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为什么要挺CBS的白宫记者Weijia Jiang

(2020-05-12 09:49:41) 下一个

华人在美国做记者的不多,出名的就更少,而且女性比较多。最著名的应该是当年CBS的宗毓华(Connie Chung)。很多年前,我去马里兰大学参观,发现宗原来是那里毕业的,是知名的校友之一。宗是比较有争议的。她似乎跟华人来往不多,不像华人的成员。总的来说,她的形象还算不错的,但有几件事坏了她的名声。最有名的是她把人家对希拉里看法的悄悄话给录下来,而且播了出去,引起震动。跟华人有关的是在晚间新闻里说来自大陆的华人都有间谍的嫌疑,这显然是不对的。间谍肯定会有,但是绝大多数留学人员都不是,虽然他们在出国前被政府所谓的训话过。我80年代时就经历过,感觉有些莫名其妙。先是看录像,大意是不要透露国家机密(还真不知道)。后来有单独交谈,说你的家庭背景不错,不清楚是啥意思。我离开中国,一大原因是没有自由,发展空间有限,能去更好的地方为什么不去?

Jiang是雪城大学硕士毕业的,之前是威廉玛丽大学。她出身厦门,两岁就随着父母移民美国西佛吉尼亚州。她父母在该地开了中餐馆。可以说,跟很多移民一样,Jiang在美国充分利用了其丰厚的资源,加上个人的艰苦努力,获得了良好的教育,而且获得了CBS白宫记者的位置,可以说她是非常成功的。

昨天的白宫新闻记者会上,她问了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 (见下面的油管链接),而且不满意川普的回答。提问作为记者来说,这是很正常的。我看了一下问题,也很正常。总统不是一个谁都能做的位置。他必须要国家老百姓负责。在美国这样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言论受到保护。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会上,去限制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这不是美国!可以说,在美国这是非常正常的。反而是川普总统非常失态,不但没有认真回答问题,而且还中断了记者会。

凡是竞选总统的都知道,记者可不是吃素的,什么刁钻古怪的问题都有可能提出,不这样做挖不出更深的问题,这是对读者观众负责,也是一种监督力量。你对付不了,就不应该参加选举,打铁还需自身硬。美国不是君主制度,总统是民选的。你完全有自由决定是否参加。 川普为什么要跟记者过不去呢?我认为有几个原因。首先,总统年纪过大,精力有限,经不起折腾。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也有类似的问题。希望他能找个年轻的副总统。现在来看这将是一个女性。Jiang的问题是他不喜欢的。按照他的习惯,不喜欢的一律开路,不奉陪到底。类似CNN的记者就发生过。我估计昨天这次事件之后,Jiang的白宫记者职位恐怕会有问题。

跟记者搞不好关系的在美国历史上还有因水门事件而辞职的总统尼克松。他坚信记者媒体是他的敌人,尽管报社媒体都支持他的总统竞选。结果,还是媒体的调查把他给干掉了。对于川普来说,媒体有支持和反对的。对于跟他唱对台戏的,其实也只是尽他们的职责而已,他都会尽力去反对他们,比如CNN。这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要宪法还是要独裁?如果记者的问题是荒唐的,那可是非常容易被驳斥掉。如果是自己有意隐瞒或过错,这些提问恐怕是击中要害,很容易造成恼羞成怒。为了对国家人民负责,我坚决支持这些勇敢尽职的记者们。

