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哈布斯堡系列-无冕之后索菲(上)

(2008-04-06 19:26:54) 下一个
我的名字叫索菲,出生时是巴伐利亚的公主。你们对我的了解,大概多是从那个希西电影里吧,你们都认为我是那个专横,霸道,古板,处处与儿媳作对的恶婆婆。可是,你们真的知道我的故事吗?

我的父亲是巴伐利亚国王,他有很多女儿,我是最美丽的那一个。我有过很多的梦想,希望有一天白马王子会将我接去,从此过上快乐无忧的生活。可是我十九岁那一年,这一切都被击碎了。



王家的女儿,除了身份高贵,自己不过是父母棋盘上的一个小卒,嫁到谁家,完全要看父母和家族的利益。父亲给我订婚了,对方是奥地利大公弗朗茨卡尔,不折不扣的哈布斯堡。常人看来这真是们好亲事,无限的荣耀,因为弗朗兹卡尔的哥哥是个弱智,皇冠总会落在我们头上,可是我知道,弗朗茨卡尔本人也近乎低智,真的不能算是个男人。那些日子每天晚上我都躲在自己的房间,哭了又哭。

哭是没有用的,婚期已经订了,父亲什么时候改变过主意?他是一国之君,没有反悔的。在出嫁的那一天,我把头抬的高高的,让所有的人都看到我 - 美奂绝伦的新娘,对父母,我只有一句话,“I'm determined to be happy. Therefore happy I will be."

说起容易做起难!奥地利宫廷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啊,几百年的高高在上墨守陈规,宫中的尽是挑剔的眼光,我好像笼子里的小鸟。丈夫和预想的没有两样,懦弱沉闷,答非所问,每天我们的交谈不超过三句话,我宁愿不见他,可是我是大公夫人,我的责任是为皇家传宗接代。结婚五年了,我的小腹依然平平,人们看我都是异样的表情,除了一个人。

从到维也纳那天起,我就注意到这个英俊忧郁的年轻人了。他的母亲是我丈夫的姐姐MarieLouise,当年被父亲战败后拱手送给对方的公主,他的父亲是那个出身低贱的拿破仑波拿巴,让全欧洲王室又恨又怕的乱世英雄。他一出生就被封为罗马王,无上尊贵,后来拿破仑失势,他就和母亲回到了维也纳。MarieLouise大概不愿意回忆那段历史吧,自己再嫁住在遥远的意大利。这个金发碧眼的弃儿在宫里尴尬的生活着,他的存在总让外公(奥皇弗朗茨二世)想起当年的耻辱,虽说他从外观上纯粹是个哈布斯堡。他的头衔变成了莱西达特公爵(Duke of Reinchstadt), 和我一样,他在宫里没有一个朋友或可以信赖的人。



孤独使我和莱西达特成了患难之交,我们最理解彼此的痛苦,也只有他能够听我讲述曾有的梦想,因为他也有无数的无法成真的梦。他的身体一直很孱弱,在勉强看到我的二儿子Maxl出生后的两星期,他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的心碎成了一片片。我知道有很多流言蜚语,甚至有人说Maxl是他的儿子,他们削尖脑袋想知道真相。可是这是我们两人之间的秘密,就让我守护到再见到他的那一天吧。

生活还是要继续,然而我的心一天天冷却坚硬下来。幸运的是我有了孩子们。有人推荐下奥地利依守城(Bad Ischl)的温泉,我去了几次,真的接连生了三个儿子,上帝终于听到了我嗄甑牡桓妗O衷谖沂枪?镒钭鸸蟮呐?肆耍?僖裁挥腥烁以谖颐媲八等?浪摹K?嵌贾?溃?业拇蠖?覨ranzi(Franz Josef I of Austria)早晚会继位。

虽说我母以子贵,我最疼爱的孩子却是女儿MariaAna,她真是个小天使,那么美丽那么天真,和我小时一样。没想到她四岁的时候,上帝把她召上了天,我第一次知道做母亲还可以有这样撕心裂肺的痛处。她离开后Maxl成了我最爱的孩子,因为他太像我梦里常见的那个人了。

1848年到了,我的Franzi满十八岁,每年他的生日我们都会去依守城,那是他最爱的地方,他说依守是人间的天堂。可是这一年我们不能去,因为欧洲各国都充满了暴乱,暴民们烧杀抢虏,想改变上帝安排好的一切。奥地利境内的匈牙利人也起来了,要求独立自治。虽然说最后上帝帮我们压制了叛民,领头人也都被处决,可是我知道宫廷是要变革了。

现在的皇帝是我丈夫的哥哥费迪南,这个弱智除了流着口水吃饭什么都不会,他一定要退位,继承人是我的丈夫,那我就是皇后了。可是,我的丈夫我清楚,他无力的肩头当不起这个重任,这是一顶荆棘皇冠啊!人们称我为“宫里唯一的男人”不是没有根据的,哈布斯堡家的男人这时全乱了方寸,只有我的头脑还清醒。

我做出了决定,让丈夫弃权,由Franzi继位,十八岁的他英俊潇洒,一定会得民心,更难得的是他的性格像我,有着同龄人不能比的冷静和成熟。和我一样,他对上帝赋予我们的权利无比虔诚,我不担心他会因为个人享受毁了家族。

Franzi加冕了,我没有想到,他会在这个位子上坐六十八年,为了这个皇位,他牺牲了自己一切的私生活。可是我何尝不是呢?我为这个家族,这个国家做的太多了,却不能得到我应有的地位。Franzi未来的妻子,将永远排在我的前面,她才是帝国第一夫人,我却永远是那个大公夫人。

哈布斯堡系列-无冕之后索菲(下)(clipmom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