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乱鸦揉碎夕阳天

(2010-10-29 10:50:12) 下一个

下班后步行回家。北欧天暗得早,虽然还不到下午五点,夕阳早已西隐,只留下一抹淡淡的余光。风很大,吹得满地黄叶抱成团一般地乱滚。落尽了叶子的高树上栖满了乌鸦,狂风一来,呼啦啦聒噪着腾空飞起,几十只,上百只,黑压压一片,时上时下,时直时欹,时密而成团,时散而若星。我于是想作首诗,跳上心来的句子是“乱鸦揉碎夕阳天”。这句诗咏眼前的景色真是再恰当不过了。然而这不是我的句子,这是清人郑板桥一首七绝的最后一句。前面三句是什么,记不得了。我搓了搓被风吹凉的脸,定下神,想重新寻觅那属于我自己的句子,然而跳上心来的仍然是这句“乱鸦揉碎夕阳天”。二十分钟的步行路上,我没有想出一句可以取代板桥老人的句子。于是只好作罢,只好折服。郑板桥这句子里那“揉”字用得那么贴切、生动、似出意外却大可回味。再辅以开头那“乱”字,一幅晚秋特有的风景就如画一般展现在眼前了。于是想到诗讲究炼字。这字不必生僻,切忌做作,不可硬装,要像板桥老人这样,自然地融合在全句中,构成一个完整的诗的意境,那才是真本事,真值得自己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平生所爱是吟诗,无奈才低自笑痴”。这是我写的两句诗,您说得还真没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人到这个份上便有点痴了,也许这就是生活的情趣吧。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pe_Hope的评论:
望兄好!诗未写成,多了些感慨,也算一得。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谢谢补充。这首七绝,感到还是最后一句最出彩,就记住了。
Hope_Hope 回复 悄悄话 曲师好! 读到您这篇散文很有同感,特地过来来鼎一鼎,并问候一声!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郑板桥
小廊茶熟既无烟,
折取寒花瘦可怜。
寂寂柴门秋水阔,
乱鸦揉碎夕阳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