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悼念弟弟的一副挽联

(2019-08-16 07:26:34) 下一个

 

我弟弟和我一样,业余喜欢文学,尤爱诗。他文革时曾在全国唯一的文艺刊物《朝霞》当过编辑。文革后赴美,曾以笔名易散在星岛日报写过专栏,也曾以文氓等网名在一些网站写过诗词。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过他的散文《西雅图随笔》,他也曾私家自费印了《扪虱谈诗》一书,颇有影响。

弟弟未到七十就患了路易体智障病,除智力下降外,幻觉严重。去年春游泳溺水,心跳呼吸都停了,得以抢救回来。我和我妹妹去年秋曾赴美看望他,见他日渐恢复,几能和我一人一句背下《木兰辞》和《桃花源记》,很是高兴。不料今春送养老院后,疏于照料,造成营养不良,后继发肺炎,经多方抢救,终无力回天,于本月初与世长逝,何其悲也。

弟弟酷爱文学,沥胆吟诗,冷眸阅世,待人热忱,性情耿介。他去世后,我们家人和他海内外的朋友都十分悲痛。我含泪写了如下一副挽联,遥寄哀思:

妙笔诗文  热肠道义  才气风怀长在目

半生坎坷  壮岁沉疴  天涯亲友痛含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久不见曲师,曲师节哀保重! 愿新的一年曲师和师母身体康健,多多保重!
新年里,故国多事之夕,阿童不才,做一首感时无言诗,请曲师指教:

南山院士颂

巍巍南山松,直面故国冬。

再受临危命,关山一万重。

雪霜染白发,微坐睡如钟。

星夜赴灾地,赤胆几从容。

千古论风流,国士今又逢。

福星佑华夏,冉冉中国龙。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诗妹,这几年真有多事之秋之感。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pe_Hope' 的评论 : 谢谢望兄的安慰,令我温暖!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曲师好!多时未到您的博客来,今天过来看时,竟看到这条让人悲伤的消息。还记得去年您告知将赴美看弟弟,当时想着应该可以慢慢恢复的,没想到竟然会在养老院里营养不良而引发肺炎,让人痛心!请曲师和家人节哀。普天之下,多少亲朋好友,以及我们这些未曾谋面的诗友,此生都与您同在!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上网了,刚刚看到,望曲师和师母多多保重!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极湖'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曾在北欧的朋友!
北极湖 回复 悄悄话 曲老师节哀!好久不见,问好!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斯人曰'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安慰,令我温暖。好久不见,问好!
斯人曰 回复 悄悄话 读曲师文章,令人不禁泪下。望曲师节哀,多保重!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阿留好!久不见,一切都好吧!这几年我母亲先走,后来是父亲,现在又是弟弟,颇有点秋风落叶的悲凉。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阅读留言!是的,人生价值不在长短,能有一段精彩,也就不枉此行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惊闻噩耗,曲师节哀!!!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一场,手足情深,也不枉了精彩人生。

先生节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