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青岛崂山随吟

(2017-06-19 09:50:10) 下一个

青岛崂山随吟

初夏五月,抽空去了一次青岛。人到青岛崂山不能不去。去崂山那天,适逢大风,缆车因之停开。于是余以年愈七十之身,振奋登山。途中见一道观,门前巨石雕有“清静无为”四字。正好看到几个年轻人嬉笑喘气上来,见字后喊:无为,无为,不走了吧。我脱口而出四字:奋发有为。遂复拾级而上。层层攀登,见一巨石,上书巨大的红色的“寿”字。碧树白云之间,另有巨石叠如桃,书“仙桃”二字。感而吟得七绝三首。

道家深隐在崂山,清静无为刻观前。
我语青春诸学子,有为奋发应当先。

老怀振奋上崂山,一任仙家袖手看。
不信无为能遂意,平生常爱是登攀。

风高拾级上崂山,一道巉岩一片天。
寿壁直欺神斧力,仙桃隐在碧云间。

(诗韵新编十四寒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你好!最近家父因病又入院了十几天,周末刚出院,我博客无暇顾及。昨晚读到你的新作,想到你三年来的进步和成绩,可感可贺,特步韵奉和一首。谢谢你的来访和问候!也祝你阖家秋安!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曲师!

我入诗坛整三年了,非常感谢您多次的耐心指点和鼓励!
回顾往事,感慨万千,写了首小诗如下。

【五律】习诗三年感赋(七虞韵)
纵览三千界,阴晴唯此殊。东山闻小雅,西海去鸿儒。
雨白春秋路,情怀云梦都。一囊风月里,独醉旧蓬壶。

代问师母好,遥祝秋安!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曲师理解的很对,“忘归途”就是想表达迷路的意思,从而来衬托冰川的气象。
“留连迷远客,驿路失归途”很好,尤其喜欢“失”字。
多谢曲师的详细点评和耐心指教,非常受益!我都记下了。

问您和师母好!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寒砚,你好!很高兴读到你的新作。写得很好!尤其注意到你遣词构句的变化和诗意渐趋老成。两首的中间四联都不错,读来很有韵味。第一首尾联平了一点,读来有个落差。也许可改成“留连迷远客,驿路失归途” ,如果忘归途意思是迷路的话。
我那绝句第一首确实平淡了一点,记个事而已,本不想贴出,但为了照应第二首的内容,就姑且留那儿了。你的体会和我一样,谢谢交流!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三首好绝,尤其喜欢后两首。曲师去登崂山了,您身体真好!
我一周前去了洛基山,没有登山,坐缆车上的峰顶。下面是我写的两首五律,不足之处请您指正。

遥祝夏安!

【五律】冰山印象
世外有仙都,居高德不孤。天风赊雪浪,云气借河图。
冰结群峰郁,晴交万壑殊。留连远来客,驿路忘归途。

【五律】山间度假村
疑回云梦泽,小住洛基山。雪镜三千座,舒流四五湾。
空生无世扰,情致有松环。更夜能私月,缤纷不忍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