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我青涩年代的一首《无题》诗及其他

(2014-12-30 06:36:14) 下一个

我开始学写七律是在读初中一二年级的时候。写的第一首是歌颂26 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得了团体冠军,那诗无论韵和律都错了不少。下面这首是我写的第三首,题为《无题》,因为那时已知道无题诗是写爱情的。我读小学六年级时朦胧地暗恋班上一位女生,感到她美丽,文静,字又写得好。一次老师通知明天选班干部,她转身用手点着我说:“我明天就选你”,真把我高兴了整整一晚上。后来进了初中。那时小学入初中,按地区入学,我们进了同一所中学,可惜没分在同一个班里,于是就有了“人似隔天河”的感觉。在一个五一节的晚上,我想起她,偷偷写了这样一首无题诗: 

佳节来临思绪流,芳容度入心头。
春花带露难称美,秋水含波未誉柔。
草地歡娱骑竹马,西窗剪烛笑牵牛。
奈何无计为珍友,四季春秋梦梦悠。 

这诗第一句很一般,一读就知道是新手。第二句接着说思绪是想一个人,算是个交代。三四一联合掌。“春花带露,秋水含波”表面读来似美,其实都是从旧小说中一有美人出场就“有诗为证”中偷来的。难称美,未誉柔,也是刚写诗而才力不济者的常用笔法。五六一联感到不算坏。上句指一次到上海复兴岛公园班级搞活动,在草地上做游戏,大家玩得开心,属回忆。后句是对未来的向往。对得不算工,但还不俗。尾联是感叹人分两地,无法传递感情。有这个心,没这个胆。但句四季春秋字面上显得重,虽然春秋在这里其意更接近年年。 

快初中毕业的时候,经过一位小学同学的搭桥,我在她的一本日记簿上题了首诗。匆匆没留底稿,现在只记得有这样两句“白月纯而洁,雷峰壮且骄”。白月和雷峰是那时我们瞎起的“笔名”。她后来答了我一首诗,是题在一张小的年历卡的背面的。我还一直收着。录如下,前面有个六字一句的小引: 

昨接君诗一首,吾心喜悦万分。三载分离不识,今朝又得团圆。一时诗兴又来,倾表吾心一片。 

东风袅袅泛崇光,
同窗共学有数年。
复兴欢声今日忆,
相处情谊胜藕丝。
今朝作诗不欠丑,
才华焕发结友谊。 

可惜初中毕业后,我考取了上海复旦附中,离家住校,学习紧张。她去了哪个学校,也不知道。这段朦胧的情,没能发展,现在就变成一段温馨的回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曲未平' 的评论:

非常感谢曲师的指点,那我再改成“晓月明”。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五律写得很好。所问,我感到还是晓月明好。在贵州从医时我倒是常常半夜出诊的。浩海大了点,诗以蕴藉为佳。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犹豫,用“悬壶晓月行”还是“悬壶浩海行”。请曲师指点。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曲师新年好!

为您的古稀之寿作诗一首如下,以谢您对我的指点、支持、鼓励!

希望此诗能反映出曲师的善良真诚、医者风骨、兴趣爱好、恬淡心境、及退休后还醉心于学术的热情。

【五律】赠曲师
江东出俊英,傲骨杏林惊。
济世高风远,悬壶晓月明。
青云融雅韵,隽誉照澄泓。
向晚浮云淡,潮收曲未平。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留言。寒砚很有诗肠,祝来年越写越好!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童木牧' 的评论 : 深谢阿童赠诗,写得很好!很高兴地收藏了.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曲师分享自己青涩年代温韾感人的故事!

感谢您几个月来的指点鼓励!

再祝曲师、师母及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开心如意!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祝曲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阿童不胜感激曲师多多教诲! :))
【七律】曲师七十敬赠

清歌一曲绕芳菲, 皓月春江北斗微。
章未开篇情已寄, 文来落笔墨生辉。
平生欲解浮云意, 游子常思孟母晖。
我视千秋如逝水, 骥闲伏枥放诗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