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介绍一种简易的防治肩周炎的按摩法

(2015-04-14 08:49:16) 下一个

肩周炎,俗称五十肩,是中老年人易发的一种病症。其主要症状,是肩周疼痛,影响手臂的运动,特别是上举(如高处取物)或后屈(如背部挠痒)。疼痛可迁延数月,很是痛苦。我五十多岁时,几乎两个肩膀每一二年都要发一次。记得一次发作期间回国,乘公共汽车,下车时车一晃,我习惯性地伸手抓头顶上的把手,立刻痛得我手臂都颤抖起来。

顾名思义,肩周炎是肩部的炎症,包括肌肉,韧带,和关节之间的滑囊。炎症造成肌肉关节的红肿,炎症的分泌物,进一步导致肌纤维的粘连,和关节的运动受阻。如此时手臂运动幅度过大,会撕裂已经粘连的肌纤维和韧带,磨损滑囊,产生明显的疼痛。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本介绍古人床上八段锦的小册子,其实也就是从头顶到脚心的自身按摩。中有一节是手臂的按摩,言可活血化瘀。当时我正为肩周炎而痛苦,想这按摩法或许对肩周炎有效,就试了一下,结果效果很好。方法很简单,用一手的手掌,紧贴另一手臂腕部小指一侧,然后向上按摩至肩,再经过肩峰,往下按摩至拇指一侧的腕部,此为一个来回。可如此做二十个来回。再用同样方法,按摩另一手臂。我那次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上床后,各做一次。日间隔着衣服有时也做几次。记得我按摩了三四天,明显感到肩部的松动,大约十天以后,竟不感疼痛了。后来我一感到肩部略有不适,即采取此法按摩,很快都可中止疾病于萌芽之中。现在我每天早晨起来,都常规地按摩十个来回,也就是两分钟的时间吧。十几年了,肩周炎没有再发过。

我个人体会,按摩不能只着眼肩的局部,如修理河道一样,也得疏通下游,才有功效。此法简单,我试之有效。介绍一下,如有正为肩周炎痛苦的朋友,不妨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瑞冬:
肩关节周围炎,或称五十肩,冻结肩,病程在一年半到两年半之间. 比较详细的介绍可以参考梅奥诊所的网站: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frozen-shoulder/basics/symptoms/con-20022510
您的情况是三个月就好了,一年后又犯,应当不是这种病,而是其他类型的肩关节炎症.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记得我发了三次,先是右肩,历时约三个多月。半年后左肩,发了近半年,一年后又是右肩,三个月后开始按摩。您有说此病不会复发的参考文献吗,如综述之类,很想读一读。也许我们说的不是同一个病,或不是同一机制引起的炎症反应。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路独行' 的评论 : 很高兴听到你症状改善的消息!以后不妨每天按摩一二次,应可消灭疾病于萌芽之中。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看了一下博文,请问您自己一共犯了几次?通常是较弱的一侧发生,后来有可能另一侧也出现,但不能算"复发". 您自己是有三次或以上的经历吗? 如果是,能确定都是冻结肩,而不是其他问题吗?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瑞冬: 您和您的几位朋友是如何”知道”的?如果不是 ANDANKE 那样是”从机理上想”,而是有临床统计数据的话,比方说,容易复发是指有多大百分比,给个出处吧.
梅奥诊所介绍说目前此病的机理还不能确定,从不确定如何往下推想?
陌路独行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按摩方法果然有效,谢谢分享!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从肩周炎的机理上想,不会复发的说法不靠谱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第一次听说肩周炎是不会复发的。我自己,包括我知道的几位朋友,都知道此病是容易复发的。上网一查,也看到不少反复发作的朋友在求医。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肩周炎有诱因,没有确定的发病机制,无法"预防".
同侧肩周炎不会"复发",可以在18个月到两年半内自愈.只有不到5%的病人在另外一侧会再发生.
您的体会多半不对. 但做做按摩没坏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