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Bucks!

政治,美食,旅游,环境
个人资料
GoBuck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秋天的广州 (4.2)

(2015-11-11 11:14:46) 下一个

4.2 在星海音乐厅听古典音乐

演出是晚8点正。

中午吃太多,晚餐就免了。我嫉妒蛇,吃一顿能顶好几个月。

巴士站不在门口,得坐一站地铁。巴士上人不多,有坐,但堵车厉害。本来距离不远,却开了近一个小时。

近距离看音乐厅发现却不是非常漂亮。外墙的马赛克贴面让人感觉很廉价。多雨的南方需要经常维修,否则容易发霉,难看。里面的厅很大,但只有一个小小的洗手间,味道很大,没手纸供应,怪!女士就惨了,要排长队才行。

星海音乐厅

这周是爵士音乐节。最后还有中国滚石之父崔健压阵。崔健我知道,80年代有几首歌很红,后来就不大清楚了。看看无妨,闲着也是闲着。我早上买票时问了一下,还有票,但要800人民币,一百多美金,不至于吧?要是Taylor Swift还差不多。

距离开场半小时才让入内。票上要求起码要一小时前入场,让人产生混乱,也说明了国人做事不够认真。

剧场里面倒是非常现代化,连厕所都不一样,大而且味道小。

看到不少小孩,感到纳闷。这可是大人的音乐,小孩来凑啥热闹?仔细看了节目单才发现,原来演奏门德尔松的是年龄才11岁的女孩。

广 州交响乐团号称是中国第一流的,唯一能在国际上有名气的乐团。指挥是余隆。这些年,交响乐很不景气。在中国有不少小孩学琴。老爸对面的小孩学了多年也没见 长进。 也许乐团用小孩表演能吸引票房?广交乐团不是第一次这样做了,比如有个叫Jonhson Li的小孩。这是我有点担心,会不会又像北京那样呢?

我的位置附近已经有人了,看起来像是码农,比较沉闷的那种。坐下不久,来了个年轻人,很健谈。早上我买票时有两张,他说是下午买的。小伙子是中科院的,据说是为了余隆来的。我说我是为了音乐来的,谁是指挥不大重要,何况我根本不认识余隆。

巨大的斯坦威钢琴没有摆在中央。原来为了凑够时间,先来一段其它的,结束后再由工人将钢琴推到中间。

表演开始了。观众大部分都已经入席,秩序要比大剧院好很多。那次,有近一半是弹了第一首曲才进来,动静很大,演奏家不得不停下来等观众入住,丢人啊。

演出中,不断有人不顾事先警告,录像,用闪光灯,高声讲话,有几次看到乐队的人都注意到了。工作人员不断用红色激光灯在照射犯规的观众,很令人心烦,分心。 场上没有坐满,起码有5分之一的位置是空的,尽管网上说基本卖光,估计是团体购买吧。

小 女孩出来了,比照片上胖了不少。整个表演过程,余隆和乐队表现非常出色,的却有国际水平,可是小女孩的表演却是一般般。我没听出有明显的错,但我不认为在 这个年龄能够弹出成年人的水平,何况我对这首曲是非常熟悉的。我觉得她的力度和表达都还在很基本的状态。从头到尾给人一种是机器人的表演,缺乏对音乐的理 解,热情和表达。也许我下意识地将她跟朗朗和王羽佳相比。事后,观众给予热烈的掌声鼓励,她返场了好几次,但没人喊“Bravo"的。 女孩看来也非常感动,在擦眼泪,估计这场表演的压力不小。在这个年龄段,大部分孩子都在享受童年的快乐。能跟广州交响乐团演出绝对不是一个正常儿童能够做 到的。这是孩子的选择,还是家长的意愿?她除了音乐还能有其它的选择吗?11岁是否也太早了点吧?

有趣的是,几天后有报道李云迪在韩国巡演居然发生了记忆错乱,被迫重来的事件。粉丝抱怨李云迪将太多时间放在其他的娱乐节目,对钢琴不够专心等等。

音乐会结束,坐巴士回家,只有少数观众这样做,大部分都是自己坐车或坐别人的车。回去的巴士不停我来的站,据说是由于单行线的问题,搞得我坐过头,还好等于锻炼身体。

王羽佳弹的同一首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