从城里网友的反应来看,似乎说不到点子上。什么Jiang不懂礼貌,什么左派之类的,都是些扣帽子不讨论问题的关键。可见他们根本不懂记者的职责,对美国的体制缺乏了解,更是对权威的恐惧,服从和妥协。只要侵犯了他们喜欢的总统都是有问题的,这听起来很像国内。川普上台后搞种族歧视,分裂国家,搞美国孤立主义,不尊重科学。我相信美国的华人大多数都受过教育的。美国的强大除了民主自由,更大的原因是科学科技的高速发展和领先,是世界第一。不靠科学,靠自己的直觉来治国?美国这样做有前途吗?目前的疫情不可收拾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不尊重科学,忽略了顾问科学家的警告所造成的。还有气候变化等重要问题,美国目前在世界上毫无领导作用。这些难道还不够吗?华人跟着他能得到什么好处?你希望看到一个保守,没有自由,充满歧视,没有科技发展的美国?那还不如去北朝鲜或古巴过你的舒服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表现的是连基本做人的礼貌都没有。
北美这点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分析的很有道理!赞勇敢的华裔女记者!新闻自由是西方民主的基石。记者问刁钻古怪的问题是司空见惯,无可厚非的事。川普在回答时说了:你应该去问中国。世界上除了少数华人以外都知道川普这么回答就是因为她是华裔,而不是因为她提的问题。大家稍微留意一下川普说“China"这个词时是完全换了一种蔑视的口气。他会用这样的口气去说"England","France","Germany"吗?永远不会!这是一个很明显的针对所有华人的种族歧视。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与统计流感死亡人数一样,美国统计新冠死亡人数也是“与新冠相关”的死亡人数。以纽约州为例,实际因新冠肺炎致死的仅占统计新冠死亡人数的约20%。
(参见《美国新冠死亡人数,到底高估了还是少估了》 https://bbs.wenxuecity.com/bbs/currentevent/2130245.html)
我们很可能不清楚这一点。
该女不可能不清楚这一点。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江是美国籍,只不过出生在中国。川普太粗鲁了,不像一个总统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川普愛吹噓攬功,愛扮明星,受人追捧。面對尖銳的記者提問,他認為是在挑釁攪局,但這恰是對所有美國政客的必然考驗。他從頭到尾都不適合搞政治。
小龙娃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觉得Trump有什么做的不对,反而是楼主因为个人的偏见所以才觉得Trump不对。对Trump的应对点赞????,对于一些本身含有敌意的人也没有必要惯着他们。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监督政府就要指出政府做错,该做没有做,或者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政府增加测试,你说测试没有用。政府造呼吸机,你说不值一提。那你倒说说怎么降低死亡率?象中国那样把大家封起来,人盯人的方式就不要提了,美国人民不喜欢。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战狼女记者,CCTV的语气,怼她是必须的!
AG33912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交集的问答。川说测试第一其实为复工打气(救经济);姜问疫情这么严重还吹第一干嘛(先救人呀)。川说问中国去(农村选民喜欢听呀);姜觉的不对劲又问,你丫不回答我问,我就是我,还要问。川:我走了,你问吧......
鹅还是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看不出这个记者的问题的逻辑,才是脑残。
美国这次对疫情的防控实在糟糕,无牛可吹,所以爱吹牛的总统把检测数第一贴上海报,往脸上贴金。记者的问题正是一针见血,检测最多有何用?为什么不检讨为什么美国病例数、死亡数高居第一?媒体不应该监督政府吗?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可真能算计啊
莫以己心度她之心。。。
commonSense123 回复 悄悄话 江小姐最近至少有三次在白宫疫情简报会上与老川怼。在主流媒体中跟老川怼不会受压制,可能还受到领导表扬呢。表扬老川的会受同行领导批评,批判。
