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夏西藏阿里行 (3)- 阿里之羊湖,桑桑,及帕羊

(2013-09-13 11:20:54) 下一个

我的阿里南线之行走了7天,跨越了差不多4000公里。平均每天500多公里。虽然很辛苦,吃住也并不好。但是我每分每秒都在享受美景。我自认为还是很值得的。

Day 1 - 拉萨到日喀则,主要景点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 江孜油菜花田, 满拉水库, 江孜宗堡, 白居寺。

6月30日,我们一行上午11点多出发开往日喀则。这一天的路程是不到300公里。本来是计划9:30-10点出发,轻轻松松开过去。没想到取边防证的地方10点才开门。而且好长的队。所以等到11点多才拿到边防证。日喀则之前其实是不需要边防证的。但是一过日喀则,没有边防证将寸步难行。每过一镇,都设有关卡检查边防证及身份证。有时一天都要被查几回。

刚开出拉萨一会儿,风景已经和市内截然不同。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我们到了雅鲁藏布江畔。司机师傅找了个地方停车让我们拍照。



下一站再停的时候就是羊湖了。我们的司机师傅是藏人。他知道在哪里停车拍照风景好,且不用买票。虽然有的地方还是不得不买票,但是他着实帮我们省了不少票钱。

美丽的羊湖让人惊艳。看那湖水是不是象一幅绸缎。








卡若拉冰川让人失望。也有可能是阴天下雨的缘故?这里海拔高达5000多米。对有高反的人是个考验。


下一站是江孜。江孜油菜花很有名。而我们有幸赶上了油菜花开的季节。


下午4点多。我们到达江孜宗堡。这里是著名的抗英遗址。电影红河谷拍的就是这里的故事。我们到的时候已近关门时间。我又正好有点不舒服。没有力气赶着爬上去。所以就没有上去。同伴回来说还是蛮好看的。


最后一站,白居寺。藏传佛教发展到今天有五大派系:
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觉囊派,格鲁派。白居寺始建于15世纪初。是宁玛派,萨迦派和格鲁派三大教派并存的一座寺院。我们到的时候寺庙其实已经在关门了。但是在我们再三请求之下,看门的僧侣还是让我们买票进门了。庙里大殿保存有原始的壁画。画的是诸佛菩萨画像及佛教传说故事。我没有去过敦煌,所以没有可比性。但是这里壁画真的是很精美。藏区的寺庙里是没有灯的。据说是强光会加速壁画的损毁。你如果想要欣赏壁画,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一个手电。我们因为是第一次来,都不知道要自带手电。就凑着别人的手电看了一圈。



西藏的天黑的比较晚。我们到日喀则的时候已经9点了。天才开始黑下来。司机师傅帮我们的定的藏族旅馆还算干净。也有热水洗澡。所以赶快洗漱睡了。

Day 2 -
日喀则到萨嘎,主要景点佩枯措,桑桑草原。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帕羊。但是我们路上拍照停留的次数太多,以至于到萨嘎县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本来说简单吃个饭稍微赶一下夜路到
帕羊。同伴之一高反严重。脸色苍白,头晕恶心,甚至于呼吸困难。吸了氧也没有任何帮助。我们急忙把他送到萨嘎县医院急诊输液。一夜过后,他感觉稍好。但是他决定就地停下。不再跟我们前行。虽然他就此与圣山圣湖无缘,但是我想每个人在经历了这种生死关头之后,都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吧。

佩枯措


桑桑草原




路上看见好多藏民家都已经用上太阳能了。


在桑桑镇吃藏餐。这是酥油茶。我还喝得惯。


牛肉汤。里面是牦牛肉。肉有点硬。汤有点腻,放了好多醋都压不住。我没吃完。


阿里南线的路
除了有个别路段在修路,要绕道走土路,基本上都是柏油马路。而且路况也很好。很喜欢这种天低地远的感觉。天真的很低,但是人也真的很小。










Day 3 -
萨嘎到札达,主要景点仲巴, 帕羊, 札达土林, 托林寺。

因为第二天没能抵达预定的目的地,第三天的路程赶的比较紧。一路走来停下的次数比较少。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不过这一路让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感觉的地方可真是不少。因为是在山区行使。每转过一个弯,风景都跟以前又大不相同。这一天,我们开过了5211米高的山峰。创下了我们此行海拔最高的纪录。

路上路过公珠措。没有停。司机师傅告知我们回程的时候会停。






帕羊沙化严重,仍然很美。




札达土林。感觉有点象大峡谷的地貌。


日落前,我们赶到托林寺。




我这次西藏之行去了6座寺庙。托林寺是我最喜欢,也是对我触动最深的一座寺庙。在这里,我看到文革对历史文物破坏的程度。墙上的壁画不是被刮,就是因为大殿被毁漏雨被淋的快看不见了。佛像都是缺头少胳膊少腿的。有的殿里供的佛像没有头。有的殿里佛像只剩下一个头。可是我此行感受到神佛的力量最深的地方就是在这里。这是一个及其简单的寺庙。只有9个僧侣。但是他们都很热情淳朴。特别是领着我们参观的那个中年僧侣。他用不太熟练的汉语为我们介绍每座佛像的故事。为了让我们能把整座寺庙参观完,带着我们从一座大殿小步跑到另一座。托林寺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美好的。虽然沉重,但是也是快乐的。

另:在藏区访问寺庙一定要记住在大殿里只能顺时针走。千万不要逆时针走。否则轻则被呵斥,重则被赶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