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哈布斯堡系列-无冕之后索菲(下)

(2008-04-08 17:32:05) 下一个

可怕的1848年终于过去了,可是生活依然不太平,五年后居然有个疯子刺杀Franzi,虽然没有得逞,我的心却揪成了一团,我意识到,他应该娶个皇后了,娶了妻生了子,皇位有了继承人,帝国才能永存下去。

皇后的候选人让我费尽了心思。Franzi喜欢匈牙利的一位公主,可是我厌透了匈牙利的一切。德国很多小国都背叛了圣父,归信了路德宗,自然也要排斥在外,看来看去,我想到了妹妹陆德维卡。陆德维卡比我小几岁,我们姐妹里数她嫁的不如意,只嫁了个巴伐利亚的公爵。公爵上几代的血统不那么纯正。本人也实在不像个贵族,整天和一群犹太人混在一起,还在家里开马戏。这样的父亲却有个聪明美丽的大女儿伊莱娜,从小被母亲竭力栽培,为的是找个好婆家。她温柔贤淑,和Franzi真是相称的一对儿。

我和陆德维卡透露这个心思后,她喜出望外,我们约定Franzi二十三岁生日时在伊守城相聚,顺便宣布订婚的消息。陆德维卡说把二女儿希西也带来见见世面,我想她大概是想让希西吸引我的老三卡尔路德维希吧。一箭双雕也没什么不好,毕竟对老三的亲事不能那么挑剔。

事情的发展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我那一向听话冷静的Franzi,着魔般的爱上了希西,任我如何劝业不回头,非希西不娶。那是个才十五岁的乡下丫头,虽然生的甜美,和奥地利皇后的位子却差的太远了。一见人就脸红的她,怎么能够母仪天下呢?Franzi这次真是昏了头。

事以至此,我也只能顺水推舟了,我在宫里这些年的风风雨雨,一定能够调教好希西,让她成为一个得力的皇后。礼拜天的弥撒,在众人的注视下,我让希西走在了我的前面,这个准确无误地信号,让天下都知道,这个羞怯的女孩,将是帝国的皇后,而我,从此退居其后了。我儿子的幸福比什么都重要,为了他高兴,我把伊守城的城堡加盖,形成一个“E”,是希西大名伊丽莎白的第一个字母。我把这个城堡送给他们做结婚礼物,还给希西准备了一套丰厚的嫁妆,因为她那穷酸的父母是没有力量做这件事的。

Franzi终于成婚了,见到他的人都感染了他的幸福。希西呢,我说不清她到底爱不爱我的儿子,每次我见到她,她都是惶恐不安,而宫里的规矩她一点不懂,真不像个王家的女儿。我好心安排宫女指点她,她却认为我派人监视她,终日以泪洗面。她让我想起自己刚进宫那些日子,可是,她比我幸运多了,她又一个那么英俊有爱她的皇帝丈夫。她还想要什么呢?我为自己的儿子不平。

希西很快生了个女儿,一个小天使,他们叫她索菲。她让我想起了我的MariaAna,一样的碧蓝眼睛,一样的金色卷发。我把婴儿室安排在自己卧室旁边,这样我可以每天看到她。希西又不满了,认为我抢走了她的孩子,可是,她自己还是个孩子,怎么能照顾另一个孩子呢?何况,再高贵的女儿也是不顶用的,她应该努力生个儿子才是正经。

很快希西又怀孕了,这次还是个女儿。索菲两岁时,Franzi和希西要去匈牙利,她非要坚持带上孩子,这次居然Franzi也站在她一面。我不同意,皇家的孩子不比常人,要格外小心,这么小的孩子只能待在婴儿室里,都不应该到外面去,何况是匈牙利那个鬼地方。他们听不进我的劝告,带着孩子之一上路了。

可怕的事情发生了,两个孩子先后病倒,然后电报传来,我的亲爱的小索菲被上帝招去了。上帝啊!为什么让她重复MariaAna的命运呢?从小索菲出生起,就没有和我分离过,我每天的日记都记下了她的点点滴滴,她的第一个笑,第一颗牙齿,第一次走路,第一次说话。我怨恨希西,是她的一意孤行害了孩子。

Franzi和希西回到维也纳,我对他们非常冷漠。除了这又能怎样呢?希西更忧郁了,身形消瘦,咳嗽不止,不过所幸她又怀孕了,这次终于是个皇子,他们给他起名鲁道夫。希西主动把鲁道夫交给了我,她终于知道自己是个多么不合格的母亲。

鲁道夫出生后,希西的身体没有好转,医生建议她去马代拉群岛疗养。她走后不时有人传来信息说她恢复的很好,奇怪的是她一回到维也纳马上旧病复发,真假我不想追究她,她终日把握当成假想敌。我只是可怜自己的儿子,万人之上尊贵荣耀的皇帝却过着鳏夫一样的生活。两个孩子更是见不到母亲,可是我从没有在他们面前说过希西的不是,反而让他们尽量看到他的长处。

这个儿媳不如意,我下定决心要给老二Maxl找个门当户对的公主,终于,他如我愿的娶了比利时的公主夏洛特。和希西相比,夏洛特更像一个皇后,可能太像了,她不满于自己在宫中无所事事,居然接受了那个法国佬拿破仑三世的建议,远渡重洋到墨西哥当皇帝。我心里真的舍不得Maxl,他是我最疼爱的那个儿子。可是我知道他在奥地利很委屈,从小我让他和Franzi接受同样的教育,我懂他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痛苦。

墨西哥,多么遥远的地方啊?我还能再见到我的儿子吗?很快那边的传来不利的消息。可是作为母亲的我又能说什么呢?Maxl如果这时回来,对他自己,对我们全家都是一个耻辱,他那高贵的心是不能忍受的。我给他写信,鼓励他相信自己,相信上帝,上帝是站在他一边的。

我永远忘不了几个月后那个大雪纷飞的早晨,我的儿子从遥远的墨西哥回来了,躺在自己的棺木里。他的脸被枪打模糊了,他们居然给他装上了绿色的假眼球。可是我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他,我英俊的儿子,他这时应该张开双臂拥抱我,亲吻我,说“亲爱的妈妈我回家了”。然而他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Maxl的葬礼是我最后一次出席在公共场合,他走后,我对权力,政治,礼仪完全失去了兴趣。我知道,我在这个世界上的日子不多了,可是我一点都不怕,因为我回去天堂见我的爱人,我的女儿,我的孙女,和我的爱子Maxl。那是谁在我的床前?鲁道夫,Franzi,还有希西。希西,好好善待你的丈夫和孩子们,他们需要你。不要离开维也纳了。

我的职责已经尽完,再见了,孩子们,上帝与你们年同在。


Sophie 唯一的全家福
坐(从左至右):Sissi(怀抱鲁道夫),Gisela(孙女),Sophie,FranzKarl(丈夫)
站(从左至右):FranzJosef(长子),Maximilian(次子),Charlotte(次媳),LudwigViktor(四子),KarlLudwig(三子)

(clipmom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别针妈光临并留言.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在北德的评论:

你说的队。我这次自己也是新尝试。用第一人称需要很多sensational的东东,很有力不从心之感。
人在北德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坐沙发。

别针妈妈的文章写得真叫一个好!不过我在历史上属于保守派,还是喜欢正统的第三人称的方式叙述。纯属个人爱好,别针妈妈勿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