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晚茶亭

夕阳在山,清茶在手,正是一天最好的时候。。。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躺在手心的小鸟

(2014-09-25 09:21:23) 下一个

 

我家有一间暖房,或叫太阳房。两侧是落地玻璃窗,中间有两扇带窗的落地拉门。太阳房和客厅有门相通。暖房外则是一个不到五十平米的小园。在温暖的夏天,坐在太阳房里,持一杯清茶,读一本书,看园里鸟去鸟来,枝摇花颤,自是一种闲暇的乐趣。 

入秋后,风雨潇潇,太阳房用得就少了。前几日突然转暖,阳光灿烂。电视台都在说这是瑞典今年最后的“夏天”了。我于是拉开暖房中间一扇门,放进来一片阳光。

开门后,我回到客厅不久,突然看到一只小鸟,停在我太阳房里的椅背上。鸟如麻雀,但比麻雀美丽。双翅翠绿,脖子橘红。我正在悄悄看它时,只见小鸟的肛门里突然排出一团秽物,正落在我的椅垫上。我立刻感到不行,它这样随地大小便,我暖房里的四张椅子还能坐吗?于是决定把它赶出去。

 我开了客厅门,走进太阳房。鸟儿见人,立刻展翅飞向一侧。那儿是落地窗,它碰壁后落在地板上乱窜。我轻轻走过去挥手赶它,想它应知道从中间开着的门飞出去。飞进来的苍蝇都知道原路出去,鸟儿竟不知道吗?然而这鸟儿就是不知道,它又展翅飞向另一侧,又撞在落地窗上。我于是回房拿了条大毛巾,想把它扑住送出去。小鸟看到我手上的毛巾,大惊,又奋力向另一侧疾飞而去,再一次撞在玻璃上。我叹口气,脱口说,这只鸟怎么这么笨啊。话说完,突然觉得那一侧一点声息都没有了。我那儿有个小柜子,还有几双鞋。它钻柜里了还是鞋子里了?我悄悄走近, 一看大惊。小鸟躺在地板上,一动也不动。只微微还有点呼吸。我把它拣起来,周身没伤,我摇它的头,拉它的脚,还按它的胸部,都没有反应了,最后呼吸没了,眼也闭了,我终于知道,它撞死了!由于我爱惜我的椅垫,或者说,我想让它回到属于它的大自然里去,它却死了。

 看着这躺在我手心的美丽的小鸟,那绿色的翅膀,橘红色脖子,我懊悔自己的失措,我怜悯这小生命的突然夭折,我甚至想到它可能还有同巢的兄妹和母亲。

 怎么处理这只死去的小鸟呢?我不能把它扔到花园里,那儿会有野猫光顾。我不忍心它美丽的身躯去受野猫利齿的啮咬。我也不能把它扔到垃圾箱里去,它会在那儿腐败,引来成群的苍蝇。我决定把它埋了,我环顾四周,走到一株玫瑰花下,挖个坑,把它放了进去,复上土,有如一个小坟。鸟语花香,鸟语是不能了,但当玫瑰花开时,花朵里一定蕴含着这小鸟的精魂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知我!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子夏浮云' 的评论 : 很高兴又看到子夏,真是好久不见了。子夏知我!愿老朋友一切都好!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性的故事,瑞冬有一颗温柔敏感的心!问候老朋友,祝您生活美好安逸,全家节日愉快!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曲师仁厚,肃然起敬!

某些人却有眼不识金镶玉,一叹。
抗战两年 回复 悄悄话 那个鸟是晕了,你却把它埋了
老粗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应该是
一泡屎一条命(吸人眼球型)
或者
一泡鸟儿屎一条鸟儿命(实事求是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