鹅还是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因为他用粗鲁的方式、种族主义的语言回答记者正常的提问。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客观,理智的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川普与媒体不和,人所共知,他怂记者也不是头一次,为什么因为是华裔记者,华人就这么玻璃心呢?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我直觉地感到她在找茬。她可以真诚地说,测试力度增大了(这可以帮助早期诊断治疗),可是情况还是很糟,有没有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办法。可是她说增强测试力度无关紧要,这个不是国际竞赛,为什么那么多人还在死去?我听不出她的问话逻辑。她好像在讽刺川普政府把测试当作国际竞赛,不顾人民死活。我要是被这样问话,可能强忍着,耐心解释增加测试和减少死亡的关系。但是心里会说”哪里来的脑残”!
car88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方方,给中国递刀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反对她的部分原因是拿她跟中国的情况相比。在中国哪有这么大胆地提问习主席,疯啦?
蒋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两岁来美国,英语还有明显口音,她是怎么做到的?
她是来吵架的,没真的没见过这么粗鲁的记者,哪怕是Trump最讨厌的Jim Acosta也比这个女人体面的多。】的确如此, 她给我的印象就好似华春莹第二
蒋公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把媒体当成敌人说明他自己有问题。开记者会难道是只听自己喜欢的?】首先她不能够成为媒体的代表,而且她也不是真正是捍卫新闻自由的先锋,她已经有新闻自由了,一个总统每天都要出来亲自会见记者,这样的行为就已经说明川普没有把媒体当成敌人,难道一个总统会每天都会见他的敌人吗?当今的新闻记者基本上都是欺善怕饿的左派,她不过是在做秀,在表演,你在给川普戴上很多莫须有的帽子。这些左派记者在全世界最大的媒体敌人中共面前,他们全部都老老实实,恭恭敬敬不敢越雷池一步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对这名华裔女记者的态度是他一贯的作风--粗鲁无礼,正赶上记者是华裔,让她去问中国,又添了一层恶意。这位记者提的问题非常恰当,因为我也想知道,为什么美国死亡人数还这么多?有没有什么办法控制疫情,降低国民的感染率和死亡率?不要说是总统,就是一个单位的主管也不应以这种态度对待提问,任何人的提问,这是起码的敬业,起码对人的尊重。我不认为记者对川普有敌意,她不过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替她的观众提问题。有敌意的是川普,他显然认为记者在找他的茬,因此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干脆挥袖而去。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时候,这个女人开始进行干扰式反问“ Sir, why are you saying this to me specifically?
这句话在你看来是professional的吗?是decent的吗?
这是Jiang没在问答中占到便宜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恼羞成怒就想打种族牌。
=========
Agree! When she asked:" sir, why are you saying this to me specifically ?" She pulled down her mask to show her Chinese face. Does that make Trump a racist when he dares to criticize China right into her Chinese face ?
She is a hater of Trump, not a journalist.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你是记者?没看到有关批评她不专业的报道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不认可楼主的观点,这个女记者是不懂礼貌和不专业。记者提问题就是提问题而不是与被提问人争论或争吵,这是一个记者的基本素质。虽然这些记者不喜欢川普(我也不喜欢),但记者就是提一个问题然后让听众评判总统的对错,这样才能让记者会进行下去。用所谓新闻自由来找借口都是歪理。
鹅还是鹅 回复 悄悄话 赞博主,挺记者。好记者就是要有独立的思考、见解,提尖锐的问题。不是人云亦云。总统的反应并不意外,as a racist, thin skin narcissistic, dem·?a·?gogue, mi?sog?y?nist....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疮破不好意思???
明言脏爪狂抓!!!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在阿富汗发生过这样的真实事件:有一个村子,有恐怖分子,然后美军架起机枪,结果发现,恐怖分子出来的时候,发动了妇女儿童走在他们周围,这些恐怖分子就是算准了美军不愿误伤妇女儿童,才想出了这条计策。

