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平诗稿

一鹤排云上,诗情到碧霄
个人资料
正文

侠骨柔肠 陈毅的几首情诗

(2008-11-23 03:59:01) 下一个

陈毅是元帅,也是诗人。他最有名的诗,大概要数《梅岭三章》了。那是在1936年,由于叛徒出卖,他被国民党追捕,陷在梅岭山(即大庾岭)中二十余天,“虑不得脱”, 写下了三首绝命诗。解放后发表时作了几处修改,诗如下:

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南国烽烟正十年,此头须向国门悬。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

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 

这三首七绝,气势雄壮,视死如归。招旧部斩阎罗两句,慷慨奇绝,可传千古。听说梅岭已立诗碑,这三首诗,已刻在诗碑上了。 

最近偶然在报上读到孔庆东的一篇回忆陈毅的文章,披露了陈毅的情史,内中引了他四首七绝,读来缠绵悱恻,真所谓侠骨柔肠,从中可见陈老总诗词的另一种风格。 

陈毅的第一位妻子是江西信丰的女学生萧菊英,萧菊英才貌双全,能诗。婚后第二年,陈毅去甘肃时半路遇匪,谣传他已死。萧菊英闻之竟投井殉情。陈毅有《忆亡》诗一首如下: 

“泉山渺渺汝何之,检点遗篇几首诗。芳影如生随处在,依稀门角见冰姿”。 

陈毅的第二位妻子是江西兴国的红军女战士赖月明。婚后两年长征开始,两人分开。赖后来被捕,跳崖自尽。陈毅重回兴国时,赋《兴国旅舍》诗一首悼亡: 

“兴城旅夜倍凄清,破纸窗前透月明。战斗艰难还剩我,阿蒙愧负故人情”。 

诗中月明,应是指赖月明,意窗前旧人依稀犹在,就像第一首说门角如见萧菊英一样。负情之说,可能因为当初赖月明并不肯和陈毅分离,发生争执,陈要她识大局,赖有“要我走,你先用枪打死我”的话。不料一别,竟成永诀。 

陈毅的第三位妻子就是张茜了。张茜原名春兰。陈有《赞春兰》一首赠张: 

“小箭含胎初生岗,似是欲绽蕊吐黄。娇艳高雅世难受,万紫千红妒幽香”。 

从这诗看,好像当年张茜曲高和寡,不太“和群众打成一片”,故有“世难受” “妒幽香”的句子。 

此外,陈毅还有另一首悼亡诗: 

“足音常在耳间鸣,一路风波梦不成,漏尽四更天未晓,月明知我此时情”。

孔庆东说这一首是思念张茜的,我看还是思念赖月明的。

四首诗比较起来,第三首《赞春兰》差一些,有点俗,出律也多,每句的第二个字竟都是仄声。陈老总的诗,有时疏于格律。如《梅岭三章》第一首的原稿是:“
绝命今日意若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十万旌旗斩阎罗。”犯的也是这毛病。正式发表时三处修改都事关平仄格律。所以毛泽东有一次帮他改诗时说过他“你的大作,大气磅礴。只是在字面上(形式上)感觉于律诗稍有未合。因律诗要讲平仄,不讲平仄,即非律诗。我看你于此道,同我一样,还未入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将军陈毅是我敬仰的元帅。我也十分欣赏他的诗。

祝感恩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