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青春期 (1)

(2021-02-24 12:32:29) 下一个

青春期人生只有一次。每个人都有一个特殊的经历。你的会是怎样?

几年前,回国探亲的某一天,我看到中学生放学,有一对年纪大概也就是13左右的男女生,在大庭广众之下,拥抱在一起,在大街上走着,看上去很甜蜜,让我印象很深。当年这个年龄我也差不多发育了,可惜根本没有这样的机会,连表达的机会都没有,这怪谁?那个年代,这样的行为叫早恋,是非常严重的过失行为,学校家长绝对不允许的。理由往往是,早恋会影响功课,早恋会影响身体,早恋会影响未来。尽管如此,我读的中学还是发生了有女生怀孕的事件。

我是属于发育比较晚的那种。在竞争激烈的今天肯定是不利的。如果是搞体育的,肌肉,身高,反应肯定不如早发育的,也就是常说的输在起跑线上。学习上也差不多。我生日比较晚,读大学的时候,班上不少人已经过了17岁生日,可我还没到,属于小弟弟。当然我可以跟人说,我没到17岁就读大学了。

那个年代,伙食普遍不好,营养极差,还整天搞支农劳动。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班上男女生基本没有太多的差别。男女生互相也不来往,男生跟男生玩,女生跟女生。上中学后,因为转校分班,同班同学差不多都散了。新的班里基本上大家都不认识。记得我的同桌是一个家在附近(城边)农村的,叫国庆,大概是国庆节出生的吧。男生似乎开始注意班上的女生了。有一个不认识的女生美风,人很漂亮,指的是脸蛋。她很瘦。当年的吃的很差,同学里没有胖子,女生有些快跟陈鲁豫差不多,但比她健康,因为不少在家里都需要做家务活的。

按现在的理解,营养差会导致发育晚,发育不良。我毕业前,为了高考,死拚了一阵子。由于营养不良,结果骨瘦如柴,还不到一百斤,但还是能通过了体检。估计当年的高中同学如果现在还能够聚会的话,肯定不少人认不出我。有的人一辈子变化不大,有的人变化极大。前些年有大学同学聚会,一开始就是猜对方是谁,结果出了不少洋相。

上中学后的某一天上课,国庆在往右后方看,口里在念叨,美凤,美凤。这不是班上的美女,美凤吗?我以为我听错了。那时的早餐都是面食为主,什么面条,面片,米粉之类的碳水化合物,往往没有挺到中午饭肚子就饿了,再加上肚子里的蛔虫等若干寄生虫在捣乱,低血糖的作用使得头晕乎乎的,像是在梦中,听课能力极差。吃饭显然不是为自己吃的,肚子里的饿鬼还有一大群。没错,真是美凤。美凤的美是一种中国古典的美:鹅蛋脸,溜肩,个子比较细长的那种。

美是能因为时间地点而变化的。我文革后回到广州,感觉是满街都是美女,有点眼花缭乱的感觉。相比之下,我曾经住过的小县城里的人都很土。倒不见得广州人的样子都更加端正,衣冠打扮肯定比小县城要时髦洋气很多,很多。西洋人喜欢大胸部的女性,认为是一种美。我记得那个时候,只有怀孕生孩的妇女才是这样,一般女性胸部都不夸张。

小县城居住的还算比较杂乱。据说抗日战争期间就有不少广东逃难过来的。据老人说,日本人只是路过该城,并没久留,没有杀人放火,可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客家人也不少,说的不是本地话,长相也跟本地人不一样。我有个邻居姓罗,一大堆孩子,生活上精打细算,说的话跟我们不一样。我们的大院也是来自五湖四海,北方人比较多。

美凤的家住在城边,在消防队的对面。另一个同学也住在她家对面,姓赵,陕西人。两人比较熟悉,有时还说说话。据说他父亲曾经是军队上的马夫,从陕西过来的,解放后就留下来了。他们家还有马车。赵同学给我印象很深,从小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学校的美术比赛他总拿第一,搞得我也没心思去学了。他家在小山的下面,山上是学校和消防队。从他家路过,从山上看下去,基本上每次都能听到他在弹扬琴。我每次路过那里,总是先看看她在不在。她有时坐在门口干活,比如粘火柴盒,砸橄榄核等记件活。从来没见过她爸爸。记得她家有一个骑楼,里面黑乎乎的,需要点灯才行。

国庆家比较贫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读书没啥兴趣。上课总是在胡思乱想,嘴里美凤个不停。没多久,他老爹因病去世,他辍学,成了摩的驾驶员。曾经有一段时间,满县城都是济南造的三轮摩托车。从此以后,我们上学放学都能经常看到他戴着越南遮阳帽,骑着三轮,在大街上拉生意。小县城本来就没有什么机动车,马路跟现在的步行街差不多,比较乱。这样的三轮还比较引人注目的。

我只跟美凤有一次单独相处的机会。我中小学的时候很调皮,但不知咋搞的(大概是浪子回头吧),我被提拔成了班干部,负责记录同学的学农活动,这得感谢老师对我的高度信任。当然,自己还是要劳动的,没能脱产。说实话,这个干部真没啥意思。本来劳动完了就可以回家去玩,但是干部还需要监督其他同学。更加尴尬不方便的是,大院经常放电影,而我们还有晚自习,跟电影有冲突,需要请假。班干部要起带头作用,不能随便旷课。老是请假也不行。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