再来看这女的,简直深得其精粹,如果她刺辣辣的跳出来对川普说,我不喜欢你这种右派当总统,那肯定被还击。所以她拉记者身份垫背,我是记者,我有免死金牌,我怎么说你,你都得受着。结果川普说,不好意思,我不知道谁给你的免死金牌,不过在我这行不通。真正不尊重记者这种身份的,是这个女的。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GoBucks! 发表评论于 2020-05-12 14:56:36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把媒体当成敌人说明他自己有问题。开记者会难道是只听自己喜欢的?

—你把次序搞颠倒了。是这女的先把川普当敌人攻击,才有后来川普不惯她那毛病。你觉得这女的无论表现出多大的恶意,川普都得受着,结果川普一查,发现法律没有这条规定,他马上用自己的方式反击了。
雪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Trump回答了她的问题,然后请她去问中国为什么世界人民遭受如此重创。
然后Trump叫了下一个记者提问。 在这个时候,这个女人开始进行干扰式反问“ Sir, why are you saying this to me specifically?
这句话在你看来是professional的吗?是decent的吗?
这是Jiang没在问答中占到便宜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恼羞成怒就想打种族牌。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馨' 的评论 :

粗鲁?不喜欢她的问题就是粗鲁?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你加油0903' 的评论 :

把媒体当成敌人说明他自己有问题。开记者会难道是只听自己喜欢的?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
雪馨 回复 悄悄话 两岁来美国,英语还有明显口音,她是怎么做到的?
她是来吵架的,没真的没见过这么粗鲁的记者,哪怕是Trump最讨厌的Jim Acosta也比这个女人体面的多。
为你加油0903 回复 悄悄话 有左派记者提尖锐的问题很正常,川普翻脸也符合他的作风,哪条法律写着总统必须惯着记者?你是第一天知道川普?他难道不是一直这样子?这有什么好计较的。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說的有理,梃記者。 不论是黑人,白人还是黄色人种的记者。她问出来我看完一个小时发布会后也想问的问题。。。。。我新闻采访全部看了,也从头到尾反复强调我们天下第一。我很敬佩美国的开发人员的能力和速度。我也理解作为国家领导人感到骄傲,但从到到位,一个多小时,反复说,我也开始有些反感。比较这是地球的人类的病毒。反复强调我比其他人都强,总之让我不舒服。所以女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我是同意的,我也等着川普好好回答,结果出了这么一个乌龙。。。不像一个大国领导人该有的风范。。。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ubin717' 的评论 :

没帮什么敌人。国会的争论比这个·还厉害。美国的伟大就是能够有批评,而中国不行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需要时间。很难说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总统的性格就是这样,恐怕很难
Rubin717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为美国的敌人做贡献。否则倒霉的是美国人,不管你是从哪里移民到美国的,现在你首先是美国人。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问川普那个问题需要什么勇气。她又沒有提出什么直击要害的方案。川普为能够提供越来越广泛的测试而感到自豪。你问他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死掉,换了你怎么回答?病毒太狡猾,尽人事,顺天意呗。再一想,中国当初刚发现病例如果立刻拉响世界警报也许有用,所以说”ask China”
ahhhh 回复 悄悄话 记者应该问尖锐问题。但是如果偏袒,就有问题。
比如咖哇闹当法官的时候,所有媒体喊trust the women。
现在白等同样的情况,所有媒体收声。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你可能说的不对:“Jiang的白宫记者职位恐怕会有问题” - Weijia Jiang的白宫记者职位不会有问题。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从个人来说,我也觉得她的问题不善。她是想说测试没有用吗?
如果她承认大量提供测试有用,她的问题就是挑事。但是如果我是总统,我也许能够强压反感,耐心地向她解释为什么提供广泛的测试matters,把她当作一个无知的小孩。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不觉得有什么左倾,大家都是根据事实说话,当然其中有失误的时候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赞女孩的勇气!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谢谢。骂记者的基本没有什么理由,完全是为了保护他们的偶像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不完全是。这只是记者的职责。换一个正常的总统,应该没问题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骂总统和被观众骂都是合理正常应该的。
言论自由公正不是说某一个人或者媒体一定要客观公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和角度。每个角度和立场都有人发声才是客观公正。
单就个人个案而言,该记者是称职的。但是在整个政治正确的严重左倾失衡的媒体中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波风捉影,投机取巧就是不称职的。被骂的狗血喷头也算是咎由自取。
简单数学模型。假定左右对比是五比五。而媒体的左右对比是九比一。骂总统是九比一,被观众骂同样是九比一。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說的有理,梃記者。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你挺她完全是出于race的原因。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改了。非常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直接看这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T_E5PyNDM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