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事实上,绝食时有很多学生搞欺骗。Jan Wong/Red Chinese Blues

(2007-05-24 08:36:25) 下一个
事实上,绝食时有很多学生搞欺骗。Jan Wong/Red Chinese Blues

--------------------------------------------------------------------------------

作者: 无烟(洛.岛.紫.草) [117504:4217], 15:50:35 05/25/2006: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胡耀邦死于1989年4月15日,享年73岁。起先,我对此消息并不在意。两年前,他
因反“自由化”不力而从总书记的位置上被清洗下台。他的死似乎对中国的政局
影响不大。直至大学校园里出现许多“大字报”后,才引起我的注意。为何有人
会悼念胡?他是个滑稽的人物,曾经倡导中国人不用筷子、改以刀叉吃饭。有个
笑话说:邓小平之所以看重他,是因为他在政治局中是唯一一位要抬头看邓的人
。胡身高4英尺8,邓为4英尺9。….



 但是,数日过去,上街的人群开始减少。不过,情况很快有了转机。在5月15日
,戈尔巴乔夫要来华参加中苏高峰会,吸引了一千多名外国记者聚集北京。学生
们利用了这个机会。在戈尔巴乔夫访华前头两天,学生的“绝食”行动开始。下
午时分,参与绝食的学生多达一千人。
 我挤进人群,看到一个瘦弱的女子在读《绝食宣言》。柴玲,这个23岁的心理
学研究生, 穿着白色的Polo T恤,太阳镜挂在胸前。她的头发总是垂下来挡住眼
睛、一激动就似要哭出来,要就是为什么样电视镜头那么偏爱她!“同学们,”
柴玲开始了,从手提式扩音器里,很难听清她那有气无力的声音。 “我们抗议政
府的冷漠态度。我们要求对话!不要说我们是动乱分子!”众人鼓掌!接着,她
带着学生喊口号:“立即对话! 不要拖延!”“我更爱我的祖国,我更爱真理!
”“她哭了。人群开始骚动。柴玲接着宣布,绝食者开始宣誓。她举起右拳,一
句一句带着大家念。

我看看表:下午5点20时。还有不到48个小时,戈尔巴乔夫就要抵京。学生们一脸
视死如归的神情。我接着在广场转悠,看到有个男学生(王丹)在召开新闻发布
会。有外国记者问他:学生是否会向戈尔巴乔夫寻求帮助? 王丹回答: 我们不
会利用国外势力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这是个明显的谎言,但是众人并不介意。
王丹接着说:“我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可以从苏联那里学到很多的好东西。”又有
人问:你怕坐牢吗?王丹高深莫测地笑了笑。新闻发布会结束?

一夜之间,广场就成为“城市中的Woodstock”,不过没有泥巴和迷幻
药。红色的标语在旗杆上飘舞。地上到处铺着供人或坐或躺的塑料布。情人们拥
抱在一起。学生们弹着吉他,唱着香港流行歌曲。有些在进行辩论。他们的烟抽
得很凶,我在户外都差点窒息过去。一个23岁学机械的男生说:“我们可以没
有吃的和喝的,但是不能没有烟抽。”......
戈尔巴乔夫离开北京的第二天,李鹏总理同意与学生进行现《曰啊?
吾尔凯西,是个21岁的绝食代表。他手攥着氧气袋、身穿病号服(表明他才从
医院赶过来),四肢摊开,倒在椅子里。他对李鹏的发言并不买账:“我们没有
太多的时间听你说话,”边说边晃动着手指,“好几千绝食的人都在等着啊。让
我们直奔问题的要点。
 别忘了,是我们请你来对话,不是你来请我们。而且,你还来晚了。”本次对
话是如此戏剧性收场的:吾尔凯西紧抓氧气袋,好像随时要晕厥过去。于是医护
人员冲过去,面对摄像机的镜头,照料着他。也许是我刚过30岁,看法有些改
变。我差点就同情李鹏了…..

六四后,中国媒体播放了这个学生领袖(指吾尔凯西)于绝食期间在北京饭店大
吃大喝的情景。然而,他的支持者们坚持说那些镜头是在绝食以后被拍摄到的。
我知道的是,在绝食期间,吾尔凯西溜出去与美联社的记者John
 Pomfret吃饭,这种情况至少有一次。另外,根据英国媒体《Inde
pendent》的记者Andrew
 Higgins所述,到了晚上,吾尔凯西还偷偷摸摸地躲到汽车后座里吃面
条。
 他告诉一个朋友,他是学生领袖、还有心脏病,所以他必须吃饭以保持体力。

事实上,绝食时有很多学生搞欺骗。
绝食第二天,我看到有个学生的背包里放着不少酸奶瓶。他这样回答我:“吃零
食没关系,因为不是真正的食品。”
 我在那天的报道里提及了这个“酸奶插曲”,但是那时还没有开始闪过这样的
念头:所谓绝食呢就象是个游戏,学生们戏剧性地晕倒着,世界上的媒体也假装
相信他们真的是要把自己饿死。
 

我的新闻助理艳艳(音译)起初还跑回来向我汇报广场的情况,后来就?Я恕?br> 最终,我看见了她:头蒙绷带、盘着腿坐在绝食圈里。她高兴地告诉我:“我在
绝食呢!”很快她承认,她从没有错过一顿饭。有一天,艳艳问我她是否能从工
作经费里给广场的学生买点牛奶?我同意了。我以为也就一、两桶呢。她来找我
报销时,我吃惊了:那简直是批发的量啊!我告诉艳艳,《Globe》的工作是报道
“绝食者”,而不是“饲养”他们。当然,我也不能过于责怪艳艳。那个时候,
好像每个人都在“喂”绝食的学生。广场上有一个流动的饮料车。生意人看到有
个削弱共产党政权的机会,就给学生捐食品捐毯子。
 国营是食品公司也送来面包和饮料,表面上说是为了“应急”——
 甚至共青团也捐了20箱饮料。我发现学生采取的是轮流绝食。他们会饿上几
顿,然后等别的人来补上他们的位置。每天都有几百个来替补的。但是,谁愿意
听到这样的故事:那些绝食学生只是普通的孩子,只是在白天“英雄一把”,晚
上却偷偷吃零食?更好的故事是这样写:这些勇敢的年轻人在与恶魔作战!

媒体和示威者互相利用。学生们感到自己的一举一动受到了世界的密切关注。他
们一有什么“宣言”出炉,马上就可以在“美国之音”和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里
出现。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