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求完美的叉烧 (1)

(2021-07-27 07:57:12) 下一个

老广离不开叉烧。在广州,烧腊店,烧鹅店等到处都是,里面一般都有叉烧,烧鹅,烧鸭,烧肉等等。在80年代,著名足球国手容志行老婆开的烧腊店就在我家附近,就在同一条街上,但不在我上班的路上,否则可以每天关注一下。:)有一次我送女友回家的时候过去看了一下,是一个很小的店,就在巷口,地点很好,可惜那天她不在。后来听说容志行退役后升官了。当年家里不是我做饭,没机会光临那个烧腊店。

老广的嘴很叼的。烧腊味道不好,不新鲜马上就能吃出来,想吃街坊邻居的饭,想玩假不容易。现在不大一样了,外来人口很多,街坊邻居早不是原来的本地人。原来以粤菜为主的饮食店外变成了来自五湖四海,各地风味的,不外出旅游也能品尝到。:)外来人未必能吃出真正的味道,就像我吃川菜湘菜似的,品不出味。许多点心茶楼也变了。真正的本地人是知道什么是过去的味道。想吃正宗的早茶粤菜,跟着他们就对了。不过,由于外来人的影响,正宗的粤菜跟粤语一样面临着消失的可能。

前一阵子,我在家试验做叉烧,写了一篇总结,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01/26211/22131.html

这种方式基本都是油管上的做法,简单省事。其实它离烧腊店卖的还差很远。烧腊店用的是挂炉烧烤,里面用的是木炭或煤。估计现在也有用煤气的。总之跟美国的烧烤炉类似,只是设计不大一样。用家庭烤炉空气炸锅没有烟熏味,吃起来感觉不大正宗。

家里有一个Weber牌子的烧烤炉,是20多年前买的,只有两个头(burners),大概300美元左右。烤炉身子非常结实,是用生铁做的。用了20多年还没问题。其它部件倒是每几年需要更换。平时用来烤牛排,鸡翼等。

图一:我使用的烧烤炉。烧烤面积不大,比较适合小家庭。

我开始考虑如何用这个烧烤炉来做广式叉烧。这个烧烤炉比挂炉麻烦很多。使用挂炉,把肉吊起来挂上即可。这个烧烤炉没地方挂,只有烧烤架,肉是躺着的,有挑战性。

除了烧烤炉,还有烧烤酱需要考虑。我在上面的博客提到又便宜,又正宗的烧烤酱。

图二:非常正宗的广式烧烤酱。等有空我也山寨一下。:)

肉的选择比较容易一些。山姆俱乐部有准备好的各种梅头/花肉,也就是猪肩膀肉,肥瘦相间,是做叉烧公认的部位。有人说为什么不用五花肉?应该是口感不一样吧。肩膀经常运动,五花肉在肚腩上面,不常运动。对人来说,可以做仰卧起坐,锻炼腹肌。对猪来说毫无必要。:)据说过去广州的叉烧用的是里脊肉,比较柴,必须用慢火才行,这样才能保持内部的水分。山姆有切成片状的,还有长条型的。片状的易熟,长条的比较厚,需要更多的时间。(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有图有真相:)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昨天做好了,天要下大雨,忘了。周末拍了写下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张做好的图就更完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