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冰岛游(10)回美得到了“特殊”待遇

(2021-07-21 07:50:59) 下一个

这些年去过不少国家,但感觉上是进入美国是最麻烦的。从我第一次来美到现在,入美国边检很慢,除了查资料外,还经常要问上几句话,比如出国做了什么事情。即使成了公民也没见到有啥改变。

这次从冰岛回美,坐的是红眼航班,已经精疲力尽了,就想赶快回家休息。整个大厅就我们这班机的乘客,但还是被抽出来进行X光检查行李。边检倒是非常有礼貌,但没有解释好整个过程。我们说了,只带回了冰岛的巧克力和瓦夫,但还是被检查。他把我们的行李票给拿去了,让工作人员去行李转盘帮我们拿。可怜的工作人员不认识我们的行李,其实现在的行李包都很类似,必须要绑东西才能识别。有时候还不大肯定,需要看看行李上的地址姓名才行。靠几张行李票,怎么从一大堆行李找出我们的,我在纳闷。我们一行到了农业检查关口,把随身携带的包放进去X光机,人家一挥手就让过去了,没有打开了看。也许边检认为他们太过清闲了吧。:)

这些年,我进出中国大陆最多。在大陆的边检,基本没有遇到问话的机会,过程是拿你的护照,对比一下,照相,就基本结束了。只有一次,我被叫到另一个地方继续核查,也没问什么问题。去其它国家也没遇到有不断问问题的,最多的一句是,公事还是私事?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巴西,接待我的是一位比巴西电视剧《伊佐拉》还漂亮的边检人员。双眼接触的时候,人家还对你微笑一下,立刻感觉就不一样,让你感到你是受欢迎的。我要是边检的头,绝对要求下属有这样的职业训练。关口代表国家的形象,表现好坏对国家有很大的影响。对一个以旅游业为主的国家或地区,这些礼貌的表现绝对重要。可惜,大多数国家给忽略掉了,给人感觉是冷冰冰的。入关的人员难免有坏人,但你不能因此而把所有人都当成坏人对待,不是吗?你自己愿意别人这样对待你吗?这是不难理解的。

巴西美女伊佐拉。边检能遇到有礼貌的对待,旅游访问肯定是要加分的。:)

后来我去了葡萄牙才发现,类似伊佐拉的美女到处都是,她是典型的葡萄牙人的长相。巴西曾经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之所以有今天,很多过去的财富,建筑的材料是从巴西进口的。他们过去的奴隶史却经常不提。里斯本的纪念碑大概没有一个跟巴西的奴隶史有关的。没有他们,哪有里斯本葡萄牙的辉煌?世界还是不公平的。葡萄牙过去是以海外经商国际贸易为主。你会发现很多各种各样,东西结合的元素。我发现,他们吃的非常合我的胃口。 

出国的时候路经香港。在罗湖海关通过香港的边检。记得我递了一张面额很大的港币,阿sir在找入关费零钱的时候说,有多余的要还回来哦。我没出声,心想,X你老母,有多也不会还给你的。当时看了很多港剧警匪片,对警察的印象是非常负面。还好,在港的时候,我自己一人在大街上转了一个下午,没见到有警察查身份证的,其实我也没带护照。后来去了香港好多次,还是没有遇到。也许是我比较幸运?

其实,不管是任何人,遇到边检都比较紧张,生怕自己回答让对方不满意导致耽误旅程。旅游回家的时候,往往是非常累的,这个最后的关卡完全能够让人更加愉快一些。为什么要黑着脸,把客(家)人当成坏人对待?

为了减少麻烦,我特别申请了“良民证”(global entry),不少信用卡可以报销,一次申请可以有效5年,对于经常进出的非常有用。即使在美国国内也很有用,可以选择pre-TSA通道,快速通过,不需要把电脑拿出来,不需要脱鞋,脱皮带等麻烦。由于疫情的关系,这张卡没怎么用,不知是否能够免费延长。:)

总之,这次被边检海关的“特殊”对待,说明边检海关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进。对不法行为行为,应该多依靠高科技。相信大多数都是不清楚啥东西不能带进来,并非是有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对,这才是正常的服务,可惜有些网友已经习惯了板起面孔的服务。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很不爽。比较他国,美国比较特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去美国大多数是开车过去,所以问的很少。从冰岛回加的时候,出关时审看护照的那个小姐貌美如花,看见我们的加拿大护照,笑起来说了一句“very nice”,那模样真动人。估计和你看到的那个巴西小姐差不多。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你偶尔被抽到而已,我们每次来美基本上都被抽查的,习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