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妈妈

(2008-05-10 08:24:23) 下一个
我的妈妈儿时丧父,中年丧子又丧母,前半生充满了坎坷。

妈妈的太老爷是清朝的武状元,娶了皇帝的妹妹。曾经显赫一方。到了我姥爷这一辈,虽说风光不再,却也生活富足安稳,一家人快快乐乐。这一切因为土地改革的极左路线全被改变了。姥爷虽然只是一个教书匠,却因为出身于那样的家庭被活埋了。家里东西全部被瓜分。一家人被赶到一间小破屋里栖身。妈妈那时还不到十岁。她们姐妹四人,她是老三。姥姥一个人拉扯着她们姐妹,其中的艰辛就不用说了。

上学的时候,妈妈的成绩一直是年级前几名。因为家庭出身不好,根本不让报考大学。在组织的"关怀"下,没等到高考就早早地参加了工作。这至今是她胸口的一个痛。记得我高二时,妈妈的旧时同学来访,他已经是北大的教授了。他专门把我叫到一边叮嘱我一定要实现妈妈的梦想。说妈妈这一辈子太亏了,她当时是学校里学习最好且最用功的学生。

从我有记忆以来,妈妈就是一个美丽能干的女强人。那个时候我们一家五口人(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和我),有时再加上姥姥,全靠爸妈不高的工资生活。可是我从来没有觉得缺过什么。妈妈心灵手巧,我的衣服都是她一手做出来的。她还会绣花。从上幼儿园起,我经常是所有的孩子中穿得最漂亮的一个。小学时一个男生给我起个外号叫"唐老鸭"就是因为我穿的裤子上有妈妈绣的可爱的小鸭子。妈妈常讲我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小时候她带我路过卖包子的地方,我问她要包子吃。只要她说一句妈妈没有带钱,我就不要了。至今她还经常用这个故事教育我外甥女儿。我每次听到都忍不住要笑,我真的有那么乖吗?

小学四年级时,哥哥突然生病故去了。他当时才十五岁。妈妈一下子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儿,几乎不能开口说话。一讲话就要哭。时隔不到一年,姥姥也病故了。妈妈一向最尊重姥姥,事事以姥姥为榜样。姥姥去世以后,她大病一场。病好了以后,几年之内,我都很少看她开心地笑过。日子还要过下去,哥哥,姥姥生病时借的钱还要还。妈妈咬咬牙,疯了一样拼命工作。要干出点名堂来。印象里,午饭经常都是等爸爸回家做。晚饭也一样。

从我初中开始,家里日子就比较平淡了,没有什么大事发生。但是,不好的事情让人印象深刻,平淡的日子反而都记不大清楚了。只记得妈妈有很多可笑的理论。比如上学时要专心学习,不要只顾着打扮自己。高中三年,我好多衣服都是拾姐姐的。待得我一考上大学,妈妈对姐姐说,以后要多花钱在妹妹身上了。她大学考完了,要谈恋爱了。所以要打扮得漂亮一点。又比如关于我找对象的事。她经常对我感叹:你虽然长得漂亮,但是个子这么矮,找个个子高的吧,人家不一定愿意。找个个子不高的吧,孩子生下来岂不是更矮。还是在同学中找吧,这样人家不会一看你的个头就不愿意了。大家都了解对方,成功的机率比较大。我还是让妈妈失望了。大学四年,我只谈过一次恋爱,还是时间不长就无疾而终了。其实并不是没有人追,只是没感觉。

妈妈人很热情,对谁都是这样。恨不得把对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能帮的决不会说半个不字。大学时,几乎所有同宿舍的姐妹都去过我家。每个人都对我妈妈喜欢的了不得。我出国以后,她们还不时打电话到我家,跟妈妈聊上一会儿。我在麻省的时候,爸爸妈妈来看我,才刚刚呆了有一个月,就已经交了好多的朋友了。还有人请他们去家里吃饭。而我呢,除了同事,都不认识其他人。还要靠妈妈为我建立这个人脉。他们要走的时候,适逢我因为工作关系,要搬到新州。妈妈临走以前拜托了N个人。结果我搬家那天,他们全来了。我知道这不是我的缘故,而是妈妈的种的因,我只是有幸来收这个果罢了。妈妈常说,你敬人一尺,他敬你一丈。这一次,我信了。妈妈临走以前,为我炸了丸子,包了包子和饺子,冻在冰箱里。我搬家的时候,一并都搬到新州来了。在新家安定下来以后,我看着妈妈尽心为我准备的食物,哭了。

我认识lg一年的时候,带他回了趟中国。爸爸妈妈都对他喜欢的了不得。夸他是个难得的好男人,不吸烟,不酗酒,没有任何不良习惯。最让他们欣慰的是他很懂得照顾人。我们一行出去玩,他争着把爸爸妈妈所有的包都扛在身上。走在机场里,所有的人都对他侧目,觉得他一个人背四五个包很可笑。但是此举彻底赢得了爸爸妈妈的心。他们觉得此人是可以让我倚靠一生的人。

结婚时,爸爸妈妈因为没有拿到签证所以未能参加我们的婚礼。我很难过。多希望他们能重游美国,亲眼看一看女儿的幸福生活。爸爸妈妈,女儿不孝,不能承欢膝下,伴随你们一天天老去。我只能向你们保证,我一定会幸福。你们放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ac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Thanks.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深情的描述,你母亲是热情优秀的人.祝福你们全家人.

谢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