欢溜须拍马的,加上英文口语要比老中自然流利,即使有口音,但基本能听懂,比较自然一些。老中在语言是是有缺陷,除了口音浓厚,词汇量也有限,而且文化也大不一样。老中普遍不喜欢溜须拍马,认为自己技术过硬是最重要的,对学术技术非常看重。当然,现在国内有不少善于溜须拍马的,但这些人学术水平并不高,国内就吃得开,为啥要出国?在国外,语言是个大问题。英语在印度是官方语言,所以用起来没问题。

为什么老印CEO都在高科技公司?这跟他们搞软件的比较多有关。但这些公司都不是他们发起创造的。我上网查看了一下,老印的初创公司不少,但有名的并不多。我只认识robinhood还有sprinklr,这些当然不能跟微软谷歌相比。我家孩子在学校的时候就有很多老印的孩子参加科学竞赛,非常积极。记得有个老印女孩跟我女儿是死对头。每次县里的科学竞赛都拿到不少奖,每年的题目都不一样,有各种想法,但就是拿不到大奖。不少人在怀疑,这些想法到底是家长的还是孩子的。我女儿没她拿得多,但拿到了县第一名,去了因特尔国际大赛。

工作中也有不少印度人。印象是部分人喜欢吹牛拍马,不少人也跟正常人差不多,工作只是为了吃口饭,没有想整天往上爬的意思。做CEO技术未必是第一,需要更多的商业管理水平。苹果的CEO有一段时间找了百事可乐的。福特还找了卖家具的。能让公司赚钱盈利是必须的,跟黑猫白猫的原理是差不多的。可以说,印度人之所以能够混到CEO的水平,在人际关系方面肯定比老中有特殊的地方。这点恐怕值得想做CEO的老中学习。

其实大部分老中也只是为了有个高薪稳定的生活,并非要做什么CEO才行。CEO的压力很大,未必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老中老印做老板都喜欢拉帮结派。随着老中老印在高科技公司里面越来越多,有老印CEO不应该感到奇怪,这也许老美在管理这些人的时候有不少问题,尤其是在遇到多元文化的环境。不过老印CEO是否能够经得起时间上的考验现在还很难说。也许美国的商学院也该考虑是否自己的教育过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雾绕 回复 悄悄话 靠,这也和民主自由扯上关系?我周围的老印论个人的业务能力比中国人差得太远(计算机也也不例外),还不是一点点远,但是语言和沟通能力确实中国人无法和他们比,特别是团结,扎堆,我们差得更远,中国人喜欢内斗,文学城就是一个例子。毕竟人家很多从中学开始就是英语教育,再说,被英国殖民那么长时间,英国的那些教育方法,思维方式他们已经学到了不少,中国人没有被殖民过,思维方式和西方很大的不同。最重要的一点,西方对印度人要比对中国人要放心多了,老印心态比较平和,中国人的竞争意识太强,西方人比较害怕中国人。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你溜须,我拍马,是谓共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基本算好人' 的评论 : 据我的观察,老中内向的居多。他们当然有有沟通的能力,但方式方法不大一样。美国这个环境鼓励外向型的,老中未免有些吃亏,需要认识调整。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这样比较简单点吧。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老中的高材生从小到大都是被人宠惯了,怎么知道跟人合作共赢?当然时代变了,可能会有不少改进。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勤奋是必须的,再能说会道也是有限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在文化背景下,特征是有的,当然具体到每个人会不一样的。租房背景调查,信用分数,前房东的推荐都很重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ghage' 的评论 : 有啥看法?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应该是部分老印吧。部分老中也同样是出类拔萃的。发言多寡是个文化个性的问题。韩国日本人跟中国人差不多。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希望吧。IBM好像就不咋地。不喜欢微软的产品。微软倒闭不奇怪。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印度发展了几十年还是没有什么起色?有一点我同意,就是在大陆不能乱说话,否则后果自负。而民主社会有言论自由。中国还有文化的原因,比如师道尊严。中国人搞科研内向居多,没有想好的东西一般不发言,但并不等于没看法。这点老中需要改进一下。好的管理是应该认识到每个人的优缺点,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懂技术管理的也有。初创公司一般以技术为主,上市后往往被懂管理的取代。
基本算好人 回复 悄悄话 老印在这方面已经遥遥领先了,交流能力,野心,互相帮助让部分老印把老中远远甩在后边。我们的下一代要多和老印交朋友,多学优点,才有更好前途。说话让人开心不是拍马屁,是情商高。孤芳自赏的大多数时候别人都不愿意和你相处。走不太远。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个印度房东 business 就是business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观点察。共事的印度同事,无论是级别比我高或者低的,都更会主动沟通,达到共识。中国同事,尤其是男性,很多是中国名校毕业的,一副酒香不怕巷子深,三顾茅庐才出手的架势。在公司里摆谱,大家少惹你,直接绕道就是啦。然后他们就开启怀才不遇的模式。

雾蒙蒙雨霏霏 发表评论于 2021-12-16 20:51:20
不敢苟同。我有海量的印度同事,印度因为是民主国家,他们从小耳濡目染,要想达到一个目的,一定要自己从各方面去争取,要让别人知道你的愿望,看到你的长处,如果你说这就是是溜须拍马,摆显,那不过是你从你的传统文化的有色眼镜里去看别人而已。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印度孩子确实勤奋努力。我儿子高中与之竞争的也是一个印度女孩,非常聪明还能说会道。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印度人有不同的特点,
千人一面是一种错误的观点,
我就吃了这个亏。
我的租客中有一个人是锱铢必较、睚眦必报,
打官司时才调查清楚,他被前几个房东
或者赶走或者打官司。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老板的老板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老中(可能也含作者)不愿承认的不争的事实是移民美国的老印比移民美国的老中更出类拔萃。我以前在GoBucks母校上课,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的老印大有人在,闷声不响,讨论分无法得高分的老中大有人在。这些学生20年前进入同一家公司,20年后谁会当老板?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事实上微软的CEO已经证明了其能力,2014年接手然后不断开拓新业务猛攻云计算,一举扭转颓势,微软蒸蒸日上,股值翻几翻。而谷歌的CEO, 2015年接手后也干的很好,公司一路持续强势,没有丝毫衰退的迹象。
微软,谷歌两家超级大公司的CEO已经做了最好的榜样。估计未来会由更多的三哥CEO出现。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苟同。我有海量的印度同事,印度因为是民主国家,他们从小耳濡目染,要想达到一个目的,一定要自己从各方面去争取,要让别人知道你的愿望,看到你的长处,如果你说这就是是溜须拍马,摆显,那不过是你从你的传统文化的有色眼镜里去看别人而已。而老中就没有这个传统,老中多是自己埋头苦干,等着伯乐来发现,常言道: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所以老中没有什么机会,我发现凡是从非民主国家出来的同事,比如俄国同事,或多或少的都有这种毛病。另外一点是,常听人说,凡是世界上有的,印度都有。印度文化其多元化的程度把中国甩出几条街,印度同事比老中对各种现象的容忍度要大的多,可能是见惯不惊吧,这种包容对当领导很有帮助,比如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打仗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印度同事与巴基斯坦同事处的很好,有时有的印度同事还主动把打仗的事拿出来自嘲,他们处理的非常从容大方,像外交官一样,完全没有一丝一毫的战狼的味道,我说的这些都是一般的很普通的印度同事。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管理和技术是两码事。厂长和八级工的意思。实际上每一个高管的背后都有自己的团队,中下层干部。所谓溜须拍马是有,但不是关键。关键是个人斗不过团体。技术内行管理团队建设外行,斗不过内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